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冷最怕心血管疾病!中醫教7藥材煮「藥燉排骨」補血散寒 每天按3穴位促循環

許名鈞圖表 藥膳 藥燉排骨

吳詠霓 整理 2023/11/29 16:0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冬天氣溫下降,許多人會出現手腳冰冷、倦怠嗜睡、胸悶心悸等現象,因為此時人體新陳代謝速率下降、血液循環不佳,加上低溫血管收縮,身體能量傳輸到四肢末梢與微小血管總量降低,嚴重可能出現心血管或腦血管疾病。中醫師提醒,除了養成良好生活作息及運動習慣外,也可以透過食補來調理體質,增加末梢與心、腦血管循環。

 

心血管疾病是什麼?

心血管疾病泛指心臟與血管的疾病,常見疾病包括心臟病、冠狀動脈疾病、中風、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心臟瓣膜問題等,嚴重可能造成死亡。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最新111年國人十大死因,心血管疾病高懸於第二位,僅次於癌症,可見心血管問題已嚴重危害國人健康,不論男女老少都應重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什麼冬天好發心血管疾病?

彰化馬光中醫診所院長許名鈞表示,每到冬天、寒流南下,即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高峰期,主要是因為身體受到低溫刺激,血管收縮,將較大部分血液留在軀幹,以維持身體核心溫度,正常人以此維持身體機能而不會失溫,但若血管硬化或阻塞時,發生在心臟冠狀動脈會造成心肌梗塞,發生於腦部動脈則會造成中風。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統計,一年中最冷的4個月(12月至隔年3月)與同年其他區間相比,心血管疾病的急診通報量約增加1成。

 

心血管疾病有哪些危險因子?

年齡:隨著年齡的增長,血管會漸漸失去彈性、狹窄,容易造成心臟血管阻塞。

 

高血壓:血壓急速升高引起心血管病,當血壓超過140/90mmHg時,就應該諮詢醫師治療與調理。

 

糖尿病:高血糖會加速血管硬化與阻塞,進而引發末梢循環問題與提高心血管、腦血管疾病機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高血脂:分為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其中又以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危害最大,就是一般俗稱的「壞膽固醇」,它會附著在血管壁上,導致動脈狹窄與硬化。建議總膽固醇要控制在200mg/dL以下,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在130mg/dL以下。

 

肥胖:針對國民健康局於2002年完成的「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盛行率調查」660015歲以上個案,於5年後(2007年)追蹤發現,體重過重及肥胖(身體質量指數BMI24)但無心臟病之民眾,每1千人會有68.4人發生心血管疾病,但若這群體重過重及肥胖的民眾能夠減輕體重,將BMI下降至正常範圍,就可以減少23.3%的人發生心血管疾病。

 

吸菸:臨床研究顯示,菸品中的尼古丁等物質,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當心臟處於缺氧又缺乏血液供應的不良狀況下,更加容易導致心肌梗塞的發生。

 

生活習慣:缺乏運動、久坐、熬夜、高鹽高糖高油高咖啡因飲食等,皆為危險因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遺傳:家族有心血管疾病病史。

看更多:天氣冷會造成腰痛嗎?醫師揭露其中真相 日常用4動作伸展 輕鬆避免腰痛

 

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

1.養成運動習慣

包括有氧運動和肌力強化運動,可增加心臟的血液輸出量、提升心臟本身的血液供給能力,減輕心臟負擔。

 

2.天冷注意保暖

需特別注意頭頸部與四肢末梢的保暖,可採洋蔥式穿法,依照室內外冷熱調整穿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飲食宜忌

盡量避免高鹽、高糖、高油、高咖啡因的食品,以減少身體負擔。建議多攝取原型食物,可減少化工成分的攝入。

看更多:天冷溫差大,頭痛怎麼緩解?少吃這些東西 中醫教你蓮蓬頭按摩法
 

4.注意攝取水分

水分不足會增加血液黏稠度,提高血管阻塞機率。

 

5.泡腳

每天洗完澡泡腳10分鐘,水溫不宜超過40度,水面高過腳踝即可,能有效改善末梢循環與調節核心溫度。

 

6.穴道按摩

每天洗完澡按摩以下穴位各35分鐘:

 

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央,左右兩耳尖連接線與頭部正中線的交會處。可促進腦部循環。
內關穴:手腕內側橫紋上2寸(約3指寬)處,兩筋之間。可促進心血管、腸胃循環。
關元穴:熱敷,肚臍直下3寸(4指幅寬)處。可活絡內臟循環。

 

 

養生食療「七寶藥燉排骨」補血散寒

【材料】

排骨半斤、米酒適量、鹽適量、藥材包(何首烏8錢、枸杞4錢、菟絲子3錢、懷牛膝3錢、補骨脂1.5錢、當歸4錢、茯苓3錢,以藥材袋裝)。

 

【作法】

1.排骨洗淨、汆燙後撈起備用。
2.與藥材一同放入鍋中,加入2000c.c.水,蓋上鍋蓋以小火燉煮1小時。
3.撈除表面浮渣與油脂,保持湯品清澈。
4.起鍋前3分鐘加鹽調味;起鍋前加入適量米酒去腥增香即可。

 

【功效】

何首烏:為此方君藥,屬於補血藥,《開寶本草》稱之「益血氣……久服長筋骨,益精髓,延年不老」有良好的抗氧化、抗老化以及清降血脂作用。
枸杞:補益肝腎、明目補血。
菟絲子:益腎養肝,使精血上注而明目。
懷牛膝:活血通經補肝腎強筋骨。
補骨脂:暖脾胃、納氣平喘。
當歸:補血活血、散寒止痛。
茯苓:利水滲濕、健脾安神。全方共奏補肝腎、益脾胃、利水排濕、溫養經絡。

 

【食用說明】

許名鈞指出,這道湯一周可以喝12次。要特別注意的是,若長期服用抗凝血劑,食用前建議諮詢醫師專業意見;對酒精過敏者,可去除最後加米酒這個步驟;素食者建議可以青菜、豆腐替代排骨。

看更多:月見干貝燉飯/天冷睡不好!中醫推「助眠5寶」入菜 改善失眠好入睡

 

◎ 圖片來源/馬光中醫診所.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許名鈞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大雪進補前先養陰!中醫推1湯品潤燥止咳、潤腸通便 3藥材是關鍵
icon
2023-12-07 11:24:00
延伸閱讀
板機指、手麻、50肩、椎管狹窄困擾多年 小針刀一針見效!退化性關節炎也有效
icon
2023-12-07 12:06:00
延伸閱讀
喝茶後會睡不著、肚子脹?那是因為你喝錯了! 中醫教你喝這種茶養生又好睡
icon
2023-12-01 18:03:00
延伸閱讀
鼻塞怎麼辦?鼻塞原因有哪些?快按「5大鼻塞穴道」鼻塞馬上通
icon
2022-11-04 15:32:39
延伸閱讀
蕁麻疹快速止癢靠2招!多久才會好?中醫:想好的快 4水果千萬別碰
icon
2023-09-12 16:37:00
延伸閱讀
薑茶「喝錯時間」愈喝愈糟糕!5種人感冒不能喝薑茶 這時喝才有助益
icon
2021-12-08 11: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