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咳嗽不停好惱人!冰糖燉梨能治咳?中醫師揭密飲食宜忌 6類食物「1口都不能碰」

咳嗽

許寶仁 報導 2023/12/12 16: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咳咳咳!入冬氣溫變化大,呼吸道過敏、感染引發的咳嗽聲此起彼落,咳嗽不停好苦惱,該怎麼辦?哪些食物不能吃?中醫師表示,有些食物對咳嗽症狀可能火上加油,包括烤的、炸的、辣的、冰的、甜的、補的,一口都不能碰!

 

4大系統病變造成咳嗽 可能交互攙雜

中醫大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林亭延表示,咳嗽的成因眾多,主要分成肺部胸腔、耳鼻喉、腸胃消化、心臟血管4大系統。麻煩的是,這4大系統造成的咳嗽並不一定單獨出現,甚至有可能交互攙雜。
看更多:感染黴漿菌狂咳不止!中醫列出咳嗽5證型 治療啟動免疫力 提早走完病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肺部系統:舉凡氣喘、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症、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炎、肺癌等疾病都會咳嗽。

 

2.耳鼻喉系統:鼻涕倒流、唾液腺堵塞、慢性咽喉炎等,也會造成咳嗽的症狀。

 

3.腸胃系統的問題:躺下後、飯前、飯後特別明顯,這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咳嗽,常發生在夜間睡眠中,睡到一、兩個小時後開始狂咳,甚至咳到想吐。

 

4.心臟功能衰竭:多半發生在半夜,且伴隨胸悶與喘,因為夜間躺平時,回流到心臟的血液增加,而從心臟打出去的血液較少,瘀積在肺部,肺部血管內多餘的水分會慢慢滲出至氣管內,因而產生咳嗽症狀。

 

林亭延醫師舉例,咳嗽就像「幫派」一樣,國人常見引起咳嗽的疾病是胃食道逆流及鼻涕倒流,但它可能不是「病因」,而是「幫兇」。中醫會針對患者的疾病全面思考,來治療慢性咳嗽。
看更多:咳不停是感冒咳?氣喘咳?還是長新冠?6種危險的咳嗽警訊揭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藥、西藥間隔1小時 合併治咳效果好

林亭延醫師表示,很多人覺得中藥效果慢,其實中藥對感冒、咳嗽的效果很不錯,如果病症初期就開始吃中藥,就不會變成慢性咳嗽。而她也建議,患者若原本服用西藥,不應立刻停藥,而是建議中西醫合併治療,中藥、西藥間隔1個小時再服用。

 

老菜脯燉雞、枇杷膏、羅漢果 只對部分咳嗽有效

冰糖燉雪梨、老菜脯燉雞、川貝枇杷膏、羅漢果、大蒜水、薑黃粉……可以治咳嗽嗎?林醫師說,它們也許對「部分」咳嗽有效,但不是對「所有」咳嗽都有效,有沒有效因人而異。

 

至於慢性咳嗽不可以吃什麼?這個飲食禁忌就比較嚴格了!林亭延醫師指出,舉凡任何烤的、炸的、辣的、冰的、甜的、補的,一口都不可以碰!甜的包含水果、飲料;補品則涵蓋燒酒雞、薑母鴨、麻油雞、當歸鴨、羊肉爐、四物湯、十全大補湯,任何含中藥的補湯也一口都不能喝!

 

燥熱食物刺激咽喉 可能加重咳嗽症狀

林亭延醫師表示,由於烤、炸、辣、補都屬於刺激性的燥熱食物,會刺激咽喉部,而很多咳嗽是寒熱性夾雜,這些食物很可能會加重咳嗽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冰冷飲食、寒涼蔬果加重寒咳 牽延病程

另外,冰冷飲食及寒涼性的蔬果,例如水梨、橘子、椪柑、柚子、西瓜、哈密瓜、水蜜桃等,則會加重寒咳及肺中的水氣,使得肺部水氣難以散去,咳嗽的病程就會更為牽延。

 

高甜度水果聚濕生痰 讓人咳不停

甜的食物容易生痰,除了含糖飲料之外,也要注意高甜度的水果會聚濕生痰,像芒果、鳳梨、荔枝、龍眼等水果,若未節制攝取,就會讓患者咳個不停。

 

「醫生驚治嗽」,林亭延醫師表示,確實在病程長久且交互參雜的情況下,慢性咳嗽並不好醫治,但除了明確的診斷與用藥之外,患者也需要注意飲食的宜忌,對咳嗽的治療與緩解會有明顯的幫助。
看更多:感冒咳不停 檸檬+熱可樂、沙士+鹽止咳有效?醫曝1物冰冰的治喉痛好吃又有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諮詢專家/林亭延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黴漿菌肺炎「這時間」恐掀大流行!中西醫師推薦1茶飲 防呼吸道感染不用抗生素
icon
2023-12-11 16:48:00
延伸閱讀
大雪進補前先養陰!中醫推1湯品潤燥止咳、潤腸通便 3藥材是關鍵
icon
2023-12-07 11:24:00
延伸閱讀
預防白髮、生髮有方法!中藥這樣用 讓頭髮變烏黑、改善掉頭髮
icon
2023-06-13 12:23:00
延伸閱讀
洗澡、泡湯完癢到受不了!中醫用藥改善防乾癢 5妙招冬季癢不纏身
icon
2023-12-07 19:23:00
延伸閱讀
不只降血脂?玄米茶調節高血壓又改善胃脹氣 3款養生茶助減重
icon
2023-11-13 10:49:00
延伸閱讀
高血脂不降反升?降血脂連醫師都推「這飲品」 2穴位改善膽固醇
icon
2023-11-20 10:1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