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皮膚不好怎麼辦?中醫揭密3大調理對策 多吃2類食物助改善

皮膚差 膚況差 長痘痘

吳詠霓 整理 2024/04/03 17:1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中醫上,皮膚狀況不僅反映了體內氣血的流通情形,更與身體內外在的健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台北潤中醫診所院長艾莉絲帶大家認識中醫調理皮膚的3大面向,同時分享如何透過中藥調理、針灸療法到飲食調整等多種方式,幫助民眾從內而外改善皮膚問題。

 

膚況差原因調理角度1:氣血調理

艾莉絲指出,中醫認為皮膚的健康與體內氣血的流通有密切關係。當氣血暢通時,可以有效滋養皮膚,維持其彈性和光澤;反之,如果氣血不足,就容易出現皮膚乾燥、暗沉等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皮膚調理角度2:臟腑功能

皮膚問題也與五臟六腑的功能有關,艾莉絲舉例,像是脾胃功能虛弱,就可能導致皮膚問題,因此調理脾胃功能對改善皮膚狀況至關重要。

 

中醫皮膚調理角度3:情緒壓力

除了體內因素外,情緒不穩定、精神壓力大等外在因素同樣會影響內分泌系統,進而導致皮膚問題。因此,調理情緒也是改善皮膚問題的重要一環,這點其實與西醫的觀點也很接近。

 

中醫如何調理皮膚?

皮膚調理方法1:中藥調理

艾莉絲表示,中醫調理皮膚最常用的方法就是中藥,透過調理體內的氣血功能,從而改善皮膚問題。常用的中藥有黃芩等,具有清熱解毒、養血活血的功效。

 

皮膚調理方法2:針灸療法

除了中藥之外,針灸也是調理皮膚的有效方法之一。艾莉絲解釋,針灸可以刺激穴位,調節氣血運行,有助於改善皮膚問題。針對皮膚問題,常需要針灸的穴位包括足三里、太溪等。

 

皮膚調理方法3:飲食調理

適當調整飲食結構也是改善皮膚問題不可或缺的一環。艾莉絲建議多攝取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的食物,如新鮮蔬菜水果、瘦肉、豆類等,都有助於改善皮膚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艾莉絲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決明子明目通便助減肥! 決明子茶可以當水喝嗎?副作用、禁忌看過來
icon
2024-03-24 06:00:00
延伸閱讀
蕁麻疹快速止癢靠2招!多久才會好?中醫:想好的快 4水果千萬別碰
icon
2023-09-12 16:37:00
延伸閱讀
汗皰疹奇癢無比!中醫警告「少吃這些」,7食物改善濕疹減少發作
icon
2023-08-23 11:25:00
延伸閱讀
吃黃連能解毒降血壓?中醫破解黃連禁忌:功效好處、誰不能吃
icon
2023-07-24 18:00:00
延伸閱讀
麥茶、決明子茶功效禁忌有哪些?中醫曝「它」消暑降膽固醇 但1族群不適合喝
icon
2023-08-24 15:16:00
延伸閱讀
西洋參功效補氣降火 夏天也能吃!中醫揭禁忌:千萬別配2食物 效果大減
icon
2023-08-04 11:1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