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長腿妹騎車犁田皮膚壞死 「負壓傷口療法」助癒合不留疤

  • 健康2.0
  • 2018/09/18 13:07
  • 字體放大
  • 長腿妹騎車犁田皮膚壞死 「負壓傷口療法」助癒合不留疤

    長腿妹騎車犁田皮膚壞死 「負壓傷口療法」助癒合不留疤

    示意圖/TVBS

    騎車意外故多,擦傷「犁田」很常見,整形外科醫師指出,傷口如果超過2周未癒合就容易留疤。小擦傷可自己在家清潔護理並善用人工敷料(人工皮),傷口較深最好到醫院處理,就可以降低疤痕的機率。

     

    擁有一雙媲美模特兒般纖細白皙長腿的何姓女大生,兩個月前騎機嚴重摔傷,導致小腿皮膚全層壞死,讓她心情很低落。赴醫後,先清創手術移除壞死組織,再透過「負壓傷口療法」加速癒合,一個月後傷口處已經佈滿肉芽組織,再進行植皮手術,如今已能水水出門了。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表示,負壓傷口療法適用於急性和慢性傷口,利用海綿、防水貼布和「真空抽吸器」隔離傷口與感染物質,藉由真空方式在傷口內形成負壓環境,持續抽吸傷口滲液及感染物質,促進周邊血液循環,有助肉芽組織快速生長,加速傷口癒合,患者需每周2次定期回診換藥,不需住院。

     

    長腿妹騎車犁田皮膚壞死 「負壓傷口療法」助癒合不留疤

    ▲負壓傷口療法利用利用海綿、防水貼布隔離傷口與感染物質。

     

    不過,並非所有慢性傷口都可使用負壓傷口治療,舉凡帶有焦痂的壞死組織、傷口帶有惡性腫瘤、外露的血管、器官組織接合部位等,並不適合負壓傷口治療。

     

    小傷口不留疤:生理食鹽水+人工敷料

    至於皮膚外傷在家處理的方式,鄭旭棠建議,不論是淺層擦傷、切割傷或是燒燙傷,只需以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即可,若能視情況使用傷口專用的合成敷料,保持傷口稍微濕潤,更能加速傷口癒合,減少後續疤痕形成,但使用時需特別注意清潔,若有感染風險的傷口切勿使用,以免有反效果。

     

    市售敷料大致可分為三類:「傳統織物敷料」用於較輕微的燙傷;「合成敷料」常用於車禍等較淺層的傷口;「生物性敷料」為人工真皮,多用於嚴重的燒燙傷

     

    至於人工敷料百百種,該如何選?鄭旭棠說,民眾可以針對傷口滲出液的多寡,來選擇合適的敷料,若在傷口發生初期、傷口滲出液較多時,建議選擇能夠吸附滲出液之內層,搭配防水及隔絕細菌功能外層所製成的合成敷料,以保護傷口並促進傷口癒合。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亞大醫提供 

     
    相關文章 

    受傷不想留疤?人工皮要選「這種」才有用
    木屑刺進皮膚怎麼辦?4種「神奇液體」讓異物浮出皮膚表面
    傷口潰爛20年 高壓氧治療助痊癒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長腿妹騎車犁田皮膚壞死 「負壓傷口療法」助癒合不留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