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頭暈不是小毛病!原來是腦部血循的警訊!健康補腦這樣做

2018/10/05 17: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以為頭暈就是貧血?或是血壓太低?其實頭暈不是小毛病,而是身體發出的警訊,提醒你的腦部血液循環早已拉警報?如果你還沒有警覺、不趕快保養你的血管,讓狀況繼續惡化下去,可能會導致記憶力衰退,甚至失智、腦中風,人生頓時變黑白。要怎麼才能活化腦部血液循環,讓頭腦常保年輕呢?我們可以從日常飲食當中補充大腦所需要的營養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營養師建議可以同時攝取DHA & EPA,有助於預防心臟疾病、癌症、抑制不好的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減少中性脂肪、改善記憶力、預防失智症、改善視力。

 

它們的功效分別為【DHA】可改善失智症、提高腦細胞活力,幫助腦內負責記憶的海馬迴記憶體的DHA濃度增加,讓訊息傳送速度加快,並且改善視力。而【EPA】可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降血壓、減少血栓的形成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促進血管舒張幫助循環。

 

透過生物實驗證明,沒有芝麻素+維生素E的DHA & EPA,相較有添加芝麻素+維生素E的DHA & EPA會減少約30%的數量。芝麻素保護魚油,幫魚油抗氧化、也幫身體抗氧化,還能助眠、提升睡眠品質、調節生理機能等多重功效。

 

除此之外,要促進腦部正常運作,還需補充以下營養素:維生素E,因為脂溶性營養素膜比較不容易破,建議可多攝取堅果類、芝麻食物;以及維生素C,它跟血管健康有關,食物種類如:豆芽菜、苦瓜、青椒、紅椒、芭樂、奇異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營養師指出在各種魚類當中,鯖魚、沙丁魚、鮪魚、竹筴魚、鮭魚、秋刀魚等魚類脂肪中,含有較豐富的DHA及EPA。牠們都屬於所謂的青背魚,也就是背部青色的魚種,如:來自冰凍水域的沙丁魚、鮪魚..等。青背魚含有獨特的「清澈不黏稠DHA&EPA」,是屬於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又被稱為「必須脂肪酸」,對身體健康很有幫助。

 

 

節目中專家也分享到魚類在料理時,會流失重要的DHA與EPA,以煮或烤的料理方式,大約會流失20%的DHA和EPA;以油炸的方式,大約會流失50~60%的DHA和EPA;即便以食用生魚片的方式補充魚類,仍然無法百分之百的攝取DHA和EPA,主要是因為DHA和EPA是非常容易氧化的。所謂氧化指的是與空氣接觸後,物質與氧氣化合的反應。例如鐵釘生繡就是氧化的一種,而鐵釘生鏽後就無法使用了。而DHA和EPA容易氧化,因此無法充分發揮原有的健康能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WHO建議魚油攝取量,每天需補充500毫克的DHA和EPA,現在飲食習慣改變、外食族居多的大家,只靠飲食不容易達到維持健康所需的攝取量。專家建議可挑選無味道的魚油營養補充品,日本大廠牌推出官方網站購買,通過檢驗有保障,小顆粒、水滴狀好吞服,當然最重要的便是日常飲食要多樣化、多吃新鮮蔬果,才能維持均衡營養補充。

 

◎ 生活情報組企編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