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中藥會加速腎衰竭?中醫師:這樣吃還能延長壽命

2018/12/24 12: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長期以來,很多的報導認為不當的中藥如馬兜鈴酸等會引起腎毒性,尤 其是腎臟不好的,吃中藥更需小心,以免增加腎臟負擔。不過,最新研究發現,在中醫師用藥把關下用藥,反而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示意圖/TVBS

安南醫院中醫部部長黃升騰表示,慢性腎功能衰竭,是一種慢性進行性腎實質損傷,致使腎臟明顯萎縮,腎基本功能衰退,臨床症狀以代謝產物瀦留,水、電解質、酸鹼平衡失調,影響全身各系統器官,簡稱為尿毒。從原發病起到腎功能不全的時間可為數年到數十餘年,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出現腎功能異常、尿毒時,治療方法包括內科療法、透析療法及腎臟移植。多數經由內科療法控制病情,延緩其病程的進展,西藥控制包括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第二型血管緊張素受體拮抗劑、紅血球生成激素、活性維生素D3、及適量抗生素或其他抗菌藥物減少感染的機會。

 

中醫治療腎病

黃升騰說,在經由中醫師辨證處方的條件下,中醫藥的治療確有延緩及改善腎功能的作用,進而延長其生存期。而在研究中也發現,多數腎功能衰竭病患使用中藥,複方多以六味地黃丸為主方,單藥使用則多以丹參、黃耆及大黃為主藥,當然臨床中醫師有個別判斷的標準及用藥的模式。

 

黃升騰與研究團隊,以健保資料庫分析兩組慢性腎能衰竭的病患,一組曾使用中藥治療,另一組則不使用中藥治療,兩組在年齡、性別、職業及共病上,基本上一致,無統計差異。追蹤分析12年的存活率,結果發現吃中藥組的病人存活率遠高於未服中藥組的病人,且有統計學上的意義,時間越久統計的差異越大,兩組的腎功能相差約8%。

 

▲黃升騰醫師指出,腎功能異常的人在醫師指示下持續服用中藥的,可以保有較佳的腎功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項研究的發現,讓人相信在正確中醫的辨證治療下,中醫藥對於慢性腎功能衰竭的病患應能提供輔助性的幫忙。研究已發表於2018國際期刊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Ethnopharmacolog。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安南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洗腎風險算得出來!家人洗腎你洗腎風險比一般人高2.5倍

別讓自己靠洗腎度日!3種食物很傷腎很多人每天吃

洗腎後皮膚變得又乾又黑?醫闢謠:不洗更糟糕

 

【立即報名】顧好子宮遠離婦科病 健康2.0免費講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