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完美食肚子怪怪的?1個動作分辨是脹氣還是胃痛

2019/01/25 10: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快朵頤一番美食後,肚子怎麼開始隱隱作痛?很多民眾常有飯後腸胃不適的困擾,卻不以為意,或是常常以偏概全,認為所有的腹部不舒服都是胃痛,常令醫師哭笑不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留意6關鍵訊息 幫助醫師診斷
「這個症狀發生的時間有多久了?」「我不知道!沒注意耶」像這樣的情況在診間屢見不鮮。除了明確的發燒、嘔吐、便祕、腹瀉、或胃口不好外,如果能夠把肚子痛的情況與症狀,描述得愈仔細,就能幫助醫師掌握更多症狀資訊,做出更正確的診斷。

 

書田診所胃腸科主任醫師邱展賢建議,民眾若出現腹部不適,可先觀察以下幾個重點:
1. 這個症狀發生的時間有多久?是1天、1個星期或是半年、1年?
2. 過去一天中,發生時間是空腹、吃飽後?早上起床才痛?或是三更半夜?
3. 每次痛多久?
4. 做什麼事情症狀會改善緩解?例如:躺下來、胃藥或上廁所等。
5. 發作時它疼痛的強度是:悶痛、絞痛或脹痛?
6. 發作的頻率愈來愈密集。

 

脹氣還是胃痛?按一按就知道
脹氣是腸胃科門診中,讓民眾最受困擾的疾病。不少民眾以為吃飽後放屁、打嗝是正常現象,但醫師提醒,如果頻率太高,就代表身體裡的「氣」太多了;也有些人肚子老是怪怪的、經常會痛、食慾不振,卻以為是胃痛老毛病而不以為意。

 

國泰醫院肝臟中心主治醫師黃奕文指出,有一個簡單的方式可以區別脹氣或胃痛──肚子痛的部位在肚臍以上,多半是胃痛;如果整個腹部按壓會不舒服,就是脹氣引起的疼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也可以觀察飯後一段時間內,如果打嗝或放屁後覺得肚子比較舒服,8成以上就代表是肚子裡的氣太多了,建議減少食用產氣食物,例如豆類、玉米、青椒、馬鈴薯、西瓜、香瓜等。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沒想到讓人「脹氣」的原因,竟然是這些高CP值蔬果!

為什麼吃豆類容易放屁?4種方法「吃豆不脹氣」

有屁不該忍?「連環屁」是腸癌警訊?消化內科醫師解答

打嗝停不下來 竟是這個器官生病了

曾受脹氣困擾……鄭凱云用小巧思顧腸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