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沒想到讓人「脹氣」的原因,竟然是這些高CP值蔬果!

  • 健康2.0
  • 2018/05/21 14:58
  • 字體放大
  • 沒想到讓人「脹氣」的原因,竟然是這些高CP值蔬果!

    「明明剛吃飽,怎麼不一會兒功夫,就感到肚子悶悶的?」這是很多人都有過的經驗。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醫師邱展賢說,東西吃太快造成的腹脹、腹痛、嗝氣、胃灼熱感、食欲不振、吃點東西就飽等症狀,通稱為「消化不良」,尤其趕時間的上班族,最常出現脹氣。

     

    沒想到讓人「脹氣」的原因,竟然是這些高CP值蔬果!

    示意圖/TVBS

     

    脹氣是指腸子中有大量的氣體。一般來說,正常人的腸子每天約有7至10公升的氣體產生,這些腸氣大部分會被人體重新吸收,只有一些氣體由身體排出,如打嗝、放屁等。通常腸氣是無味的,只有不到1%的稀有氣體如硫化氫、氨氣是具有臭味的。

     

    遠離4個飲食壞習慣
    在國泰醫院肝臟中心醫師黃奕文的門診中,就有一半是因身體氣太多而來就診。造成胃脹氣有4個原因:首先是吃進太多氣體,像是碳酸飲料、啤酒等,或是邊吃邊說話;其次,吃多了產氣食物也會引起胃脹氣;第三可能是因腸胃本身不太會蠕動而造成胃脹氣;最後則是壓力過大,導致腸胃蠕動過慢所引起的。

     

    產「氣」食物有哪些?
    吃了容易脹氣的食物包括豆類製品、地瓜、洋蔥、青椒、包心菜、芹菜、馬鈴薯、糯米類、玉米、蘋果、西瓜、香瓜、柑橘類水果、牛奶、乳製品、汽水、養樂多、可樂、油炸類和高糖類的甜點等。

     

    沒想到讓人「脹氣」的原因,竟然是這些高CP值蔬果!

    ▲ 玉米、青椒、馬鈴薯、西瓜、香瓜等常見的蔬果,都是吃了容易引發脹氣的食物。

     

    學這一招幫助排氣
    脹氣會讓人感到不舒服,使人不願意多吃蔬果等食物,馬偕醫院營養師邱碧惠建議,當感到胃脹氣時,就不要再吃過多會造成腸胃負擔的食物,如蛋糕、咖啡。

     

    不過,當腸胃運作恢復正常時,還是可以多吃蔬果,無須刻意避開;也可以喝優酪乳等益生菌,改善腸道環境。另外,離開座位到化妝室做伸展操,或順時鐘方向按摩腹部,也有助於排氣,但力道不宜太用力,以免受傷。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圖片/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胃痛可以吃稀飯嗎?醫師教你不靠藥物保養腸胃    
    做「弓式」延展脊椎和胸腔 腸道也順暢了!
    秋葵顧腸胃降三高,別再把蒂頭切掉了!專家教你處理
    吃完就跑廁所?醫師教你常做這些事,「腸躁症」不發作
    上腹悶痛拉肚子不是胃病,竟然染結核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沒想到讓人「脹氣」的原因,竟然是這些高CP值蔬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