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秋葵顧腸胃降三高,別再把蒂頭切掉了!專家教你處理

  • 健康2.0
  • 2018/04/25 14:19
  • 字體放大
  • 秋葵顧腸胃降三高,別再把蒂頭切掉了!專家教你處理

    秋葵又名「黃秋葵」或「羊角豆」,台灣每年5至9月盛產。秋葵是很少病蟲害、不用農藥的蔬菜。因為有濃稠黏滑汁液,很多人不喜歡吃,但也有不少人就愛它的獨特口感。由於秋葵果實呈長條狀、尾端尖細,宛如女人的手指,又有「美人指」之稱。

     

    常吃秋葵可以顧胃,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組長劉怡里指出,因為它的黏液含有果膠,可幫助腸胃道蠕動外,也可附著在胃黏膜上,保護胃壁。另外,秋葵也是降三高的好食材,除了已知的可降血壓外,它的膳食纖維含量高,有降血糖的功用,尤其可穩定餐後血糖;而其果膠成分,有助於將油脂帶出,減少飲食中油脂的攝取,具有降血脂的功效。

    秋葵顧腸胃降三高,別再把蒂頭切掉了!專家教你處理

    示意圖/TVBS

     

    挑選與保存:外型筆直飽滿 長度6公分最脆嫩

    挑選長度約6公分、表皮顏色翠綠、外型筆直飽滿、有明顯細毛的秋葵,最脆嫩好吃。太長太大的秋葵,纖維較粗,吃起來口感比較老。也可看蒂頭的風乾程度,如果蒂頭變黑、變乾、裂開,就表示品質不好、不新鮮。秋葵買回家如果沒有當天烹調食用,可用白報紙包好,或以微濕廚房紙巾包覆,放入保鮮盒裡,再放置冰箱冷藏,最好2至3天內食用完畢。

     

    料理與烹煮:蒂頭一起煮 養分不流失

    秋葵表面有細毛,用水沖洗乾淨即可,也可用鹽巴輕輕搓洗,但要小心會增加鈉含量。秋葵最適合汆燙料理,烹調前不要切蒂頭,直接整根一起烹調,以免黏液的營養成分流失,汆燙後再切除蒂頭。一般汆燙1至2分鐘即可,燙好的秋葵隨即放入冰水中冰鎮,可維持秋葵的翠綠及最佳口感。

     

    ◎ 撰文/雷倍佳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外食族看過來!這碗甜湯「清肝排毒」,5種簡易食材就能做
    蔬菜水果有吃就好?營養師:要夠「色」才健康
    不只降膽固醇!秋刀魚CP值高 專家教你聰明吃
    比牛奶更強悍!6種食物是天然鈣片
    小心壓力正在毒害你!醫師教你 減毒飲食抗衰老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秋葵顧腸胃降三高,別再把蒂頭切掉了!專家教你處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