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為什麼吃豆類容易放屁?4種方法「吃豆不脹氣」

  • 健康2.0
  • 2018/12/11 16:53
  • 字體放大
  • 為什麼吃豆類容易放屁?4種方法「吃豆不脹氣」

    每顆豆子都會產生一個屁嗎?這是不一定的喔!事實是,豆類食物以及其他的豆莢科食物內含的碳水化合物,是現代人種體內無法處理的物質,我們稱這種在豆類食物以及其他的豆莢科食物內無法消化的碳水化合物為「寡糖」。

     

    當我們草食性的動物親戚們,體內擁有被稱為α-半乳糖苷酶的酵素,其能夠消化碳水化合物的物質,而我們身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卻在這方面的進化,繳出白卷。

     

    為什麼吃豆類容易放屁?4種方法「吃豆不脹氣」

    示意圖/TVBS

     

    豆莢科食物幾千年以來,一直是人類飲食中的固定食材。在農業發展的過程中,在許多不同的飲食文化裡已經知道了,豆子、小扁豆以及碗豆,是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營養成分的食材,這類食物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以及微量元素,可提供我們身體豐富的蛋白質以及飽足感。

     

    那,這句慣用語──「每顆豆子都會產生一個屁」中,到底藏有多少真實性呢?我要用兩種方式,來回答這個問題。其一、我仔細探究了許多的學術文章;其二、我也對此做了自體實驗。

     

    我花了10周的時間,在我每天的膳食內,加入至少250公克的豆子或是小扁豆的食物。基於方便起見,豆子是購自罐頭或玻璃瓶的製成品,而小扁豆是自己煮的。我注意到,在實驗的第1周裡,平均每天要放30個屁,放屁次數有明顯增加的趨勢。然而,隨著實驗進程的推進,我的消化道好像慢慢適應了飲食中,新添加的豆子和扁豆類的食物。因此,實驗接近尾聲的最後3周裡,我每天平均只放20個屁。

     

    把我的實驗結果記在心上,現在,我們來仔細瞧瞧一項研究,該研究也是調查豆子類食物對每天放屁次數的影響。研究人員要求他們的受試者,每天額外攝取半杯的豆子類食物,期間最短8周,最長12周的時間。同時,為了不同的研究,使用了3種不同的豆子,計有:斑豆、眉豆以及焗豆。研究結果顯示:低於一半以下的受試者抱怨,吃了斑豆或是焗豆後,在實驗的第1周裡,脹氣的情形增加;而每天必須額外吃一份眉豆的受試組成員,脹氣情形有增加者,只占該組人數的19%。

     

    和我的自體實驗結果類似,攝取眉豆的組別,調查研究初期有消化困擾的受試者,隨著研究時間的拉長,其因攝取眉豆而產生脹氣的情況慢慢地減少了。當我第一次讀到這份研究報告時,我立刻有恍然大悟的感覺。因為,在看到這份研究報告的數周前,我的媽媽在她吃過眉豆後,她放屁次數沒增加後,介紹我也可以吃眉豆。媽媽們就是什麼都知道啊!

     

    為了要讓豆子以及豆莢科食物所引起的脹氣現象降到最低程度,我還有以下一些祕方要給您:

     

    1.將這類食物,在熱水中浸泡

    將豆莢科食物在80度的熱水中浸泡4小時,其中會導致脹氣的寡糖(棉子糖以及水蘇糖),將減少80%。

     

    2.將浸泡水倒掉

    在浸泡過程中,那些不能消化的寡糖,有部分進入了浸泡水中。因此,為了確保浸泡過的豆莢科食物盡量不殘存寡糖,您必須在烹煮前更換水。

     

    3.盡可能地久煮這類食物

    烹煮豆莢科食物,您必須盡可能地久煮,這是一定要注意的。煮上40分鐘的時間,也同樣可以減少那令人頭疼的碳水化合物所含有的成分。

     

    4.在沸水中加入珍珠粉

    若您想要豆莢科食物內含的脹氣成分再減少一點的話,您可以在沸水中加入珍珠粉(也就是氫氧化鉀)。藉此,寡糖的成分就會再減少,並且其內含有的棉子糖以及水蘇糖的成分,將會再減少20%。

     

    ◎ 本文摘自/《護腸胃‧抗脹氣14天計畫 放屁‧打嗝‧脹氣‧便祕是腸道求救的信號!透過低產氣飲食法,恢復腸胃健康》楊‧賴恩 著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每天3分鐘「放屁瑜伽」,蠕動腹部按摩腸胃 解便祕不脹氣

    胃酸過多、脹氣…每天7次「靈龜翻身」幫助腸胃系統

    老是脹氣、便祕……這5種食材讓你「腸」保安康

    改善糖尿病的「豆類之王」!好處竟還有降血脂、防癌、顧血管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為什麼吃豆類容易放屁?4種方法「吃豆不脹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