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鄭凱云的主播媽媽經|陪孩子閱讀愈幸福

健康2﹒0 報導 2017/07/21 11: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愛看書嗎?你會陪著孩子閱讀嗎?雖然媽咪我也有做不完的事,也好想偷懶一下下,但為了培養安安的閱讀習慣,我在睡前,努力經營一段親子共讀時光。

台灣的閱讀風氣愈來愈差,通勤時滑手機、回到家習慣性的打開電視,馬上有上百個頻道可以選擇。人們的選擇愈來愈多、時間變得愈來愈少,願意靜下心來看書的人寥寥可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芬蘭「媽媽盒」 閱讀從胎教做起
反觀歐洲國家,在芬蘭,婦女一確定懷孕,政府便送準媽媽一個「媽媽盒」,盒子裡是政府送給孩子的詩歌繪本,讓媽媽從胎教做起。

 

以全民閱讀聞名的德國人常說:「一個家庭沒有書籍,等於一間房子沒有窗戶。」每個家庭平均藏書量將近300冊,更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德國最夯的耶誕禮物,排名第一的不是玩具或3C產品,而是圖書。


還好這幾年,台灣很多家長意識到孩子閱讀能力的重要。安安幼兒園的老師也鼓勵孩子閱讀,看書還有獎勵呢,這確實帶給孩子正面動機,有時安安會開心拿著繪本來找我,要我講故事給他聽。

 

而在帶領安安讀繪本的同時,我會用手指著圖書上的字,慢慢念給他聽,也會讓他觀察圖畫裡要傳達什麼內容,過程中再創造一點親子動腦或談心時間,藉著故事問問孩子的想法,增加話題,更能培養親密感。


孩子愛玩書 大人別輕易斥責
要年紀小的孩子坐著乖乖看書,是不可能的,像較小的孩子愛玩書、撕書,常讓大人好困擾,但專家提醒,千萬不要輕易制止或大聲斥責,因為這可能是孩子愛上書本的表現,小寶貝正通過口和手,探索他們感興趣的事物,這時可以給他買一些不易破壞的布書,或拿廣告紙讓他玩,以免破壞孩子對書本的興趣。

 

另外,孩子喜歡「跳躍性」閱讀,從他最有興趣的看起,而不是「從頭開始」,這時家長不如放鬆心情,別急著翻到第一頁,就從他有興趣的那裡開始,帶領他進入故事世界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0期/7月號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鄭凱云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