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蘇上豪專欄|狗能聞到死亡的味道?

健康2﹒0 報導 2017/08/14 16: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台灣人普遍的認知裡,把狗狗不自主的嗥叫(即俗稱的吹狗螺)視為2種特殊狀況,一是它們看到靈異現象,另一個是它們感應到身邊有人即將死亡,藉此發聲提醒。

對於前者,還是屬於目前科學無法探究的範圍,對於後者,我認為卻有可以討論的空間,只是還沒有說出自己的理論之前,先看一位專家的想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吹狗螺 代表分離的失落?
一位自稱研究50年的專業狗博士史丹利‧柯倫(STANLEY COREN),在他的著作《看見狗狗的72個天賦》中,提到上述的「吹狗螺」,是心理學家所說的「認知偏差」。

 

柯倫說狗和家人本來共處一室,因為家人重病將狗移開身邊,是我們常見的做法,因此造成牠們孤單的感覺。由於和家人有分離的失落,才讓牠們吹起「狗螺」,於是人們只會記得自己結合「親人死亡」和「吹狗螺」的觀察,自然「誤認」狗有超能力的印象。

 

我的想法很不一樣。讀者請先看下面的故事,這是1830年一位愛丁堡醫學院學生約翰‧布朗自傳裡提到的經歷:

 

艾莉是布朗一位朋友的妻子,她的左胸有個腫塊不斷長大,還伴隨著疼痛現象,於是布朗將她帶到自己的老師詹姆士‧席姆那裡,經過診斷,席姆告訴她這個腫塊是不好的東西,如果不處理,很快會要了她的命。

 

手術後 狗發出提醒的嚎叫
於是,手術排在隔日舉行。艾莉很愛她的狗兒瑞伯,所以連手術也帶著牠一起來,同是愛狗人士的席姆也同意牠進入。瑞伯在艾莉的丈夫詹姆士照顧下,在手術進行過程中,乖乖趴在手術檯旁陪伴艾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手術順利完成後,艾莉回到病房後,席姆准許瑞伯可以留在那裡陪伴,不過瑞伯在術後不到一天的時間,在病房裡低聲嚎叫,即便是艾莉出聲制止,依然無法阻止,於是牠被帶離病房。

 

瑞伯被帶離病房幾個小時後,艾莉就開始渾身顫抖並且發燒,沒有多久整個人就陷入神智不清的狀況,在術後第4天,她不幸在病房內過世。

 

先預知 危險的異常氣味
瑞伯的表現和我們台灣人的認知相同,狗兒似乎可以在親人死亡時發出「預知」的嚎叫,不過我認為,重要原因是艾莉在死亡前,身上一定發出不尋常的氣味,而這種氣味對嗅覺靈敏的狗兒來說,一定覺得相當難受,才會發聲提醒大家艾莉目前狀況危急。

 

同樣的道理,我認為當家中有親人瀕臨死亡時,他們身上一定散發著異於常人的氣味,狗兒感受到這種危險,才發出提醒的嚎叫,告訴周遭的人,這位病重的家人來日無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信我的推論,前面提到的狗博士柯倫應該會舉雙手贊成。在他的著作同樣提到,某些經過訓練的狗,可以聞出身上有癌症的患者,準確率可達到90%,這些人發出「癌症」的氣味,只是目前的科技還無法量化而已。

本專欄文章屬專家意見,不代表本刊立場。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1期/8月號
◎ 編輯/朱育嫻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