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秋季咳不停 吃這些有效顧氣管

  • 健康2﹒0 報導
  • 2017/10/17 10:00
  • 字體放大
  • 秋季咳不停 吃這些有效顧氣管

    季節轉換之際,正是咳嗽的好發時期。若想改善咳嗽症狀,在中醫滋補方面,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認為,杏仁對氣管、呼吸道敏感引發的咳嗽有緩解作用,燉水梨也對慢性咳嗽、乾咳的患者有幫助,而粉光參(西洋參)則是對身體較虛弱、怕冷、感冒不易痊癒者有幫助。

    但他也提醒:「身體體質較為虛寒的人,水梨一定要用燉的方式食用。」因為水梨屬涼性水果,主要作用為滋潤,本身常拉肚子、腸胃較虛弱者,若經常生食,容易造成身體更虛寒或小朋友容易尿床。

    秋季咳不停 吃這些有效顧氣管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陳佳祺表示,許多文獻指出類黃酮、槲皮素、萜類、多酚化合物、白藜蘆醇等植化素具有免疫調節、減少發炎反應、緩和過敏症狀的潛力,建議平時可以多吃一些富含植化素的蔬果類,如番茄、紅蘿蔔、彩椒、花椰菜、香菇、綠色蔬菜、芭樂、木瓜、藍莓、樹葡萄等。

    補充維生素A 多吃蔬果抗發炎
    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提醒,維生素A能幫助細胞黏膜分泌醣蛋白,不妨適量攝取,特別是秋天氣候乾燥,易使呼吸道黏膜呈現乾燥狀態。

    當病毒或過敏原入侵時,身體會啟動免疫反應對抗外來物而產生「痰」,以咳嗽的方式將其排出,而可以幫助抗氧化及減少發炎的營養素有維生素C、E、魚油及植物化學激素,平時可從各類蔬果、堅果類及深海魚中攝取。

    而有些具苦味的食物像是苦蕎麥、黃連、苦瓜、蓮子心等,也具有抗發炎的效果,但若真的想讓發炎、過敏狀況獲得改善,則要維持少油、少糖、少鹽的飲食習慣,尤其少吃油炸類食物,避免使身體處於容易發炎、氧化的狀態。


    內容摘錄自《健康2.0》73期/10月號
    ◎ 撰文/彭渝蓁  ◎ 編輯/蔣慧芬  ◎ 美編/蔣嘉佳  ◎ 攝影/徐俊權  ◎ 諮詢專家/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施志宏‧國泰綜合醫院呼吸胸腔科主治醫師吳錦桐‧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陳佳祺‧振興醫院營養師涂蒂雅


    相關文章
    秋燥養肺必按4穴 搭配這道茶飲效果更好
    蒜頭蒸飯能治痛風?專家:藥物控制才是重點
    預防腦中風 多吃白色蔬果就對了
    秋老虎偷襲 這7種人更要多喝水
    省時不費力 冬令進補一鍋搞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