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用了這3個法寶,今年感冒閃遠點

  • 健康2.0
  • 2017/11/01 12:04
  • 字體放大
  • 用了這3個法寶,今年感冒閃遠點

    現在正是早晚溫差大的季節,天氣還將愈來愈冷,感冒的機率不低。除了打流感疫苗做好個人防禦,圍巾、吹風機、沖熱水等是中醫師提供民眾預防感冒不上身的自強法寶。

    用了這3個法寶,今年感冒閃遠點

    一聽到戴圍巾,覺得還好,但用吹風機,是不是有點過頭了?!其實這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謝東旭在門診中,經常對來看病的民眾,所進行的衛教,讓他們遠離感冒的威脅,而且大人小孩都適用。
     
    謝東旭指出,「肺主皮毛」,如果皮膚毛孔閉合功能差,就可能讓風邪入侵,這種感覺看「風」字就知道,就像是蟲子鑽進皮膚裡會讓人起雞皮疙瘩的道理一樣。所以,在這個季節裡要避免感冒,一定要注意保暖。
     
    法寶1:出門圍圍巾
    他說,從脖子延伸至後腦、頸部,這是身體最常被風邪入侵的部位,尤其是脖子後方的大椎穴,一定要保護好,它是身體的大穴,最好是出門時就用圍巾、絲巾等把脖子嚴實圍住,千萬不要耍帥,只圍半圈,最好像古代人戴圍巾的方式就對了,如果覺得喉嚨癢癢的,想要咳嗽時,也可用圍巾、絲巾等做好脖子的保暖,就能舒緩咳嗽。
     
    法寶2:善用吹風機
    至於沒帶圍巾出門,沒關係,如果覺得今天外面的風大了點,頭部被風吹的一陣發疼,還有第2個補救方法,趕快拿起家裡的吹風機,使用熱風往腦勺迎風部位吹,因為這裡就包含了大椎穴、風池、風府等主要受寒部位,所以不記得穴位也沒關係。

    用了這3個法寶,今年感冒閃遠點
     

    法寶3:用熱水沖頭
    第3個預防感冒自救法就是淋浴。謝旭東說,趁著洗澡時的熱水,用蓮蓬頭沖洗頭部,尤其是後腦。「運用這2個方法直到自己覺得舒服即可停止,不過溫度自己要控制好,以免燙傷。」他說。
     
    謝旭東透露,吹風機其實是個很好用的保健用品,當身體哪個部位覺得痠痛、不舒服時,趕快拿起吹風機用熱風對著它吹一吹,大約2、3分鐘即可,只要個人感覺舒服,也可以緩解痠痛。
     
    謝旭東提供他私人的保養祕訣:睡覺時盡量穿長袖衣褲,不要穿睡袍,並把衣服紮進褲子裡,因為半夜3、4點時溫度會降,翻身、踢被時肚臍很容易受寒,尤其很多年紀大的人睡到半夜會抽筋、或是有退化性關節炎的人,更需要注意。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沙士+鹽+生雞蛋黃 「阿嬤特調」能治感冒?
    過敏、感冒傻傻分不清?醫師傳授簡易區分法
    小感冒別輕忽 心臟病發風險17倍
    咳嗽好不了?咳不停的幕後元凶
    50歲以上易有嚴重併發症 務必施打流感疫苗!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