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腹瀉時,不該讓孩子喝運動飲料的理由

  • 健康2.0
  • 2017/11/13 18:45
  • 字體放大
  • 腹瀉時,不該讓孩子喝運動飲料的理由

    最近腸胃型感冒的患者變多,尤其看著小朋友又拉又吐的,讓許多媽媽擔心孩子是否會因而脫水,是否可以像大人喝運動飲料?但專家均指出,預防孩子脫水,最好喝兒童專用的電解水,運動飲料鈉含量低而且又太甜,基本上無法達到補充體液的目的,反而喝進過多的糖水,甚至有造成腸黏膜細胞萎縮的風險。

    腹瀉時,不該讓孩子喝運動飲料的理由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副院長葉勝雄指出,小朋友腹瀉時,家長首先該注意的是,孩子是否因為腹瀉次數過多造成脫水,這時,可觀察孩子的皮膚是出現細紋、眼皮下陷、活動力下降等。另一方面,腹瀉也會讓體內的電解質跟著排出去,所以孩子該真正補充的是兒童專用的電解液,而不是急著買運動飲料給孩子喝。
     
    不該喝的理由1:只是多了糖水
     
    運動飲料是為一般健康的成年人,在運動過後適量補充流失水分而設計,葉勝雄指出,許多品牌為了口感而增加許多糖分。一般情況已不建議給孩子喝了,更何況是已經出現了脫水的症狀,喝運動飲料是沒有作用,不建議家長這麼做。
     
    不該喝的理由2:增加心臟與腎臟負擔
     
    對於運動飲料,台北醫學大學藥理學科名譽教授林松洲認為,含有電解質的溶液以及屬於高滲透壓的運動飲料,不適合一般人經常飲用。如果不運動的人卻經常飲用,勢必增加腎臟及心臟的負荷,因為身體必須透過腎臟及血液來排出多餘的電解質。
     
    不該喝的理由3:增加腸黏膜萎縮的風險
     
    此外,林松洲指出,小朋友不宜喝運動飲料的原因,除了電解質外,飲料中的高滲透壓會讓細胞內的水分被吸出,反而造成腸黏膜細胞萎縮。小孩子如果出現脫水現象,家長們可以先用運動飲料救急,但必須以1:1的比率加水稀釋,降低滲透壓,以免腸胃黏膜受損,但還是不宜多喝運動飲料,最好趕快尋求小兒專科醫生的協助,以孩童專用的電解質液來補充電解質。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