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一盤減肥法 增強減肥意志力

  • 健康2.0
  • 2017/11/21 11:41
  • 字體放大
  • 一盤減肥法 增強減肥意志力

    減肥最難的莫過於降低口腹之欲,面對美食不能盡情享用,分量熱量都要斤斤計較。現在,使用一盤減肥法,只要有分隔盤就能讓你輕鬆掌握可攝取的分量,不用煩惱是不是吃得過多,能增強減肥意志。
     
    餐盤畫分4區塊 不怕吃過量
    將蔬菜類、魚肉蛋奶類、澱粉類依比例放置在分隔盤上,就像購買自助餐時夾取自己想吃的,多樣攝取營養,但只能吃一盤,而且要避開高熱量、加工類、精緻醣類等不健康食物,會讓效果更出色。
     
    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營養師盧映竹指出,華人的飲食習慣是同桌共食,各自夾取喜愛的餐食享用,常容易有吃過量的狀況發生。一盤減重法與「我的餐盤」(MY PLATE)非常類似,都是健康減重的好選擇。
     
    「我的餐盤」概念來自於美國,它取代了複雜的「飲食金字塔」,成為新的美國飲食指南。盧映竹解釋,此概念更容易被使用,盤子裡區分4色塊,紅色表水果、綠色是蔬菜、橘色指穀類、紫色是蛋白質,盤外的藍色則是乳製品。
     

    一盤減肥法 增強減肥意志力

     
    吃外食怎麼量? 用碗計算分量
    可以明顯看出,餐盤內蔬果比占總量的一半,可以一掃外食族容易吃過多肉類和澱粉,蔬果纖維卻不足的問題。指南內也建議多選擇好食物,如全榖雜糧類、脫脂或低脂牛奶、脂肪含量低的肉類和海鮮等,並以開水取代含糖飲料。
     
    盧映竹說,因每個人的活動量、身材高矮胖瘦大不同,餐盤須視個人狀況挑選適合大小,且仍須注意整日攝取的飲食不過量、營養素多元、保持均衡,才能吃出健康的瘦子體質。
     
    而現在大家多外食,若沒有餐盤該怎麼做呢?她建議可掌握比例控制原則,以飯碗為例,若全榖根莖類裝盛7分滿,蔬菜類就裝滿,蛋豆魚肉類則5分滿,水果則整日攝取2份,很容易做到的。
     
    TIPS!不吃過度烹調的菜色
    攝取量雖重要,食物的質也會影響減重效果。請把握寧吃白飯不要炒飯,多挑瘦肉不吃肥肉,各色蔬果都吃不挑食,避開高熱量點心陷阱。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沒時間運動? 學貓伸懶腰,瘦身又助眠
    走那麼多路,豬八戒為何瘦不下來?
    減肥不僅有益健康 經濟狀況也好轉
    減肥還在看體重?降「體脂」才能加倍瘦
    減肥也看風水!食物應該要這樣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