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退化性脊椎讓人痠、麻、痛,新手術傷口小,連骨鬆症患者也能治 

2017/12/25 17: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因胸腰椎退化,飽受腰背疼痛以及下肢痠、痛、麻的民眾,保守復健療法無法改善下,現在有新式手術可選擇,不僅傷口小,還可降低失血感染率、縮短術後住院天數,尤其是對於合併骨質疏鬆的人,還減少骨釘鬆動或經骨釘灌注骨泥產生滲漏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安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陳肇烜表示,退化性脊椎疾病是現代人普遍存在的疾病,常見症狀包含腰背疼痛以及下肢痠、痛、麻,初期病患多以復健治療為主,然而當保守治療無效或症狀持續加劇,此於時便是手術介入的時機。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脊椎照護中心大約在3年前引進最新的「皮質骨釘中線微創減壓融合手術」,只需切開2.5-3.5公分的小傷口,利用顯微鏡與X光透視輔助,便可找到最恰當的入釘點及調整角度,進行骨釘固定及神經減壓。陳肇烜指出,與傳統常見的「後側位微創經皮腰椎減壓及固定融合手術」(TLIF)相較,兩者最大差別在於,新式手術是單一手術傷口,且傷口更小,但一樣能獲得良好神經減壓及融合重建效果,解決病人坐骨神經痛及脊椎不穩定疼痛無力現象,目前已有近百位民眾受惠,患者年齡從20幾歲到80幾歲都有。

 

63歲的張女士,長期無法久站久坐,走路也無法走遠,否則就會出現劇烈背痛及下肢酸麻症狀,診斷為第四、五節腰椎滑脫合併神經壓迫,因擔心神經損傷及術後傷口疼痛,已經忍耐多年,接受「皮質骨釘中線微創減壓融合手術」,手術傷口僅有大拇指寬,手術當日患者即可下床活動,術後第二日便出院。

 

54歲的王女士,過去接受過3次第四、五節腰椎手術,近一年來持續有腰痛腳麻症狀,診斷為第三、四節腰椎狹窄合併神經壓迫,接受新式手術後第二日便出院,一週後便可回到市場做生意。她最大的滿意是,前幾次手術後,因傷口疼痛皆需休養一段時間並規律服用止痛藥,這次手術後她不但可早期正常活動,並且只需偶爾服用藥物。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國外與台灣臨床經驗得知,「皮質骨釘中線微創減壓融合手術」(MIDLF)對於脊椎退化疾患合併骨質疏鬆症的病人,更可提供較過往傳統手術更穩定固定力量,並減少骨釘鬆動或經骨釘灌注骨泥產生滲漏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肇烜認為,脊椎手術的選擇因人而異,不同程度的退化性脊椎疾病可能須不同的方式治療,因此術前仍須與醫師進行詳細的討論,才能得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孩子站沒站相其實是脊椎側彎

每天做這5件事強健骨質預防骨鬆

一條毛巾  讓人遠離骨鬆 重燃『膝』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一動就痛!骨刺發作如何緩解?

 8種存骨本食物 哪個報酬率最高?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