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去除體內瘀濕防乳癌!中醫1杯茶活血防癌 手上3穴位保健生理機能

朱育嫻 報導 2022/08/22 08: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統計,台灣平均每天有7.98人死於乳癌。中醫認為,肝氣鬱結、情志不暢都可能是乳癌的催化劑;要預防乳癌的發生,首先從調整體質做起,抒發壓力,活絡自身氣血循環,同時去除體內的瘀濕。

 

家族遺傳 乳癌機率多23

根據衛福部110年統計,乳癌是國內女性好發癌症第1位,台灣平均每天有7.98人死於乳癌,高危險群包含初經早、沒有生育或生育晚、停經晚或長期服用女性荷爾蒙及遺傳;其中家族遺傳更須留意,其罹患乳癌的機率會增加2~3倍,建議要常自我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乳癌/哪些人是乳癌高危險群?什麼檢查最準確有效?預防乳癌掌握6要點

 

乳房屬胃 乳頭屬肝!別讓體內濕氣重、肝氣鬱結

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吳俞璇指出,中醫理論認為「乳房屬胃,乳頭屬肝」,喜歡吃冰、甜食、乳製品的女性,體內濕氣較重,常見有腹脹氣、排便黏膩、經前乳脹、四肢沉重、頭暈目眩等症狀。而責任感重、居主管要職的女性,經常勞心傷神、日夜顛倒者,容易有「肝氣鬱結」的體質傾向,常有胸悶、顳側頭痛、經前乳頭脹痛不適等症狀;中醫也認為「情志不暢」很可能是乳癌的催化劑。

 

吳俞璇表示,癌細胞不是一天形成的,是日積月累的,因此要預防乳癌的發生,首先得從調整體質做起,固定適度運動,抒發壓力,活絡自身氣血循環,同時去除體內的瘀濕。

 

她提到,中醫古典醫書《內經》認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乳癌患者有可能是因本身氣血不足,加上過多的病邪(癌細胞)侵犯所致。所以中醫對乳癌的治療採以「扶正」與「袪邪」相結合,強調增強身體自我修復調節的機能,並著重抑制癌細胞增生的能力,配合辨證論治,調整人體陰陽氣血,以減輕手術、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的副作用,幫助患者順利完成療程。

看更多:女星摸到一顆竟是乳癌3期!中醫「一帖藥」輔助癌症治療 壓力大也能喝

 

對抗乳癌!一般人喝防癌茶,癌友喝治療期茶飲

吳俞璇也分享,透過以下中醫藥膳茶飲的方式,可預防乳癌的發生及幫助度過乳癌治療期間的不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祛濕疏肝防癌茶飲

材料:茯苓3錢、牡丹皮3錢、柴胡2錢、黃芩2錢、山梔子2錢、薏苡仁2錢、路路通2錢、蒲公英半錢

作法:將上述藥材放入600cc水中,以小火燉煮5分鐘,水分約剩300cc左右,即可熄火,待涼飲用。

效果:改善體內水分代謝、乳房循環,減緩經前乳房脹痛的頻率,使氣機調達。

 

治療期滋水涼補茶飲

材料:玄參5錢、麥門冬3錢、生地黃3錢、北沙參3錢、玉竹3錢、黨參3錢、夜交藤3錢

作法:將藥材放入800cc水中以小火燉煮至顏色呈現黃褐色,水分收乾至約剩下600cc左右,即可熄火,待涼飲用。

效果:改善化療放療期間,口乾全身燥熱的不良反應,補氣活血同時通絡,改善睡眠燥熱不安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乳癌/手術一定要切除全乳嗎?開刀完都要化療?乳癌治療有哪些方法?

 

婦女保健重要3穴道

另外,吳俞璇建議女性,平時多按摩指三重穴、婦科穴及還巢穴,可以有效保健女性生理機能,此3穴特別適合繁忙的上班族女性,在通勤開會時皆能隨時按摩自我保健。

1.指三重:手背無名指第2節小指側取4等分,貼骨邊3穴。
2.婦科穴:手背大拇指第1節尺側,兩關節橫紋間取6等分,貼骨邊合計5穴。
3.還巢穴:手心面無名指第2節正中央,指骨下緣處。

 

 

◎ 圖片來源/翻攝自扶原中醫診所‧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俞璇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不用再含淚做乳房攝影了!3D乳房斷層攝乳癌偵測率高,最棒的是減少4成乳房壓迫痛
icon
2020-07-22 11:31:00
延伸閱讀
「男性」左乳會癢、有硬塊竟是乳癌!男性得乳癌5徵兆
icon
2021-08-11 18:20:00
延伸閱讀
國人乳癌年輕化!每3位乳癌有1位小於50歲 5大乳房徵兆可能是乳癌
icon
2020-10-16 15:12:00
延伸閱讀
鄭弘儀爆曾因失眠日吞4顆安眠藥?中醫師授睡前撥筋法+茶飲,調解中樞助眠
icon
2022-01-05 16:05:51
延伸閱讀
好怕自己得乳癌?醫曝「乳癌基因檢測」確認罹癌風險 還能預估復發轉移機率
icon
2022-06-06 11:00:00
延伸閱讀
台灣乳癌年輕化!醫曝12種乳癌徵兆 6原因導致年輕乳癌變多
icon
2022-07-26 15:45:0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