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乳癌/哪些人是乳癌高危險群?什麼檢查最準確有效?預防乳癌掌握6要點

健康2﹒0 整理 2022/07/21 23: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乳癌是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名的癌症,根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每年有逾萬名婦女罹患乳癌,超過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約有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6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

 

哪些人容易得乳癌?

乳癌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先天遺傳、環境及女性荷爾蒙等多種因素交互作用結果。在台灣乳癌好發年齡高峰約在45歲至69歲之間,高風險族群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 家族中(尤其母親或姊妹)有人罹患乳癌、卵巢癌、大腸癌、攝護腺癌等具家族史的民眾。

2. 初經發生太早、停經太晚。

3. 從未生育或哺育母乳的內分泌因素。

4. 一側乳房曾得過乳癌者,對側再罹癌的機率是6~10%。

5. 30歲以後才生第一胎。

6. 乳房切片有不正常細胞增生現象。

7. 曾頻繁患良性乳房腫瘤者。

8. 停經後肥胖。

9. 卵巢癌及子宮內膜癌患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0. 胸部接受大量放射線照射者。

11. 經常使用口服避孕藥,或更年期進行荷爾蒙補充療法的族群。

12. 飲食偏向高脂肪食物、常酗酒、抽菸者。

 

▲乳癌危險因子致癌相對機率比較。

 

如何早期發現乳癌?

乳癌在早期經常是無痛性的,往往會被忽略,有90%的乳房腫塊是藉著乳房的視、觸診發現的,因此女性朋友應養成自我檢查及定期篩檢的習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乳房自我檢查

一般建議最適合檢查的時間是在每月經期結束後的第2、3天至1週內;停經後的婦女可訂每個月的第一天做檢查。檢查方法有3種:

 

1.在鏡子前面:雙手放在腰部,細心觀察乳房在形態和大小上有無變化,例如皮膚上有無點狀凹陷,輕壓乳頭有無分泌物等。高舉雙臂,再觀察乳房有無上述之改變,再看看乳房和上次檢查時有無不同之處。

 

2.在洗澡淋浴時:一手抱頭,一手用中間的三個手指靠攏,指腹塗上肥皂後檢查對側乳房,用手指指腹輕壓乳房及腋下的每一部位,感覺有無硬塊。

 

3.仰臥床上:右手置於頭下,左手手指靠攏伸直,用指腹抹上乳液去檢查右側乳房及腋窩內有無硬塊。檢查應以畫小圈的手法按下,感覺乳房內有無硬塊,用環繞乳房的方式,由外至內,直至乳頭位置;完成一邊檢查後換邊,左手置於頭下,重複上述過程,以右手檢查左側乳房及腋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乳癌定期篩檢

目前乳房X光攝影檢查及乳房超音波是最主要的檢查工具,兩種方式能檢查到的病灶不盡相同,因此兩項檢查最好都要做。

 

一般來說,年輕女性的乳房組織緻密,在X光照射下會呈現白白一片,不易揪出鈣化點與腫瘤,因此醫師常會建議35歲以下想做乳房檢查的女性,可優先做乳房超音波檢查。而較年長的女性則可以2種檢查交互運用。

 

按國健署建議為45歲以上婦女,或40~44歲且二等親內有乳癌家族史者,每兩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若未發現任何病灶或變化,可保持每2年1次定期檢查;若發現有影像變化,但疑似良性腫瘤,建議6~12個月定期檢查;若有異常疑似惡性腫瘤,建議做進一步的檢查。

 

目前政府補助45~69歲及40~44歲有乳癌家族史婦女,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請至各地乳房X光攝影醫療認證機構受檢,認證名單可上國健署網站(https://www.hpa.gov.tw/Home/Index.aspx)查詢。

 

由於乳房X光攝影在檢查過程中必須將乳房夾緊,難免有不適感,提醒婦女朋友,避免月經來潮時進行檢查,因為乳房在此時本就會因荷爾蒙作用較為漲痛,月經結束後的1~2週是較適合檢查的時間。

 

另外,也可選擇做新式「3D乳房斷層攝影」,利用低劑量X光多角度照射乳房,不僅提高乳癌偵測率,有效率定位病灶、快速完成切片,還能減少乳房40%的壓力,大幅降低疼痛感。

 

乳癌怎麼預防?

想要預防乳癌,除了自我檢查、定期篩檢,建立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很重要。平時應避免吃高脂肪食物,多攝取纖維性食物;多運動,每週至少3次,每次至少30分鐘;也要避免體重過重、避免太晚生育。

 

看更多
乳癌/乳房有硬塊就是乳癌?怎麼區分惡性良性?常見12症狀要警覺
乳癌/化療掉髮怎麼辦?得乳癌不能吃什麼?小心這3種食物 復健運動不可少
乳癌/手術一定要切除全乳嗎?開刀完都要化療?乳癌治療有那些方法?
乳癌/乳癌3期、4期還有救嗎?三陰性乳癌、HER-2陽性怎麼辦?
乳癌/乳房保健不是只能按胸部!中醫1招暢通淋巴 9穴位舒緩乳癌治療副作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健署三軍總醫院振興醫院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台灣每天約有7人因乳癌喪命!鼓勵女性篩檢,揪團20人乳攝車可至職場服務
icon
2020-09-22 15:15:00
延伸閱讀
別以太忙、怕痛為藉口 做了這檢查可降低乳癌4成死亡率
icon
2019-11-01 14:10:55
延伸閱讀
摸到乳房硬塊就是癌?醫師四招教你分辨 自我檢查絕招要記牢
icon
2020-07-06 13:01:00
延伸閱讀
不用再含淚做乳房攝影了!3D乳房斷層攝乳癌偵測率高,最棒的是減少4成乳房壓迫痛
icon
2020-07-22 11:31:00
延伸閱讀
胃潰瘍恐怕不單純!4分鐘自我檢查:你是胃癌高危險群嗎?
icon
2020-07-02 18:19:00
延伸閱讀
乳房自我檢查的最佳時間是?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該選哪一種?乳癌名醫江坤俊解答
icon
2020-08-26 18:0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