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Melody花5千元抽血健檢驗出「鼻咽癌」指數過高爆哭!醫:再符合1條件才是高危險群

丁彥伶 報導 2022/09/08 12: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節目《11點熱吵店》女主持人Melody(殷悅)總是為大家帶來歡笑,但她卻自曝日前險成為「鼻咽癌高危險群」而爆哭。原來她接受朋友推薦,以健康檢查做為自己41歲的生日禮物,卻得到「鼻咽癌相關指數過高,須重新進行檢測」的通知,等待報告的3天她就暴瘦5公斤。醫師表示,鼻咽癌指數高,指的是檢驗血中是否有EB病毒抗體,是否有鼻咽癌危險,還要符合1條件,勿過度緊張! 

看更多:乳癌女業務割鼻瘜肉,驚見二度罹癌!1表自檢鼻咽癌風險 導航式螺旋刀新利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Melody說她41歲生日時受友人推薦,特地花5千元去抽血做完整血液健康檢查,但卻等待3天都未收到結果。據朋友說,通常數據「有問題」才會較晚接獲通知,未料檢驗中心真的電話告知她的其中1個指數有點過高,需再重新檢測、她追問是哪個項目有問題,對方告知是「鼻咽癌」。

 

▲Melody抽血健檢收到「鼻咽癌指數過高」爆哭,等結果的3天爆瘦5公斤。

 

Melody嚇得爆哭,要丈夫幫她預約大醫院看診,心想自己不吸菸,鼻子也未出現不適,她心急的上網搜尋相關資訊,發現罹患鼻咽癌「一旦發現不久後會離世」,讓她嚇得徹夜未眠,一早7點就到醫院門診報到。所幸檢查未罹患鼻咽癌,醫師推測她可能是過敏導致檢驗結果呈發炎現象,她才鬆一口氣。

 

抽血檢驗鼻咽癌指數,驗的是EB病毒抗體

新光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任侯勝博表示,一般抽血檢驗的鼻咽癌指數,指的可能有兩種,一是抗EB病毒外鞘抗原IA抗體(EBV VCA IgA)或DNA分解酶抗體(DNase)陽性。這是因為多年來的研究發現,EB病毒感染和鼻咽癌有密切關係,9成以上鼻咽癌患者檢體中可檢出EB病毒抗體。

看更多:男星每天聞到屍臭味以為卡陰,竟是腫瘤!醫籲鼻腔異味連別人都聞得到恐是惡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前副總統陳建仁所領導的基因團隊發表在新英格蘭雜誌中,最著名的研究是EBV VCA IgA以及DNA分解酶抗體皆為陽性時,10年內發生鼻咽癌的風險是兩者抗體皆為陰性者的32倍,若陽性患者吸菸,風險高達37倍。所以目前抽血健檢中,檢驗鼻咽癌危險因子都是以EB病毒抗體為主。

 

抗體陽性只表示「曾被EB病毒感染過」,罹癌率不到1%

不過侯勝博表示檢測到血中有EB病毒抗體,只能說受檢者「曾被EB病毒感染過」,而且各醫院使用的檢測機器使用的力價標準不同,檢驗準確度也會受到影響。而且據香港的鼻咽癌專家的大規模追蹤分析香港和廣東等處民眾後,發現EB病毒抗體陽性者雖然罹患鼻咽癌風險較陰性者增加10幾倍或數10倍,但其實罹患風險約0.58%,只有不到1%,所以檢測抗體陽性無需特別緊張。

 

必須符合「直系血親有鼻咽癌患者」才符合高危險群

當然,如果檢測出抗體陽性還是要小心,而受檢者拿到陽性通知時,心情忐忑不安也是難免。侯勝博說,確知自己EB病毒抗體陽性後,第1件要檢視的是:看自己有沒有家族病史!根據陳建仁的研究結果建議,如果3代直系血親有大於等於3人(包含3人)有鼻咽癌者為高危險群,但臨床上,醫師建議不管1人或3人,基本上一般只要直系血親有人得過鼻咽癌就要特別小心。

 

如果符合EB病毒抗體陽性、直系血親有鼻咽癌病患,建議當事人每半年或1年要做1次相同的血清檢測,看看數值是往上走,或是往下降。同時也建議要每年做1次鼻咽內視鏡,侯勝博說,鼻咽內視鏡影像非常清晰,有無異常可以說是「一翻兩瞪眼」,證據明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頸部淋巴腫、鼻涕有血等5症狀,小心鼻咽癌

另外也要提醒大家,如果上頸部淋巴有無痛性腫大、擤鼻涕有血絲、早上起床的第1口痰有血,或有鼻子出血、耳朵滲出水的「漿液性中耳炎」,這些都是鼻咽癌可能的症狀,建議務必快就醫,進行鼻腔內視鏡檢查。

看更多:耳鳴總是半夜魔音傳腦 小心暗藏腦癌危機!這種耳鳴恐是腦瘤、鼻咽癌作祟

 

◎ 圖片來源/TVBS‧翻攝自Melody臉書
◎ 諮詢專家/侯勝博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金宇彬得鼻咽癌得救關鍵在這裡!早晨第一口痰現警訊,這隻病毒嫌疑大!
icon
2022-05-04 09:58:33
延伸閱讀
吃飯別常配這種魚!台大醫曝罹癌機率高7倍
icon
2021-04-26 09:00:00
延伸閱讀
鼻塞可能是癌症警訊!8大必知鼻咽癌症狀:鼻塞逾2周、單側鼻塞、鼻涕有血絲
icon
2020-03-31 12:37:00
延伸閱讀
《食神》女星55歲肺癌離世!生前暴瘦稱減肥 醫:莫名暴瘦小心2大疾病
icon
2022-03-02 17:30:00
延伸閱讀
席琳狄翁驚傳暴瘦幾近癱瘓、下不了床 醫師分析可能病因
icon
2021-11-11 09:04:09
延伸閱讀
耳鳴總是半夜魔音傳腦 小心暗藏腦癌危機!這種耳鳴恐是腦瘤、鼻咽癌作祟
icon
2022-08-08 11: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