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乳癌女業務割鼻瘜肉,驚見二度罹癌!1表自檢鼻咽癌風險 導航式螺旋刀新利器

許寶仁 報導 2022/08/12 20: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中一名55歲的女性業務人員,因鼻塞好幾個星期,前往耳鼻喉科就醫,原本初步診斷為鼻瘜肉,至醫院做手術切除,但在術後病理報告卻發現是癌細胞,考量到減少長期副作用,女業務在治療時,選擇了可精準定位癌症部位的導航螺旋刀進行放射治療,幸好治療及時,目前病況穩定,沒有再復發的跡象。

 

光田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呂彥德醫師表示,這名患者曾在8年前罹患乳癌第一期,幸好提早發現,加上診治得宜,成功治癒;這回本以為是單純切除鼻瘜肉手術,卻進一步診斷出惡性腫瘤,患者在得知消息時相當震驚,但卻也算幸運,因為2次罹癌都發現得很早,所以成功清除病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金宇彬得鼻咽癌得救關鍵在這裡!早晨第一口痰現警訊,這隻病毒嫌疑大!

 

壓力大、鼻咽癌家族史 高風險族群

而這名患者在兩度與癌症交手後,也立刻從壓力大、作息不正常的業務工作提早退休,平時從事志工,並培養規律運動的習慣。值得注意的是,游小姐有鼻咽癌家族病史,父親與哥哥皆因鼻咽癌而過世。呂彥德醫師表示,患者一直都很留意鼻腔的健康,由於近兩年來鼻塞問題愈來愈嚴重而就醫,才發現是腫瘤作祟。

 

呂醫師表示,鼻咽癌的發生原因目前仍不清楚,一般認為與種族遺傳因素、環境因素和 EB病毒感染有關,其中在種族遺傳因素方面,華人的鼻咽癌發生率最高,縱使是移居國外的第二代華人,仍比當地白人罹患率高7倍。而臨床上也發現,鼻咽癌患者第一等親內家屬,罹患鼻咽癌的機率遠高於一般人,民眾可以參考台灣癌症基金會所製訂的《鼻咽癌高危險群自我檢查表》來做自我評估。
看更多:三立海董癌逝!5大致命頭頸癌早期症狀 頸部硬塊、口腔潰瘍、喉嚨卡...別輕忽

 

導航式螺旋刀精準定位 放射劑量低

呂彥德醫師進一步說明,由於鼻咽癌原發位置鄰近顱底及顏面重要器官及血管,因此一般而言,手術並非鼻咽癌的主要治療方式,目前最先進的鼻咽癌的治療方式是導航式螺旋刀,它能結合影像導引科技,精準地利用高能量放射線來治療腫瘤,對於器官與腺體較多,手術的空間狹小的鼻咽腔最為適合;此外,導航式螺旋刀的照射治療能殺死癌細胞,使癌細胞無法再生,清除惡性組織細胞的效果也很不錯。

 

不少鼻咽癌患者在接受放射治療後,有吞嚥困難、嚴重口乾等不適症狀,這是因為一般放射治療的劑量較高,容易對唾液腺造成傷害,而導航式螺旋刀可先以電腦斷層導航掃瞄定位,精準確認治療部位,放射劑量較低,大幅減少對鼻咽腔周邊組織的傷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另外,呂醫師呼籲,若有頸部淋巴腫大、耳鳴或耳悶塞感、輕度鼻出血或鼻涕有血絲等,建議及早就醫,不要輕忽這些異常的警訊,鼻咽癌的預後與發現時間有很大關係,第一期的患者治癒率可達9成以上,以目前的醫學,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有機會打贏這場抗癌之役。

看更多:貝童彤頸部反覆腫塊嚇壞,交代後事!醫:淋巴結腫大免驚,3警訊要注意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 諮詢專家/呂彥德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放射治療最新趨勢 北醫質子中心啟用!精準、副作用低「這些癌症」適用
icon
2022-09-17 13:40:11
延伸閱讀
金宇彬得鼻咽癌得救關鍵在這裡!早晨第一口痰現警訊,這隻病毒嫌疑大!
icon
2022-05-04 09:58:33
延伸閱讀
長者吞嚥困難怎麼吃?營養師曝不是打成泥就好「防嗆咳食物」這樣做
icon
2022-03-29 11:24:01
延伸閱讀
如果你有這2個飲食習慣,小心患上食道癌!「吞嚥困難」已是晚期
icon
2020-11-27 13:02:37
延伸閱讀
經常喉嚨痛、吞嚥困難,是抵抗力太差?小心是扁桃腺害的!
icon
2020-07-14 17:02:00
延伸閱讀
耳朵怎麼有水跑出來?當心是鼻咽癌、中耳炎引致命或聽力喪失危險
icon
2022-09-12 11:0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