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獨自離家旅遊 掙脫35年壓抑婚姻:現在只想做自己!小心壓力養出腫瘤 4食物助排毒

羅以容 報導 2022/10/04 12:2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人生很短,你為自己而活了嗎?來自大陸河南的58歲蘇敏,前半輩子為家庭而活,因為受夠令人窒息的婚姻、丈夫的冷暴力,選擇以一個人開車「自駕」方式踏上尋找自己的旅程,並將自駕旅遊過程拍攝成短影音,引起網友關注。

看更多:婚姻被迫觸礁!你也有囤積症嗎?家裡雜物堆滿 不能離婚就「休婚」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蘇敏表示,與丈夫結婚超過30年,負責所有的家務,但兩人在家庭經濟上卻一直維持AA制。丈夫生性小氣、挑剔、斤斤計較,而且由始至終不相信她,害怕她拿錢接濟娘家,因此就算是一點小錢支出,丈夫也會要她列出明細,並盤問錢的具體用途,計較得一清二楚,家裡只要不見東西,也會懷疑是她拿回娘家。

 

蘇敏說,在她的丈夫眼中,她應該要24小時無時無刻做家事,為家庭付出,幫他洗衣服、煮飯才夠,而且也不可以休息,更不能外出交際與朋友聚會。不過,最令她害怕的是丈夫的暴躁脾氣,同處一個空間時更必須小心翼翼觀察丈夫的表情,深怕惹他不開心,導致暴力相向,而她也在這樣的婚姻中罹患中度憂鬱症。「兩人的婚姻,就好比活在柴米油鹽、雞毛蒜皮當中」。

 

但這令人痛苦的婚姻,蘇敏卻還是為了小孩隱忍下來!蘇敏說,女兒還小時,為了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庭而忍耐;小孩長大要找對象時,也怕女兒因為父母離異被人看不起,繼續隱忍,直到後來女兒生下外孫,外孫長大上幼稚園,她才自覺「完成任務」,選擇一個人離開,展開自駕旅程,「生活太痛苦,不如選擇自我釋放」。

 

蘇敏自駕旅遊至今已兩年多,已走訪200多個城市,她陸續在社群上分享自己旅行的經歷故事,並在今年中秋節宣布回家離婚。她說,以前為了家庭和睦,為了給小孩完整的家庭,無論如何都忍受,現在終於可以做自己了,「就連呼吸一下,也覺得空氣是自由的」。也只有握著方向盤,才覺得是在掌握自己的人生,希望所有的姊妹可以看清事實,找到屬於自己的目標跟方向。

看更多:財產全給小孩卻遭棄養,財產能拿回來嗎?律師教你1招自保防棄養

 

營養師王沛瑩表示,蘇敏的做法很有勇氣,也等於是將外在環境做出巨大改變,只是以現代人來說,其實難度頗大,畢竟面對工作及婚姻壓力時,並不是所有人都有勇氣選擇離開,也因此心理上的紓壓變得更加重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壓力大恐導致組織不正常增生、肥胖

大部分女生心思細膩,想得也比較多,當承受不住壓力時最明顯的表徵就是「生理期不順」,由於壓力荷爾蒙「皮質醇」與黃體素原料一樣,長期遭受壓力下,原料會被拿去產生皮質醇,導致黃體素減少,經期出問題。而更年期婦女原本的女性荷爾蒙已下降,當壓力過大,黃體素更加缺乏,也容易出現熱潮紅、失眠、重度憂鬱等。

 

眾所皆知,婦科腫瘤、癌症多與遺傳、環境荷爾蒙有關,王沛瀅指出,近幾年發現,情緒也有可能是病因之一,當壓力大,黃體素減少,導致雌激素占優勢,進而刺激子宮、乳房,使得組織不正常增生,建議此時蜂王乳、雪蛤等少吃,避開環境荷爾蒙,多吃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甘藍、蘿蔔等幫助肝臟排毒,並將腸道顧好,以免造成雌激素再次回收至身體。

 

很多人都聽過「壓力肥」,由於皮質醇濃度過高,容易堆積在肚皮、小腹,當身體感覺到壓力,皮質醇會捍衛脂肪,也因此許多人的胖都是壓力造成,王沛瀅補充,根據臨床經驗,每10位肥胖者約有4位是壓力造成,無論調整飲食、運動,減重效果都有限,調整壓力變成減重關鍵!

 

面對壓力 心理紓壓很重要

面對壓力,紓壓方式百百種,瑜伽、冥想、靜心,但就是靜不下來,也沒時間該怎麼辦?王沛瀅說,「沒辦法與自己相處」是無法靜心的最大問題,她建議選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情,就算只是好好睡一覺也可以,不管別人怎麼看,也不用管這件事情可以得到什麼,「就是一件純粹自己做了會開心、喜歡的事情」,即便不好找,不容易發覺也沒關係,至少開始認識自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沛瀅也推薦,每天花15分鐘的時間,在獨處時用筆寫下日記,無論是開心、不爽的事情通通都要寫下來,而且要用第二人稱看待自己,久而久之會發現「跟自己對話是相當紓壓的方式」。

看更多:微笑讓大腦分泌快樂激素抗焦慮?「假笑」也有用!2姿勢提高正能量

 

◎ 圖片來源/翻攝自蘇敏微博
◎ 諮詢專家/王沛瀅營養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熱情沒了婚姻就沒了?醫:這點才是影響婚姻的關鍵
icon
2021-08-10 10:26:02
延伸閱讀
夫妻關係從「分房睡」後就開始改變了?扼殺婚姻的5個迷思
icon
2020-04-27 10:00:00
延伸閱讀
忍住不離婚是為孩子好?律師教你如何離婚 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icon
2021-03-05 09:00:00
延伸閱讀
阿嬌離婚了!金錢觀不同會消耗感情嗎?4個用錢觀預測未來幸福指數
icon
2020-05-11 15:06:00
延伸閱讀
她期待生兒育女 丈夫卻再度拒絕行房!當丈夫愛上另一個男人時 妳該怎麼辦?
icon
2020-08-03 16:08:00
延伸閱讀
黃嘉千、夏克立16年異國婚姻生變 身心科醫師:離久會情疏,電話視訊幾小時不如「抱緊處理」
icon
2022-07-06 13:12:0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