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金馬得主53歲驟逝 大腸癌末期轉移肝,留言「我不辛苦了」醫曝3症狀恐已3期以上

丁彥伶 報導 2022/10/21 16: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昨(10/20)傳出金馬得主朱科豐以53歲英年早逝,還在臉書上發表告別文「我已經不帶著病痛的離開世界,到另外一個地方了,套用最常在片場說的一句話就是辛苦了,現在不辛苦了!放心!」讓許多人震驚又遺憾。後來得知,原來他在2018年發現大腸癌第4期,近期住進加護病房1個月,未料竟傳出殞逝消息。

 

朱科豐2018年持續腹痛、血便 竟是大腸癌第4期

朱科豐是資深動作特技指導,他以電影《叱吒風雲》榮獲第58屆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獎」,當時看起來仍相當有精神。他曾經透露,在2018年在中國拍攝周杰倫和賽車導演陳奕先的賽車片《叱吒風雲》,隨後又到廈門加入電影《懸崖》拍攝,當時他每天腹痛、拉血便,卻找不出原因。於是將工作交接後返台檢查,才得知罹患大腸癌4期,且已經轉移到肝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大腸癌年奪5千命!初期無症狀、有這些徵兆要警覺 術後腸造口照護必知6原則

 

抗癌日記提到,化療是肉體感覺最痛的一次

朱科豐在2020年的臉書寫下抗癌過程,他說先是手術切掉40公分的大腸,並開始化療。但他轉移到肝臟的3公分腫瘤因為和大動脈幾乎連在一起,無法手術切除,只能靠化療讓腫瘤縮小。他形容化療的感覺「猶如硫酸液倒在肚子裡,非常灼熱和被人用木棍打的痛苦,是我生平認知自己青春的肉體,感覺最痛的一次…」

 

▲朱科豐2020年在臉書上記錄抗癌故事,左圖為他住院化療的照片。

 

抗癌近4年,近期朱科豐住進加護病房近1個月,他發文說「天啊,我要回家。陪家人」卻在昨日臉書看見他發出的告別文,許多朋友看到均十分錯愕及心痛。

 

大腸癌第4期平均存活3、4年

台安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黃郁純表示,近幾年大腸直腸癌的治療進步,晚期病人的存活年限也延長了。以第4期大腸癌來說,有獲得及時治療平均存活年可達3、4年,朱科豐自發現至今快4年,可以說醫院的照顧很不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屈中恆熬夜+久坐「肛門流膿」險釀敗血症!1茶飲改善肛門血管循環

 

有肝臟轉移最好能手術切除

朱科豐曾提到他有肝臟轉移,黃郁純說,肝臟轉移如果能手術切除最好,有些不適合開刀的,也可以考慮超音波或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等工具輔助指引下,進行「經皮穿刺射頻消融治療」。如果轉移的腫瘤可切除,可阻斷癌細胞殘存體內復發的機率,有助延長生命。

 

等到腹痛、血便、放臭屁等症狀才就醫 通常已晚期

不過黃郁純說,等到有症狀才發現大腸癌,通常都失去治癒的先機。因為大腸有很大的空腔,腫瘤早期症狀很不明顯,等到出現排便異常、脹氣、放臭屁等症狀,都是3、4期以上。朱科豐說他在中國拍戲時一直腹痛、血便,當地就醫都找不出原因,真的是滿誇張的。

 

除了朱科豐,包括余苑綺等人,到最後的階段,看起來都過得非常辛苦。黃郁純說,這應該是醫師考慮患者的心態,只要病患可以耐受,各種有效的藥物都幫病人嘗試,所以病人往往會透露為了抗癌過得很痛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若各種藥都試過病情無起色 建議考慮緩和治療

黃郁純建議,如果各種藥物都試過,病情都沒有起色,最好可以和醫師討論緩和治療、末期照顧。末期照顧並不是完全不治療或是完全放棄,還是會給予支持療法,解除現下身體的問題,讓病人在最後的階段,身體處於比較舒服的狀態。可以和家人珍惜相處的時間,慢慢地道別、迎向未來。

看更多:台語歌手大便出血以為痔瘡 竟是大腸癌第3期!自曝恐愛吃炸雞、速食、含糖飲惹禍

 

◎ 圖片來源/翻攝自朱科豐臉書
◎ 諮詢專家/黃郁純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她腸癌肝轉移10年未復發!除了正規治療 日癌症權威大推這杯抗癌蔬果汁
icon
2022-09-12 12:22:12
延伸閱讀
漫畫才子蕭言中大腸癌第4期完全沒感覺 大腸左右兩邊腫瘤症狀大不同,小心4現象
icon
2021-08-23 11:50:06
延伸閱讀
7種人是大腸癌高危險族群!醫曝大腸癌6大症狀 這種便祕、血便、腹痛當心了
icon
2022-02-16 09:00:00
延伸閱讀
「脹氣」只是消化不良?也有可能是腫瘤!醫提醒:2種脹氣要特別小心
icon
2020-08-10 17:09:00
延伸閱讀
《火爆浪子》女星奧莉維雅紐頓強乳癌去世!抗癌30年 復發乳癌第4期還多活近5年原來這樣做!
icon
2022-08-09 17:28:00
延伸閱讀
90歲阿公肝腫瘤消失原來是用這2招 醫曝無法手術者相對安全選項
icon
2022-03-30 11:25:2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