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種人乳癌易轉移!「魔術子彈」治療乳癌 無惡化存活期延長2.5年

這種人乳癌易轉移!「魔術子彈」治療乳癌 無惡化存活期延長2.5年2

郭庚儒 報導 2023/04/25 16: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52歲施女士,5年前乳癌復發,合併肺部多處轉移,甚至走路也會喘,她原本以為自己是三陰性乳癌,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HER2弱陽性乳癌,適合使用俗稱「魔術子彈」的抗體藥物複合體藥物,她決定再次勇敢治療,希望實現多陪伴孩子的心願。

 

乳癌有新分類 HER2弱陽性

根據國健署統計,國內每年新增超過1.5萬人罹患乳癌,相當於每35分鐘就多1名乳癌患者,每天有8人死於乳癌。哈佛健康管理中心院長、敏盛綜合醫院副院長江坤俊指出,乳癌類型有荷爾蒙陰性/HER2陽性、荷爾蒙陽性/HER2陽性、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及三陰性,其中1/5屬於HER2陽性,適合使用抗HER2標靶藥物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女星乳癌復發「4期癌末」!為何治好5年還復發?治療難痊癒?2類患者最易復發

 

HER2將不再是陽性與非陽性的二分法,未來多了中間地帶,也就是弱陽性!」義大癌治療醫院副院長饒坤銘指出,HER2弱陽性可說是HER2乳癌的新分類,當病理科醫師拿到乳癌患者的組織切片後,會以免疫組織化學染色(IHC)檢視癌細胞膜上的HER2蛋白量,依其表現量從低到高,分為「01+2+3+」等4種結果。

 

其中,只有3+的乳癌患者,或是2+再經螢光檢驗法檢測為陽性的乳癌患者,屬於適用目前抗HER2標靶藥物的HER2陽性乳癌。至於IHC檢測是2+、但FISH檢測陰性,或者是IHC檢測只有1+,顯示乳癌HER2表現量不夠高,不適用現行抗HER2標靶藥物,不足以歸類為HER2陽性,只能依據是否荷爾蒙陽性、PD-L1表現量是否夠高、有沒有BRCA基因變異等,選擇使用抗荷爾蒙治療、免疫治療或是單純使用化療等。

看更多:乳癌/乳癌3期、4期還有救嗎?三陰性乳癌、HER-2陽性怎麼辦?

 

半數轉移型乳癌為HER2弱陽性 ADC藥物助延命

饒坤銘估計,除了真正檢測不到HER23成乳癌患者及原本2HER2陽性乳癌患者之外,約有5成左右的轉移型乳癌患者,屬於HER2弱陽性乳癌,以往不適用抗HER2標靶藥物者,如今都適用抗體藥物複合體(ADC)藥物精準治療。

 

江坤俊指出,有別於傳統合併使用標靶藥物與全身性化療,ADC藥物直接結合標靶藥物與化療藥物,利用標靶藥物的專一性,將化療藥物精準送進癌細胞,兩者不需要分開施打,藉由標靶藥物直接將化療藥物帶到標的癌細胞,作用更精準、副作用也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特別的是,新一代ADC藥物連結的化療藥物,具有親脂性特性,可穿透腫瘤細胞膜,對鄰近的癌細胞產生毒殺效果,引發所謂的「旁觀者效應」,不僅吞掉ADC藥物的癌症細胞會被毒死,周圍原本沒有可作為攻擊標的癌細胞也會連帶受到波及,轉移性HER2陽性乳癌患者無疾病惡化存活中位數,可延長至將近2年半。

看更多:名醫江坤俊揭露:乳癌「最好發位置」!直言「這年紀」根本毀滅性打擊

 

不過,饒坤銘提醒,ADC藥物因攜帶化療藥物,可能伴隨相關副作用,如噁心、嘔吐等。另外,目前也須自費使用,一個月費用約20萬。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江坤俊醫師.饒坤銘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