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CA19-9腫瘤指數異常是罹癌嗎?為什麼CA19-9會偏高?6症狀當心罹患胰臟癌

CA19-9腫瘤指數異常是罹癌嗎?為什麼CA19-9會偏高?6症狀當心罹患胰臟癌

羅以容 整理 2023/05/04 1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王阿嬤去年底進行健康檢查,發現血液檢查CA19-9腫瘤標記指數偏高,但王阿嬤本身沒有任何不適,腹部超音波檢查也沒發現異常病灶。直到最近,王阿嬤經常出現單純腹痛,讓她相當困擾。

 

王阿嬤後來到醫院進行腹部磁振造影檢查,影像結果發現在胰臟尾部有一處約4公分長的低訊號病灶,高度懷疑為胰臟腫瘤,同時也意外發現已有肝臟轉移可能,後續經由臨床專科醫師進一步檢查,確認不明腹痛的真凶,就是來自癌王「胰臟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全台首座「重粒子」5月啟用!治肺癌等12種癌更精準 乳癌不適用原因曝光

 

胰臟癌、膽道癌、胃癌、子宮內膜異位症都會讓CA19-9指數異常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指出,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常會把血液檢查CA19-9腫瘤標記加入健檢項目中,CA19-9非胰臟癌專屬指數,事實上造成CA19-9數值升高有很多原因,如胰臟癌、膽道癌、胃癌等,或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等非惡性疾病,都有可能出現CA19-9升高情形。

 

沈彥君表示,儘管CA19-9不具單一癌症檢查特異性,但仍可作為一種輔助參考的檢驗項目。當發生CA19-9指數偏高,通常會建議間隔1~2個月再次抽血檢驗確認,或由醫師直接安排影像檢查,完整檢視胰臟狀態,進一步確認CA19-9指數升高是否是胰臟癌所致。

看更多:婦科腫瘤CA125指數偏高是罹患卵巢癌了?醫曝這些身體症狀會讓CA125指數升高

 

為什麼王阿嬤發現CA19-9指數偏高,腹部超音波檢查卻找不到胰臟異常病變?沈彥君解釋,胰臟的位置相當深,而且位於胃部後方,若僅安排超音波檢查,事實上會因為器官遮蔽而無法完整觀察胰臟。

 

胰臟癌6症狀恐已晚期

以王阿嬤一例來看,胰臟癌發生在胰臟尾部,容易因腸胃道內的空氣阻隔,使得超音波檢查出現不小盲區,若僅仰賴超音波檢查幾乎無法有機會發現異常病灶。臨床上也常見,發生在胰尾的胰臟癌,早期幾乎不會造成症狀,大多為無聲無息進展,等到腫瘤影響到周邊組織器官或已造成腹腔轉移,可能才出現體重減輕、食慾不振、腹部不適的情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早期的胰臟癌幾乎沒有任何症狀,當發現有明顯不適症狀,如食慾不佳、上腹部疼痛、噁心嘔吐、體重明顯下降、黃疸、脂肪便等,通常已是晚期。胰臟癌好發於60歲以上族群,另外,抽菸、肥胖、慢性胰臟炎、糖尿病、胰臟相關家族病史、喜歡高糖、高熱量食物,都是罹患胰臟癌的高危險族群。

看更多:胰臟癌/罹患癌王沒救了嗎?6種檢查方法救一命!胰臟癌6治療方式別放棄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