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每小時1人死於肺癌!術前輔助免疫療法防復發 病理完全緩解率增11倍!

肺癌

丁彥伶 報導 2023/07/06 11: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肺癌是國人癌症頭號殺手,每年逾萬人死亡,等於每小時就有一人因此過世。醫師表示,臨床發現肺癌病灶切得再乾淨,早期肺癌復發率也有40%到70%。目前雖然有術前化療預先控制體內潛藏的癌細胞,但是最高只能增加5%的存活率。研究發現,常在晚期癌症才運用的免疫治療搶先用於肺癌早期,治療後患者病理完全緩解率增加近11倍、且可延緩復發及降低死亡風險,讓肺癌不再是不治之症!

 

肺部神經分布少 國內肺癌初發現有45%已第4期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內科部副部長王金洲表示,肺部神經分布少,肺癌初期很少出現疼痛或不適,等到患者真的有感疼痛時,很高比例都已經發生癌細胞轉移,根據統計,國人肺癌初發現時,有45%已經是第4期,因此定期篩檢十分重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肺癌有哪些前兆?預防肺癌吃什麼?誰是高危險群?症狀、分期、治療懶人包

 

肺癌早期切除 復發率仍高達30%到70%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胸腔及心臟血管外科系主任兼胸腔外科主任趙盈凱表示,臨床發現,肺癌患者即使是4公分以下的1期早期肺癌,病灶切除再乾淨,術後復發率高達10%到30%,第3期肺癌的復發率更高達70%!

 

▲肺癌即使早期治療,復發率也頗高。

 

為降低復發的機率,近年逐漸出現「輔助性治療」,從「術後」用來消滅肉眼看不到的殘留癌細胞的術後輔助治療,到現在發展成「術前」先化療縮小腫瘤和控制潛藏癌細胞,但是最多也只有增加5%的存活率。

看更多:40歲女連做3次LDCT,1年半後竟肺癌過世!輕忽1點是致命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金洲表示,臨床上觀察到免疫療法、免疫合併療法在晚期肺癌治療成效顯著,現在隨著肺癌篩檢推廣,有更多早期肺癌病患及早診斷,臨床顯示,免疫療法提前至術前輔助將能有效降低術後的疾病復發率。

 

化療合併免疫療法做肺癌術前輔助治療 病理完全緩解率增11倍

趙盈凱表示,研究對比過去術前單純輔助化療,合併免疫療法應用於肺癌術前輔助能降低疾病出現惡化或復發的機率,病理完全緩解率;即無症狀從2.2%增加到24%,高達近11倍!一年無症狀期達76%,比只輔助化療者高出10%!目前術前免疫治療,三個療程約需自費30~40萬元。

 

▲合併免疫療法應用於肺癌術前輔助,病理完全緩解率提高近11倍。

 

王金洲和趙盈凱均認為,在TFDA核准免疫治療可用於術後輔助之後,如今又進一步通過術前輔助使用的領域,早期肺癌術前輔助免疫治療將造福更多患者,使早期肺癌癌友擁有更多元的治療選擇,有望成為翻轉癌友人生的新希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34歲男星肺癌末期 驚傳深夜猝逝!得肺癌有救嗎?醫曝「肺癌存活期短」內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王金洲醫師.趙盈凱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