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朱芯儀對抗乳癌化療燒180萬!得乳癌化療藥很貴?健保署說話了

朱芯儀對抗乳癌化療燒180萬!得乳癌化療藥很貴?健保署說話了

郭庚儒 報導 2023/08/04 17: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女星朱芯儀日前在節目上透露,為了治療乳癌,總共做了18次化療,每次要10萬、最後共花了180萬化療費,這次經驗讓她決定幫小孩買保險,也會時常提醒親友一定要定期健檢、檢視保險夠不夠。

 

朱芯儀治療乳癌 化療自費180

朱芯儀說,2021年底診斷出乳癌23期,隔年5月進行乳房切除手術,並在20231月底完成18次化療,「當時每3個禮拜就要做1次化療,每次就要10萬」,推測最後共花了180萬化療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朱芯儀坦言,一開始得知180萬化療費的金額很緊張,擔心錢從哪裡來,後來急忙檢視其他保單,發現仍有一些理賠,才稍微鬆口氣,「有了親身經歷,決定仔細幫小孩買保險,現在也會跟身邊的人講,一定要定期健檢,也一定要先檢視自己的保險夠不夠」。

看更多:女星朱芯儀抗乳癌頭髮掉光!體重超標小心罹癌風險 4飲食關鍵最抗乳癌

 

乳癌化療要180萬嗎?健保署澄清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說明,健保目前訂有給付規定且21天給藥一次的乳癌化療藥物,如下:

 

1.癌克平Paclitaxel

適應症為已使用合併療法,除非有禁忌症、至少應包括使用蒽環類藥物(anthracycline)失敗的轉移性乳癌患者,21天藥費為5520元。

 

2.剋癌易Docetaxel

適應症為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乳癌;或與anthracycline合併使用於腋下淋巴結轉移的早期乳癌之術後輔助性化學治療;或是早期乳癌手術後,經診斷為三陰性反應且無淋巴轉移的病人,得作為與環磷酰胺(cyclophosphamide)併用阿黴素(doxorubicin)的化學輔助療法,21天藥費為1.55萬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亞伯杉Abraxane

Albumin-based paclitaxel(如Abraxane)健保給付於轉移性胰腺癌,適應症也包含轉移性乳癌,21天藥費為3.87萬元。

 

蔡淑鈴表示,目前從媒體報導看不出朱芯儀所用藥物為何,僅知21天化療費用為10萬元,難以進一步評估,但應非上述健保給付的化療藥物。

看更多:「乳癌只是人生的過程而已!」朱芯儀夫妻檔攜手抗癌 分享乳房重建展自信

 

蔡淑鈴補充,考量乳癌患者新藥需求,近期有一新申請案為賀雙妥(Phesgo,pertuzumab+trastuzumab)雙標靶複方藥品,21天藥費起始治療為14.9萬元,維持治療為9.3萬元,預計提8月專家會議討論。

 

朱芯儀有用標靶藥物 健保未給付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張金堅指出,據了解,朱芯儀除了接受化療,也有使用賀癌平及賀疾妥的雙標靶藥物,目前健保有給付賀癌平用於乳癌轉移淋巴,但賀疾妥須自費10多萬元,通常是3周打一針、療程為一年,推算下來,一年有52周、至少接受注射10多次標靶藥物,藥費確實高達百萬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朱芯儀罹乳癌最新病況再開刀!醫曝乳癌復發高峰時間 少做1件事當心感染、血栓

 

張金堅提醒,國人乳癌年輕化,乳癌為國人女性發生率第一的癌症,建議養成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篩檢的好習慣,目前國內提供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婦女每21次免費乳癌篩檢,有乳癌家族史者提前至40歲。另外,年輕女性也建議定期做乳房超音波檢查。

 

◎ 圖片來源/翻攝自朱芯儀粉專
◎ 諮詢專家/蔡淑鈴副署長.張金堅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