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不菸不酒有運動卻罹肝癌 「1原因」害肝壞掉!權威:做1事防肝硬化肝癌

肝臟 肝癌 肝不好

朱育嫻 報導 2023/08/12 10: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年67歲的范先生,在2012年意外檢出肝癌,他不菸不酒不熬夜、也有運動習慣,但他的父親和姊姊皆因肝癌離世;有家族病史、又是B肝帶原的范先生,無法逃過肝癌的無情,抗癌10年歷經手術、5次栓塞、5次電燒、肝膿瘍,所幸兒子捐肝,才讓他重獲新生。

 

肝癌家族史、B肝帶原,他難逃肝癌

肝癌陰霾籠罩!范先生的父親66歲被診斷出肝癌末期,滿3個月當日辭世;姊姊也因肝癌,年僅31歲驟然離世。2012年,范先生健檢時意外檢出肝癌,當下晴天霹靂,與太太抱頭痛哭,無法接受命運如此捉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由於有家族病史,B肝帶原的范先生不菸不酒不熬夜,數十年來維持正常作息,也有運動習慣,更定期做抽血及腹部超音波檢查。「當醫師告訴我有肝癌時,我心裡抱怨老天爺為什麼那麼不公平?好擔心會像父親及姊姊那樣。慢慢冷靜後才調整心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看更多:肝癌/肝癌會遺傳嗎?高危險群該做哪些檢查?警告:常吃這些易得肝癌

 

抗癌期間,肝腫瘤一再冒出來

范先生2012年手術切除1.2公分肝腫瘤後,沒想到在2018年一次健檢時,肝臟又檢查出腫瘤,而且長在血管邊緣,手術有一定風險。後來轉至台大醫院尋求許金川教授的醫治,經許教授診查評估,建議以栓塞處理。

 

後來陸續又零散長了腫瘤,在兩年間做了5次栓塞、5次電燒,在第3次栓塞時,有請醫師評估換肝並提出申請,但肝臟狀況尚不符合條件而被駁回。在第5次做栓塞及電燒隔天,感染肝膿瘍,治療3個月才出院。住院期間再度提出換肝申請,這次評估通過了。

看更多:肝癌/不幸罹癌要接受哪種治療?只能開刀嗎?7種肝癌療法一次看

 

小兒子捐肝,重獲新生

范先生住院期間,三個兒子都從國外趕回來照顧,皆表達願意捐肝給爸爸,兒子們的一片孝心,使范先生感動落淚;經過配對,30歲的小兒子符合捐肝條件。父子一起順利完成移植手術,復原狀況皆良好。范先生2022年10月換肝屆滿一年,回首這一年,他也感謝太太無微不至的照顧,夫妻攜手走過生命幽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太太悉心照顧下,范先生換肝後復原良好。

 

定期追蹤是消滅肝病最重要手段

肝癌的發生與台灣B肝、C肝盛行率高有關。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表示,「主動篩檢→積極追蹤→及早治療」是預防肝硬化及肝癌的關鍵3部曲;目前B肝治療能有效控制病情,而全口服C肝藥物上市,且自2017年1月起健保開始給付,藥物的效果極佳、副作用少且輕微、療程又短(8~12周)。

 

他進一步提到,肝癌發生原因之比重隨年代不斷變化,早期約有8~9成是B型肝炎、1~2成是C型肝炎所致;而台灣自1984年開始為新生兒施打B肝疫苗,肝基會及政府積極倡導篩檢與追蹤,近年來B肝、C肝藥物的突破與給付,讓肝癌整體發生率緩慢下滑,但台灣每年仍有7000多人死於肝癌,5000多人死於肝硬化。因此,定期追蹤及早發現肝癌及早治療是根除肝病、消滅肝病最重要的方法。

看更多:75歲余天驚傳肝臟7公分腫瘤!最新病況曝!醫:若有腹脹、腹痛、發燒要快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腹超活動」全島一起來保肝

2021年3月肝基會推動「今年超了沒?全民腹超十年計畫」,緊接著同年10月舉辦全台12家醫療院所同步腹超活動,2022年7月擴大至全台16家醫療院所同步腹超,2023年7月再串聯全台灣北、中、南、東含外島金門、馬祖共24家醫療院所同步腹超活動。

 

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表示,「全島一肝~全民腹超總動員」是肝基會推動的未來計畫目標,他建議40歲以上民眾,每年都要做一次腹部超音波,能早期發現肝癌,予以根治,避免遺憾。

 

◎ 圖片來源/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