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清大擁全球唯一硼中子捕獲治腦癌團隊 瑞士作家腦癌復發跨海求治!

清大擁全球唯一硼中子捕獲治腦癌團隊 瑞士作家腦癌復發跨海求治!

郭庚儒 報導 2023/08/16 15: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著有《第二次量子革命》的瑞士知名作家拉爾斯.耶格(Lars Jaeger),上月底因腦癌復發,在妻女的陪伴下,來到清華大學接受硼中子捕獲治療惡性腦瘤,由於僅需一次療程,耶格與家人隨後返回瑞士,也期待治療生效。

 

瑞士作家腦癌復發 來台求治

清華大學擁有全台唯一的研究用原子反應爐,轉型作為醫療用途後,開發出全球頂尖的硼中子捕獲治療(BNCT)技術,自2017年開始進行緊急醫療救治,是許多罹患惡性膠質母細胞癌患者的最後一線希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癌症治療再添新利器!硼中子捕獲治療 殺癌細胞更精準

 

耶格表示,4年前發現罹患惡性腦瘤膠質母細胞瘤,經歷5次開腦手術及加馬刀,甚至重粒子治療仍復發,尋遍歐洲醫師都束手無策,他花了2年時間研究,並與瑞士及日本醫師討論後,決定來台求治。

 

耶格主治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重粒子及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陳一瑋,經評估並擬訂治療方針後,首先為耶格進行1.5小時的硼藥物靜脈注射,讓腦部的彌漫性癌細胞充分吸收作為標靶的硼藥,接著送至原子爐治療室,接受24分鐘的硼中子捕獲治療(BNCT)。

 

耶格說,照射過程沒有任何不適感,就像睡了半小時的好覺,「BNCT是我最後的希望,而清華是最有經驗的團隊」。

 

硼中子捕獲 精準消滅癌細胞

清華大學原科院代理院長兼原科中心主任葉宗洸指出,硼中子捕獲治療的原理,是先注射含硼藥物作為標靶,待藥物累積在腫瘤部位後,再以中子束照射,硼的原子核即被誘發分裂,產生具高殺傷力的α粒子及鋰核,自爆並消滅癌細胞,由於爆炸範圍僅約一顆細胞大小,不會無差別地攻擊旁邊的正常細胞,「有含硼標靶藥物的引導,中子束可集中殲滅癌細胞,正常的腦細胞則不受影響」,非常適合用來治療瀰漫性或不易切除腫瘤的癌症,如腦癌。

看更多:中研院突破血腦障壁!腦癌化療藥直達腦瘤提高2倍存活時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清華大學與台北榮總合作,迄今已治療293位腦癌、頭頸癌、黑色素細胞瘤病患,其中包括34位從美國、澳洲、西班牙、義大利、瑞士、日本、巴西、新加坡、香港、中國大陸等地跨海求治的病患。

 

陳一瑋表示,團隊在累積治療超過300位病患的經驗後,對照射時間及放射劑量都有十分精準的掌握,是治療成功的關鍵,也是國外醫師推薦病患來台求治的信心來源。

 

葉宗洸補充,台灣與日本是目前唯二能以硼中子捕獲技術治療癌症的國家,而清華硼中子捕獲治療中心更是目前全球唯一以此技術治療腦癌的團隊。

 

獲醫材許可證 將推進肝癌人體臨床試驗

清大中子放射照射系統已於6月獲得衛福部核准,正式取得醫療器材許可證,下一步將在目前的頭頸癌治療基礎上,展開肝癌治療的人體臨床試驗,造福更多癌症病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肝癌/不幸罹癌要接受哪種治療?只能開刀嗎?7種肝癌療法一次看

 

在治療腦癌、頭頸癌取得成功後,清華硼中子捕獲治療中心將下一階段的研發重點朝向肝癌。有「BNCT之母」美譽的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教授周鳳英指出,早在2016年已研發出能作為治療肝癌標靶的含硼藥物─硼酸(BA),硼酸可選擇性積聚於肝腫瘤組織及增生的血管,經中子束照射後,能直接殲滅肝癌細胞並破壞供應肝腫瘤養分的血管,非常適合用來治療瀰漫式肝癌病患。

 

周鳳英說明,這項能拯救無數肝癌病患的重大研發成果,雖已完成大型動物實驗,並將技術轉移給廠商,但卻面臨經費不足及無法獲准進入臨床試驗的難題,團隊希望能加速推進硼中子捕獲治療肝癌的人體臨床試驗,拯救更多病患。

 

◎ 圖片來源/清大提供
◎ 諮詢專家/葉宗洸教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冷凍檸檬吃下肚竟能治癌?檸檬皮維生素C超高能殺死癌細胞?吃果皮前要先做2件事
icon
2023-08-09 16:28:00
延伸閱讀
只是咳嗽,竟變成肺癌末期!她成功超越4%存活率 抗癌10年全靠「好習慣」
icon
2022-06-15 13:15:13
延伸閱讀
資深女星乳癌復發傳輕生 醫:手術切除加1治療,可降低乳房惡性肉瘤復發率
icon
2023-08-04 12:20:00
延伸閱讀
國民美食炒飯名店老闆肺癌病逝!醫籲愛料理注意廚房油煙 二手菸、燒香也是潛在危機
icon
2023-08-07 12:12:00
延伸閱讀
朱芯儀對抗乳癌化療燒180萬!得乳癌化療藥很貴?健保署說話了
icon
2023-08-04 17:16:00
延伸閱讀
52歲婦停經後「1錯誤習慣」害罹卵巢癌:腫瘤已7公分!醫曝卵巢癌5症狀
icon
2023-05-14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