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只子宮頸癌 HPV也是男性頭頸癌元凶!壯世代音樂家疑共用樂器罹癌 醫籲及早預防

HPV 瘦苗

許寶仁 報導 2023/09/11 18: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人類乳突病毒(HPV)不只是導致女性子宮頸癌的元凶,也是男性口咽癌的隱藏凶手!研究發現,男性的口咽癌發生率已超越同樣與HPV相關的女性子宮頸癌,即使不菸、不酒、不吃檳榔且潔身自愛的男士,也可能感染HPV,引發口咽癌。

 

HPV已知是誘發女性子宮頸癌的禍首,許多國家採取女性HPV疫苗接種策略,但HPV也導致男性肛門癌、陰莖癌及口咽癌的發生,而男性卻少有相關的篩檢及公費疫苗措施。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監事、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陳贈成指出,調查顯示,美國男性口咽癌發生率已超越女性子宮頸癌,且7成以上口咽癌與HPV有關;台灣統計也發現,約3成的口咽癌是HPV感染所致。
看更多:病毒疣/哪些人是感染病毒疣高危險群?該如何預防?接種疫苗可防90%菜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菸、酒、檳榔是危險因子 頭頸癌好發於40~60歲男性

陳贈成醫師指出,導致頭頸癌的常見危險因子為吸菸、飲酒、嚼食檳榔,但多數民眾不知HPV也是風險因子之一。每個人一生中感染HPV的機率高達8成,不論男女都有可能曝露於HPV的風險中,若感染HPV再加上菸、酒、檳榔等危險因子,將會大幅提高口腔癌的發生風險。

 

台灣頭頸部腫瘤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副院長婁培人表示,HPV的病毒種類高達200多種,致癌程度也不一,「高致癌型」可能誘發的癌症包括口咽癌、子宮頸癌、陰莖癌、肛門癌等,「低致癌型」則常導致菜花、疣等病症。

 

陳贈成醫師表示,因男性在感染HPV後自然產生抗體比例偏低,在長期感染、無法自行清除的情況下,可能演變成癌症,目前統計,台灣男性罹患頭頸癌的比例為女性的10倍,而頭頸癌多好發於40至60歲的中年男性,且因初期症狀不明顯,導致多數男性容易輕忽症狀,因此多數患者確診已是晚期。
看更多:子宮頸癌/高危險群有哪些?預防掌握3關鍵 飲食「3不3要」遠離癌

 

女傳男機率略高於男傳女 共用器皿和樂器也可能傳染

婁培人指出,HPV病毒感染途徑非常多,且女傳男的機率(12.3%)略高於男傳女(7.3%),主要傳播途徑為不安全性行為,但也可能透過共用器皿或接觸傳染,臨床上也遇過嬰兒出生時因母嬰垂直傳染,而感染HPV情況,有些患者甚至原因不明。

 

婁培人分享一名56歲的男性音樂家案例,他沒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等不良習慣,且生活單純,因左側頸部出腫塊而就醫檢查發現異常,經穿刺後病理檢查,確診為HPV引起的扁桃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位音樂家是一位管樂手,以黑管、豎笛為主要演奏項目,他十分不解,認為自己始終潔身自愛,為何會惹病上身?幾經思索推測可能是長年練團時與其人共用樂器,讓HPV悄悄藏匿,伺機而動。婁培人也提醒,不要以為自己一向進行安全性行為,病毒就不會找上你!

 

婁培人說明,HPV的種類多,感染率高,但因接觸到病毒而自行清除病毒,並自然產生抗體的機率卻很低,若長期感染卻無法自行清除病毒,就可能演變成癌症,這是HPV的特性,也因此,自然免疫的效果不如接種疫苗來得好。

 

另外,一旦罹患口咽癌,不但得面對治療導致的外觀改變、說話功能受損,同時也要負擔龐大治療費用。據統計,頭頸癌確診後平均治療費用每人每年估計需花費百萬以上。

 

婁培人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2023年9月研究回顧35國文獻發現,15歲以上男性中,每5人就有1人感染1種以上高致癌型HPV,因此男性也該有採取預防措施。目前國內對於青少年HPV校園公費施打,除嘉義、新竹2市率先針對男生進行公費施打之外,絕大多數僅限女生。他建議,男性成年人也應該施打HPV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據了解,目前青少年校園公費施打的HPV疫苗,必須施打2劑;而成年人若自費施打9價HPV疫苗,則須施打3劑,每劑費用4000~6000元。
看更多:不合的假牙別忍耐 恐會磨出口腔癌!口腔癌5徵兆 嘴破超過這時間該就醫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婁培人醫師.陳贈成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沒挖出來的鼻屎為何不會臭?長期莫名聞到怪味,小心是罹癌警訊
icon
2023-09-07 16:17:00
延伸閱讀
攝護腺癌是65歲男性奪命殺手!孫道存、台灣棋王都因它奪命!這類男人40歲就要檢查
icon
2023-08-24 12:10:00
延伸閱讀
這種息肉會變癌!大腸癌症狀有哪些?吃什麼防大腸癌?原因、診斷、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7-21 15:05:00
延伸閱讀
譚敦慈:死後不辦告別式、不做七 在心裡想念我就夠了
icon
2022-10-05 11:58:00
延伸閱讀
婦科名醫妻卵巢癌逝,感嘆「當初不該說得太直接」心情影響病情 2種人易失鬥志
icon
2023-08-22 16:46:00
延伸閱讀
別把癌當痣!5部位冒黑點恐是惡性黑色素瘤 台大醫師教你自我檢查
icon
2021-03-10 15:03:22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