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朱芯儀「化療畢業」江坤俊祝福給叮嚀 醫揭乳癌2、3期預後,休息再出發走更遠

朱芯儀和先生衛斯理

丁彥伶 報導 2023/09/12 14: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7歲的藝人朱芯儀去年3月發現罹患乳癌,分期介於2~3期之間。原本她經常在節目上、YT影片或社群軟體中自曝積極抗癌的消息,但是年初她發文表示「2022年過得好辛苦,未來將不拚存活率,想開心過每一天!」醫師表示,乳癌2~3期的預後良好,抗癌過程中一定會很辛苦,可以稍微休息一下,放鬆了再加油!

 

朱芯儀去年歷經化療、切除乳房和重建手術後,成功戰勝病魔,目前只需定期追蹤。但因為她的姑姑去年9月因為乳癌病逝,臨終前交代朱芯儀「要好好活下去」。因此她回顧自己在2022年花了很多時間對抗癌症,覺得好辛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有乳房囊腫怎麼辦?她隔2年檢查竟變乳癌!名醫建議加做1檢查更好

 

朱芯儀預告「心情日記」Youtube即將重啟

她把乳癌比喻成大考,目前完成階段性任務,朱芯儀說「我決定不拚5年或10年存活率,就是讓自己開心的活每一天。」還表示,「我要跟老公去解鎖很多以前沒有去過的地方,還要嘗試自己更多可能性。」9/5她在臉書上分享《健康2.0》「江P」江坤俊醫師的「請你跟我這樣做」影片中恭喜她從1年的標靶療程「畢業」,說江P的話她會聽,也預告她停更多時的「心情日記」Youtube即將重啟,再和大家分享抗癌心路歷程。

 

▲江P江坤俊醫師在《健康2.0》給予朱芯儀的祝福和叮嚀,她都收到。(圖/翻攝自朱芯儀臉書)

 

台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部主任曾令民表示,他不是朱芯儀的主治醫師,無法評論她的病情。但一般乳癌的預後除了依照腫瘤大小、侵犯範圍來分期別以外,可能還要根據乳癌基因表現區分的亞型,如管腔A型、管腔B型、HER-2陽性型,或是所謂的三陰性型等,評估預後狀況,但一般針對2~3期的乳癌來說,預後都很不錯,其實可以積極努力。

 

但是乳癌治療的過程確實是會很辛苦,如果是荷爾蒙ER陽性或是HER2陽性的患者治療時可能會動用到手術加荷爾蒙、化療和放射治療,或還要加上標靶治療,如果是三陰性乳癌,除了上述治療以外,可能還要再加上免疫治療。曾令民說,尤其荷爾蒙藥物可能要服用長達5~10年,所以患者真的非常辛苦。所以患者能不能遵循治療是一大課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師盤點乳癌抗癌的辛苦和「心苦」

曾令民盤點各種治療的「心苦」,包括化療可能會有腸胃道症狀如噁心、嘔吐、腹瀉或便祕、掉髮、血球和血小板驟降,色素沉澱、皮膚症狀如頭皮疹、皮膚疹,乾裂、手足症候群、甲溝炎等,及使用雙標靶藥出現皮膚疹及腹瀉等症狀。

看更多:67歲男歌手確診乳癌「晴天霹靂」!悲曝:副作用很嚴重 醫揭「這年紀」以後尤其要小心

 

目前除了掉髮的副作用較無解以外,嘔吐的部分有更有效的止嘔藥物,而血球下降的問題,則可以透過營養師指導吃牛肉湯、蛋白質等一些有益血球生成的食物,和使用白血球生成素等助血球生成的藥物協助,腹瀉也有藥物可以使用,將副作用降到最低。

 

目前除了掉髮的副作用較無解以外,嘔吐的部分有預防性的止吐藥,血球低下必要時可以透過醫師處方使用預防性升血球針及透過營養的補充攝取均衡的飲食及每餐多補充1~2份的蛋白質如牛肉、豬、魚肉等等來改善血球低下的問題。腹瀉、便祕也有藥物可以使用,將副作用降到最低。

抗癌治療疲累可以稍事休息 

癌症的治療是階段性,完成一階段後,又有另一階段要進行,真的會讓病人覺得身心俱疲。曾令民建議病人可以適時「稍作休息」一下,如果是生理上的累,可以確認一下屬於癌疲憊或是營養缺乏,癌疲憊可透過規律運動、調整生活作息及均衡的飲食及依醫師處方補充治療癌疲憊的藥物來改善癌疲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果是心理上的累,則可以和個案管理師或是心理醫師商談,學習正念及放鬆壓力。曾令民說,在門診中,他接觸過的乳癌病患,有些患者罹癌還是要兼顧家計,也遇過正在讀博士班的病友,要兼顧職場、學業和家庭,雖然療程很辛苦,但是經過調整,10個病患中,至少有9人都能完成療程。

 

療程可以彈性調整

治療是為了加分,我們不希望看到因治療產生合併症。曾令民鼓勵所有治療中的乳癌病友,累了、有副作用無法忍受,都可以先暫停一下,讓身體恢復了再接續治療。雖然治療稍有延遲,只要恢復了再把治療接上來。治療計畫項目多,如果化療比較累,可以先停下來,先執行副作用比較低的放射線治療,利用這段時間讓身體喘息一下體力恢復了身體狀況改善了,再繼續未完成的化療的療程,也就是所謂的「三明治治療」。

 

曾令民說,乳癌是長期抗戰,不少2~3期的病人不只是存活5年,還可能存活10年、20年。鼓勵所有的病友一起奮戰,想休息的時候也有權宜之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乳癌是肝氣鬱結?中醫如何消腫瘤?3穴防乳房腫瘤、2道消瘤湯,腫瘤縮小了

 

◎ 圖片來源/翻攝自朱芯儀臉書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朱芯儀臉書.曾令民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沒挖出來的鼻屎為何不會臭?長期莫名聞到怪味,小心是罹癌警訊
icon
2023-09-07 16:17:00
延伸閱讀
CA19-9腫瘤指數異常是罹癌嗎?為什麼CA19-9會偏高?6症狀當心罹患胰臟癌
icon
2023-05-04 16:00:00
延伸閱讀
「癌細胞塞滿胃」無法進食、排便 剩2個月壽命!他不放棄治療現況曝 醫:無法解釋
icon
2023-09-08 18:04:00
延伸閱讀
婦科名醫妻卵巢癌逝,感嘆「當初不該說得太直接」心情影響病情 2種人易失鬥志
icon
2023-08-22 16:46:00
延伸閱讀
婦科腫瘤CA125指數偏高是罹患卵巢癌了?醫曝這些身體症狀會讓CA125指數升高
icon
2023-04-18 11:17:00
延伸閱讀
不只子宮頸癌 HPV也是男性頭頸癌元凶!壯世代音樂家疑共用樂器罹癌 醫籲及早預防
icon
2023-09-11 18:2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