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子宮頸癌症狀有哪些?存活率多久?一定要打疫苗嗎?預防、篩檢、治療懶人包

子宮頸癌 子宮問題 女人 摸腹部

吳詠霓 整理 2023/10/19 10:0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子宮頸位於子宮體與陰道的交接部位,也是陰道微生物進入子宮的關卡。若長期受到刺激或病毒感染,覆蓋在子宮頸的上皮細胞就容易產生病變,產生子宮頸原位癌(癌前病變),長時間感染就可能導致子宮頸癌的發生。

 

子宮頸癌的成因

目前認為造成子宮頸癌的原因,大部分是人類乳突病毒(HPV)藉由性行為感染子宮頸上皮細胞所引起的慢性病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HPV總共包含100多種不同類型的病毒株,大部分無害,其中約40種會感染人類的生殖器官,有15種具致癌性。HPV的感染力強,有性生活的人一生感染HPV的機率高達80%,即使性生活很單純,也可能感染HPV

 

子宮頸的HPV感染類型

HPV分為「低危險型」與「高危險型」兩類,其中高危險型有HPV-16183133455258型等。全世界子宮頸癌最常見的病毒是16型和18型,在台灣及亞洲地區,52型和58型也常見於子宮頸高度細胞病變和子宮頸癌。

 

不過,不是所有感染高危險型HPV的人都會演變成原位癌或是子宮頸癌。多數感染HPV的患者沒有任何病徵,且大部分的感染與它所造成的輕度細胞病變,即使沒治療,大約有80%的感染者可以在2年內自行痊癒,只有少部分會持續感染。

 

若持續感染高危險型HPV,子宮頸細胞便容易發生癌化,其中約有2030%會形成原位癌。大部分的侵犯性子宮頸癌是由原位癌長時間演進而來,此過程一般需要510年以上的時間。

 

子宮頸癌有哪些症狀?

早期的包括侵犯性子宮頸癌,往往沒有任何症狀,必須靠陰道抹片篩檢,及進一步的陰道鏡檢查,甚至切片的組織檢查才能發現。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晚期的侵犯性子宮頸癌的症狀,則包括分泌物變多且有惡臭、不正常的陰道出血(如非經期的出血、性生活時接觸性出血、更年期後的陰道出血等),以及腹部疼痛(局部或下腹痛)。一旦出現這些症狀,必須立刻接受檢查,以確定症狀發生的原因。

 

▲子宮頸癌的症狀。 

 

哪些人是高危險群?

凡有性經驗的婦女,尤其是早婚、生育子女多、性伴侶較多、伴侶性經驗複雜,或是有長期免疫力低落等情況,均可能增加HPV的感染風險。社經地位較低或衛生習慣不良者,也可能因為沒有基本的預防觀念,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的機率比較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此外,抽菸者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也可能增加,因為菸品會產生尼古丁,而尼古丁所代謝的物質會致癌,部分研究者發現,有抽菸的婦女其子宮頸黏液含有高量的尼古丁。經常抽菸者免疫能力比較低,亦會使細胞病變加速。

 

▲子宮頸癌自我檢查表。 

 

子宮頸癌如何預防?

預防子宮頸癌有以下關鍵3步驟:

 

1.安全性行為

男女在發生親密行為時,務必全程使用保險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依醫囑接種HPV疫苗

接種HPV疫苗是預防HPV最直接且積極的方式,國內目前有核准女性接種的有2價、4價及9HPV疫苗,不過4價已停產。其中,9價疫苗能防護的HPV病毒更多更廣,而4價、9價疫苗是男性也可以接種的,男女一同接種,保護力更完整。

 

3.定期接受抹片檢查、人類乳突病毒檢查

有過性行為的女性,建議隔年就開始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且不能只做1次,連續35年的每年篩查,才能提升子宮頸癌(含癌前病變)的檢出率。如果連續35年子宮頸抹片正常,且為低風險族群,抹片頻率可以減少為每23年一次,但千萬不能因此就不再做檢查。

 

由於感染HPV後,需要1020年甚至更久才進展為子宮頸癌,所以,就算已無性生活或停經,仍須定期做抹片檢查。

 

然而,抹片並無法預防HPV感染,因此建議仍要依照醫囑接種HPV疫苗。另外,子宮頸抹片加做人類乳突病毒檢查,能大幅提高子宮頸癌變的檢出率。

 

▲預防子宮頸癌的3關鍵。 

 

子宮頸癌的分期與存活率

第零期

指癌細胞(原位癌)仍侷限在子宮頸上皮區內。
5年存活率:通常接近100

 

第一期

癌細胞只侷限在子宮頸部位。從第一期開始,癌症已經開始有侵犯的現象。
5年存活率:8590

 

第二期

癌細胞已經侵犯到陰道的上三分之二或是子宮旁的結締組織。
5年存活率:6570

 

第三期

癌細胞已經侵犯到陰道的下三分之一,或是已經侵犯到骨盆壁,或造成腎水腫或無功能腎臟。
5年存活率:4555

 

第四期

癌細胞已經突破生殖器官,或是已經超過骨盆腔的範圍,直接侵犯直腸或膀胱,甚至發生遠端轉移。
5年存活率:1520

 

子宮頸癌不同期別如何治療?

子宮頸癌越早治療,癌細胞的轉移性越小,可選擇的治療方法越多,根除的機會越大。治療方式以手術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為主,化學治療則較偏向輔助性或緩解性療法;另外對於少數放射治療無效或復發的病患,有轉移到其他臟器時,則考慮實施臟器摘除術。

 

治療後多久能有性生活?

接受手術的患者,須在術後68周返診,經醫師檢查確定傷口癒合良好,才可開始行性生活。做放射治療者,於治療結束經醫師評估約1個半月後;做手術及放射治療者,於治療結束經醫師評估約3個月後。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胸部越大越容易得乳癌?江坤俊破解乳癌5大迷思 胸部1特色罹癌機率較高
icon
2023-09-28 12:44:00
延伸閱讀
胸型比以前更豐滿!她發現「右乳暈有陰影」罹患乳癌,乳房重建「2時機」找回自信
icon
2023-10-16 12:17:00
延伸閱讀
維生素C和E加速腫瘤生長和轉移?最新研究揭示:可能惡化肺癌
icon
2023-09-23 12:01:00
延伸閱讀
50歲才做大腸癌篩檢可以嗎?她不菸不酒,卻得大腸癌第三期,只因忽略1日常警訊
icon
2023-10-13 11:26:00
延伸閱讀
CAR-T治療難治型淋巴癌 國內首例長者成功逆轉!7旬男腫瘤全消失
icon
2023-05-11 15:39:00
延伸閱讀
罹患癌王「胰臟癌」沒救嗎?危險族群有哪些?症狀、前兆、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09-19 14:26: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