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熱潮紅、盜汗可能不是更年期!小心是這種癌症 年增逾千名患者

熱潮紅-盜汗-更年期-惡性腫瘤-神經內分泌腫瘤

郭庚儒 報導 2023/12/22 16: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熱潮紅、盜汗是常見的更年期症狀,而俗稱「賈伯斯病」的神經內分泌腫瘤,同樣好發於中年人,最常見的症狀也是熱潮紅、盜汗。醫師提醒,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症狀千變萬化,如果某症狀持續未改善,千萬別不在意,最好就醫檢查。

 

神經內分泌腫瘤是什麼?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副祕書長、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姜乃榕指出,神經內分泌腫瘤是一種會分泌荷爾蒙的惡性腫瘤,根據衛福部最新110年癌症登記資料,台灣約有1219名新增案例,成因是神經內分泌細胞轉化而成的腫瘤,腫瘤可出現在多達17處器官,如胃腸道、胰臟、甲狀腺、肺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神經內分泌腫瘤有什麼症狀?

姜乃榕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因不同部位腫瘤細胞分泌過量的荷爾蒙後,可能導致產生相關表現症狀,常見10大症狀有熱潮紅、盜汗、低血糖飢餓感、腹瀉、反覆性胃潰瘍、發熱、咳嗽、氣喘、心悸與皮膚炎等,且症狀持續數個月。

 

其他症狀如頭痛、高血壓、體重減輕、貧血、高血糖、紅疹、無痛性紅色結節、氣管痙攣、呼吸困難、腸道出血、血便、腹痛、胃灼熱等。

看更多:長期腹瀉、反覆胃潰瘍、咳嗽...「賈伯斯病」症狀難分辨!醫曝神經內分泌腫瘤10大危險警訊

 

神經內分泌腫瘤好發族群為何?

姜乃榕說明,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真正原因不明,根據文獻顯示,神經內分泌腫瘤好發年齡4060歲的中年人,男女比例相似,具有多發性內分泌腫瘤家族史、罹患人類免疫不全病毒疾病、長期砷暴露環境,都可能增加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罹患風險。

 

神經內分泌腫瘤如何治療?

台灣神經內分泌腫瘤學會理事長、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合聘研究員、成大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陳立宗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治療以手術切除病灶為主,無法手術者可依疾病嚴重程度、腫瘤位置與是否轉移,給予適當的藥物治療,包括:化療、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及核醫精準治療等。

看更多:今是世界神經內分泌腫瘤日!賈伯斯12年前因此死亡,41歲男注重飲食健康也得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立宗說明,手術治療通常用於早期、局部腫瘤,醫師會依腫瘤位置採取傳統手術、腹腔鏡或內視鏡方式切除,有些位在肝臟轉移的腫瘤可用電燒燒除、栓塞或釔90;荷爾蒙治療常用於早期、晚期、轉移性腫瘤;化療、標靶治療及核醫精準治療,則適用於局部晚期、轉移性腫瘤。

 

神經內分泌腫瘤最新治療方法?

中華民國核醫學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核醫部核子醫學科主任王昱豐表示,針對胃腸胰神經內分泌腫瘤已有自費的核醫精準治療新選擇,透過標靶與放射線同位素結合的複合藥物,注射進入人體後,搭配核醫攝影掃描能精確定位出癌症病灶,並將此藥物的放射線同位素導入腫瘤組織,精準殺滅腫瘤細胞。

看更多:「賈伯斯病」有救!長庚核醫創新突破 精準治療神經內分泌瘤、降低副作用

 

王昱豐說明,核醫精準治療可當作胃腸胰神經內分泌腫瘤的二線治療,適應症為經荷爾蒙治療無效後使用;根據研究顯示,治療反應率比荷爾蒙治療高3倍,可降低8成惡化風險、疾病無惡化超過2年,整體存活延長為4年以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姜乃榕醫師.陳立宗醫師.王昱豐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