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他在愛愛時竟被女伴「摸出」睪丸癌!醫教你「1招」平時也能自己檢查

睪丸癌檢測

梁萱琪 整理 2024/03/06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位年輕男性與女伴親密的過程中,竟被摸出不尋常的硬塊,到泌尿科檢查,竟被驗出是「睪丸癌」。醫師指出,睪丸癌好發於2040歲的男性身上,很多患者擔心,罹患睪丸癌後恐會無法生育,但睪丸癌常只會發生在其中一邊,開刀後另一邊的睪丸還是可以造精,也可以考慮「存精」,無需太過擔憂。

 

他在愛愛時 竟被女伴「摸出」腫塊

泌尿科醫師顧芳瑜分享案例,一名年約25歲男患者,在跟女伴進行性行為時,竟被女伴在睪丸處摸到一顆硬硬的腫塊,患者感覺不太對勁,便選擇就醫治療,由於病人年齡正是睪丸癌好發的年齡,且在經觸診後,確實有一個像是棗子大小的硬塊,在轉診到醫學中心後確診為「睪丸癌」,患者已在一周後住院開刀完成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5成睪丸癌靠另一半摸出來!「保齡球觸感」恐癌化 醫師教4種球測蛋蛋軟Q度

 

睪丸癌好發於2040歲的男性

顧芳瑜表示,睪丸癌通常好發年齡在2040歲之間的男性,常是患者在洗澡時,摸到蛋蛋而意外發現,但睪丸癌是種早期發現幾乎可以治癒的疾病,根據統計,未轉移的睪丸癌平均5年的存活率都在99%左右。

 

常見的症狀有睪丸出現無痛的腫塊、陰囊覺得有下沉感等。比較特別的是,睪丸癌不像其他癌症需要透過穿刺化驗,因為睪丸癌很容易因穿刺化驗而造成轉移,因此目前的做法都是直接開刀取出後再做化驗。

看更多:蛋蛋變腫大,但不會痛?睪丸癌恐因外傷、感染導致,居家4步驟自我檢查!

 

罹患睪丸癌後就無法生育?可預先「存精」

顧芳瑜提到,很多患者擔心,罹患睪丸癌後會無法生育,但睪丸癌常只會發生在其中一邊,開刀後另一邊的睪丸還是可以造精。若擔心後續的放射治療會對睪丸造成影響,建議患者手術前,就先考慮存精。他也提醒男性民眾,可以在洗澡時稍微觸摸按壓睪丸,觀察是否有硬塊,如果有硬塊,可再掛泌尿科請醫師檢查,才能提早發現及早治療。

看更多:26歲男下體痛1個月 竟是寄生蟲在陰囊「狂歡熱舞」!醫曝蛋蛋自我檢查3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顧芳瑜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