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攝護腺癌/4方法揪出攝護腺癌!6大療法當武器 達文西手術開刀最新利器

  • 健康2﹒0 整理
  • 2023/03/21 11:03
  • 字體放大
  • 攝護腺癌/4方法揪出攝護腺癌!6大療法當武器 達文西手術開刀最新利器

    目前攝護腺篩檢的方法,包括經由肛門指診、經直腸超音波檢查以及血清攝護腺特殊抗原(PSA)檢查等3種,再利用切片病理檢查,診斷是否為攝護腺癌。

     

    1.肛門指診

    是醫師用手指探入肛門直腸觸摸攝護腺,如此可以了解攝護腺是否有腫塊或硬化的現象。這是最基本的篩檢方式,立即掌握攝護腺有無其他病變,若有異狀則同時可以評估病灶的大小與範圍。但是對早期而且無法觸摸到的腫瘤,肛門指診的效果就有限。

     

    2.經直腸超音波檢查

    可以將這些較細小的病灶偵測出來,然後用超音波導引到病變處抽取組織做病理化驗,一旦證實有癌細胞存在,再根據期別及病患整體狀況來擬定治療計畫。

     

    3.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

    目前以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作為攝護腺癌症篩檢項目之一,由於攝護腺發炎或攝護腺增生肥大時,PSA也有可能會升高,所以PSA升高並不代表已罹患攝護腺癌。PSA正常值為4ng/ml以下,一旦血中PSA值異常升高,應接受進一步檢查,包括肛門指診和經直腸超音波檢查。

     

    4.攝護腺切片檢查

    切片檢查是經由直腸在超音波或磁振造影下,用針取出一小部分攝護腺組織檢體,送病理做詳細的檢查,切片檢查才能確定病理診斷是否為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4方法揪出攝護腺癌!6大療法當武器 達文西手術開刀最新利器

    ▲攝護腺癌的篩檢及診斷方法。

     

    攝護腺癌治療方法多 可積極監測、多管齊下

    目前在攝護腺癌的治療上,有很多武器可以運用,依期別不同,常用的方法包括:

    1.積極監測:對早期侷限性攝護腺癌病人採定期抽血檢測PSA,肛門指診及重覆攝護腺切片。

    2.攝護腺根除手術:手術治療的適應症為對局限性的攝護腺癌,依據癌症分期、病人餘命,沒有手術禁忌者,較適於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

    3.放射線治療:包括體外放射線治療及組織插種治療。

    4.荷爾蒙治療:對於晚期攝護腺癌,採兩側睪丸切除或採用藥物治療,如抗男性荷爾蒙藥物。

    5.冷凍治療:利用扎針入攝護腺,藉由低溫-40℃來治療。

    6.高強度聚焦超音波治療:又稱「海福刀」(HIFU),藉由超音波能量將溫度提高到65~85℃,造成組織壞死。

     

    依病況與健康條件選擇療法 可活得久又好

    目前在攝護腺癌的治療上,有很多武器可以運用。以第1、2期來說,當癌細胞尚未轉移、侵犯到其他器官時,可以選擇傳統手術、放射線、海福刀或冷凍治療。第3、4期的攝護腺癌,已經轉移到其他器官,則可採用放射線治療或荷爾蒙治療。若不幸已發展到晚期,荷爾蒙治療也失效,則可選擇化學療法,而最新的免疫治療新藥,也可延長腫瘤的控制,增加患者存活時間。

     

    手術切除攝護腺癌 達文西手術傷口小復元快

    攝護腺癌的手術療法,即「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可分為:

    1.傳統開腹手術:攝護腺位於骨盆最深處,視野狹小,手術困難度高。傷口較大,恢復期較長。

    2.腹腔鏡手術:視野放大倍率為3至4倍。器械無法像手腕一樣旋轉。

    3.達文西手術:最新的機械手臂輔助手術,減少出血量及術後疼痛,大幅縮減術後尿失禁、性功能障礙的機率與時間,是治療的一大進步,但目前仍無健保給付,須自費。

     

    常見併發症尿失禁 、陽痿 末期骨轉移會劇痛

    攝護腺癌手術治療的常見併發症包括尿失禁 、性功能障礙、傷口感染等,但在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下,術後長期尿失禁率多可控制在1成以下,性功能喪失則是另一較常見的問題,但老年男性性功能本來就可能已有衰退情形,若腫瘤侵犯無法保留性神經,性功能就會喪失。

     

    若患者不適合或不願意接受手術,也可選擇放射線治療。放射線治療可免除麻醉及手術的風險,但治療期間較長,仍可能有血尿、血便、性功能減退、下尿路症狀惡化的機會。

     

    另外,攝護腺癌最常見的骨轉移,常常是末期攝護腺癌患者最大的威脅,除了造成劇烈疼痛外,也可能引起病理性骨折,甚至壓迫神經導致下肢癱瘓。

     

    看更多
    攝護腺癌有家族性 排尿不順是警訊!這些危險因子快避開

    攝護腺癌/攝護腺癌常見4大成因 1藥物可望預防癌病變 「這些」是護鳥超級食物
    攝護腺癌/治療攝護腺癌容易腹瀉免驚!3種療法照護方式全掌握 荷爾蒙治療多補鈣
    攝護腺癌/中醫5大方向輔治攝護腺癌 預防茶飲大公開 5穴位補腎氣調生殖機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泰醫院亞大醫院台中榮總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攝護腺癌/4方法揪出攝護腺癌!6大療法當武器 達文西手術開刀最新利器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