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攝護腺癌/治療攝護腺癌容易腹瀉免驚!3種療法照護方式全掌握 荷爾蒙治療多補鈣

  • 健康2﹒0 整理
  • 2023/03/21 11:02
  • 字體放大
  • 攝護腺癌/治療攝護腺癌容易腹瀉免驚!3種療法照護方式全掌握 荷爾蒙治療多補鈣

    攝護腺癌有不同的治療方法,需要不同的照護方式,並且要長期追蹤身體狀況和注意營養。

     

    治療期間腹瀉怎麼辦?

    攝護腺癌的治療期間可能有腹瀉現象,如腹瀉1天內發生超過3次未成形的排便,建議:
    ①以少量多餐方式進食。
    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如運動飲料、柳橙汁、葡萄汁、蔬菜汁、香蕉、水蜜桃、馬鈴薯泥等。
    避免攝取油膩、高纖維或刺激性食物;節制含咖啡因飲食;避免氣味濃烈的調味料、太燙或冰冷的食物,及易產氣的食物
    ④限制奶類及乳製品的攝取。
    ⑤多攝取低渣、軟質、好消化高蛋白、高熱量及富含果膠的食物。
    益生菌可增加腸道中的有益菌,幫助改善腹瀉症狀。
    ⑦急性腹瀉後,可改用清流質飲食,以補充水分並讓腸道休息,但食用清流質飲食不宜超過2天
    ⑧若選用添加麩醯胺酸的產品,需注意以40℃以下溫冷水或果汁沖泡,半小時內喝完
    腹瀉問題持續、更嚴重,或糞便有不正常顏色、氣味時,應即刻詢問醫師。

     

    治療後注意肛門護理、補鈣、漸進式飲食

    攝護腺癌分為4期,第1、2期可以選擇手術或放射線治療,有時必須加上荷爾蒙治療,第3期已侵犯出攝護腺包膜,不適宜使用手術治療,常用放射線治療加上荷爾蒙治療,以達到最大的效果。

    1.放射線治療

    由於攝護腺癌的放射線治療部位較接近腸道,可能有腹瀉、裡急後重及尿道發炎等不適狀況,建議使用免治馬桶,或便後以水清洗肛門,再用軟布吸乾;飲食以軟質易消化為原則,避免辛辣及刺激性食物;若有腹瀉宜多補充水分。在治療區域的皮膚會變紅、乾、壓痛感和搔癢。治療期間勿泡澡、泡溫泉或游泳等活動,選擇舒適寬鬆內外褲,以免磨擦皮膚造成破皮。

     

    2.荷爾蒙治療

    接受荷爾蒙治療的人,骨質流失的速度較快,宜多攝取鈣質豐富的食物,蔬菜類中的紫菜、海藻、髮菜、芝麻、金針、九層塔、芥菜、甘藍是富含鈣質的食物,食用的頻率可多些,以增加鈣質的吸收。補鈣方式包括:善用奶類或奶製品;烹調魚類可加入檸檬或醋;熬煮大骨湯或帶骨雞湯時加入醋;每周至少攝取3~4次海帶類及豆製品;避免攝取過多鹽分及含咖啡因飲食。

     

    3.手術治療

    ①採用內視鏡刮除術
    通常術後的1~2天若無腹脹則可先喝水,飲食進展較快能夠達到正常飲食。術後建議多攝取抗氧化營養素,每日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採全穀雜糧類取代精緻白米飯;選擇低脂動物性蛋白質或黃豆製品;烹調以清淡低脂為主,避免高溫油炸、油煎等方式;維持每周達3次以上簡單散步等運動。

     

    ②採用根除性攝護腺手術
    術後尚未排氣前須禁食,排氣後醫師會評估病人腸蠕動情形,讓病患先喝水;若無腹脹、腹痛、嘔吐等情形,可開始米湯等清流質食物,逐漸進展為稀飯、麵條等軟質飲食,再採少量多餐,漸進式恢復正常飲食。正常飲食後應適度攝取足夠的纖維質及水分,防止便祕引起傷口出血,每天飲水量至少2000cc,晚上7點以後可減少飲水量,以免影響睡眠品質。採高熱量、高蛋白飲食,如魚肉蛋奶豆,多吃高維他命C食物如蔬菜、水果,避免辛辣、刺激、油膩食物。

     

    攝護腺癌/治療攝護腺癌容易腹瀉免驚!3種療法照護方式全掌握 荷爾蒙治療多補鈣

    ▲攝護腺根除手術後應漸進式恢復正常飲食。

     

    手術後若情況許可,盡早下床活動,可促進血循環、幫助排氣。3個月內勿做深蹲或使用蹲式馬桶、勿做劇烈運動及粗重工作,如抱小孩、提重物、跨坐或騎機車、長時間開車、過度爬樓梯及劇烈咳嗽等,以防出血。


    攝護腺癌治療後的生活對策

    ①注意每天飲水量應達2000∼3000cc,晚上7點以後可減少飲水量,以免影響睡眠品質。
    ②均衡攝取6大類營養素,多吃抗氧化營養素及蔬果等維他命C食物,避免高油脂及刺激性飲食。
    ③維持適度運動,保持適當的體重。

     

    看更多
    攝護腺癌/攝護腺癌有家族性 排尿不順是警訊!這些危險因子快避開

    攝護腺癌/攝護腺癌常見4大成因 1藥物可望預防癌病變 「這些」是護鳥超級食物
    攝護腺癌/4方法揪出攝護腺癌!6大療法當武器 達文西手術開刀最新利器
    攝護腺癌/中醫5大方向輔治攝護腺癌 預防茶飲大公開 5穴位補腎氣調生殖機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奇美醫院大林慈濟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攝護腺癌/治療攝護腺癌容易腹瀉免驚!3種療法照護方式全掌握 荷爾蒙治療多補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