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攝護腺癌/攝護腺癌有家族性 排尿不順是警訊!這些危險因子快避開

  • 健康2﹒0 整理
  • 2023/03/21 11:00
  • 字體放大
  • 攝護腺癌/攝護腺癌有家族性 排尿不順是警訊!這些危險因子快避開

    攝護腺又稱前列腺,在男性膀胱出口,能製造液體以構成精液的一部分。攝護腺癌是男性最常見的癌症之一,國人發生率不像外國人高,但隨著老年人口增加及飲食西化等因素,國人攝護腺癌的發生率急遽上升,每年有將近5000人新診斷為攝護腺癌,根據衛生福利部110年統計資料,攝護腺癌在國人10大癌症死亡率的排名由第6名上升至第5名,是威脅男性國人的泌尿道癌症。

     

    攝護腺癌4大成因 年齡、遺傳最密切

    攝護腺癌的發生與年齡、家族病史的關係最為密切,而飲食習慣與環境中的化學接觸也可能相關。

    1.家族遺傳:若父親或兄弟中有人曾得攝護腺癌,此人得攝護腺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2~3倍。
    2.慢性發炎:長期、慢性的細菌或病毒的感染,以及糖尿病等慢性發炎已證實與癌症的發生有關。
    3.飲食因素:一般認為過度攝取高脂肪飲食、加工食品會增加癌症風險,對攝護腺癌也是如此。
    4.化學接觸:有研究顯示,環境中的化學物質及重金屬鎘的接觸可能和攝護腺癌的發生有關。

     

    攝護腺癌/攝護腺癌有家族性 排尿不順是警訊!這些危險因子快避開

    攝護腺癌危險因子

     

    攝護腺癌好發年齡 60歲以上高達10%

    攝護腺癌也是一種老年人疾病,很少發生在30歲以下的男性,男性在40歲以後就有發生攝護腺癌的可能,發生率隨年齡增加。根據美國的統計,40歲以下攝護腺癌發生率僅萬分之1,40至59歲約1%,到60歲以上則高達10%。

     

    攝護腺癌常見症狀

    攝護腺癌早期通常症狀不明顯,開始出現症狀時,往往與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狀差不多,開始排尿時排不出來、尿流變細、解尿不順、解不乾淨、尿急、頻尿、夜尿等,當攝護腺癌侵犯到儲精囊,約15%病患會出現血尿或精液帶血情形,嚴重者可能尿失禁,若有骨轉移時會引起骨骼疼痛、病理性骨折或脊椎受到壓迫而產生神經方面的症狀,部分病人癌症已擴散至別的器官時才發現。

     

    攝護腺癌/攝護腺癌有家族性 排尿不順是警訊!這些危險因子快避開

    ▲攝護腺癌常見症狀。

    攝護腺癌分4期 早期診治提高存活率

    國人每年新增的攝護腺癌個案中有高達8成是「侷限性攝護腺癌」,也就是癌細胞尚未轉移至淋巴結,或骨頭等遠處器官,目前常用TNM分期系統(T:腫瘤,N:淋巴結,M:轉移)代表腫瘤的進展程度,攝護腺癌在TNM分期系統共4期,經由早期的診斷及接受適當治療,可提高病人存活率。

     

    第1期:無法由肛門指診檢查出來,也沒有症狀,通常是因為接受良性攝護腺肥大治療所切除的攝護腺組織,在顯微鏡檢發現。此期的腫瘤侷限在攝護腺內,並無擴散到攝護腺以外的器官或淋巴結。
    第2期:肛門指診摸到硬結,或血液檢驗發現異常,但局限在攝護腺內。
    第3期:癌症已經侵犯到攝護腺周圍的組織,包含周圍的貯精囊或鄰近膀胱的組織。
    第4期:癌症已經轉移,侵犯到鄰近組織、淋巴結、骨頭或其他器官。

     

    看更多
    攝護腺癌/攝護腺癌常見4大成因 1藥物可望預防癌病變 「這些」是護鳥超級食物

    攝護腺癌/治療攝護腺癌容易腹瀉免驚!3種療法照護方式全掌握 荷爾蒙治療多補鈣
    攝護腺癌/4方法揪出攝護腺癌!6大療法當武器 達文西手術開刀最新利器
    攝護腺癌/中醫5大方向輔治攝護腺癌 預防茶飲大公開 5穴位補腎氣調生殖機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泰醫院亞大醫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攝護腺癌/攝護腺癌有家族性 排尿不順是警訊!這些危險因子快避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