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退化性關節炎/關節退化會有什麼症狀?哪裡最好發?發生原因是什麼?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04 14:45
  • 字體放大
  • 退化性關節炎/關節退化會有什麼症狀?哪裡最好發?發生原因是什麼?

    退化性關節炎即所謂的「骨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關節疾病,主要由於關節軟骨的老化和損傷而引起關節發炎或疼痛。

     

    退化性關節炎分兩類

    退化性關節炎一般分成兩大類,一是原發性退化性關節炎, 以老化、肥胖、生活或工作型態需久坐、久站,或是長時間維持某些動作或姿勢造成關節過度疲勞而受損所致。

     

    另一種則是次發性的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因為關節或韌帶損傷、遺傳、代謝疾病、先天性關節發育異常、骨頭缺血性壞死、感染等原因,引起關節軟骨破壞,而發生退化性關節炎。

     

    發生病變原因

    形成退化性關節炎的成因目前醫界尚未完全確知,推估造成關節退化可能是以下因素:

     

    ①年齡老化

    隨年齡增長,關節軟骨的修復能力減弱,容易出現關節受損和退化。

     

    ②肥胖

    過重或肥胖會增加關節承受的壓力,加速關節軟骨損傷而提早退化。

     

    ③遺傳

    某些基因可能會增加關節創傷破損的風險。

     

    ④關節過度使用

    長期的重複性壓力或過度使用關節,如運動員或重度勞動者可能導致關節軟骨損傷。

     

    ⑤關節損傷

    運動事故傷害,或其他如車禍等造成關節損傷,可能形成關節無法回復性的傷害,導致關節退化提早發生。

     

    好發部位

    容易受到影響的主要是負載全身重量的關節,包括膝關節、髖關節和腳部關節,中柱的頸椎、腰薦椎,以及身體其他容易過度使用關節,包括手部的指關節等。

     
    退化性關節炎/關節退化會有什麼症狀?哪裡最好發?發生原因是什麼?

    ▲退化性關節炎好發部位。

     

    退化性關節炎有哪些症狀?

    1.發生在腿腳等載重關節的退化性關節炎,常在上下樓梯、久走或是久坐等長時間不動,或是在濕冷的天氣時會出現疼痛,或關節僵硬感。

     

    2.持續的關節過度使用時,行動時會有明顯的「喀吱」聲,甚至感覺到關節面不平滑的磨損感。

     

    3.關節可能會出現腫脹,尤其是在活動後或氣候變化時更為明顯。

     

    4.退化性關節炎可能導致關節變形,例如膝關節的O型腳,這是人體為了減少膝關節的壓力而自然產生的平衡方式。

     

    退化性關節炎在早期時只會出現輕微的疼痛和不舒服感,休息就可以緩解症狀。但是隨著病情的進展,症狀可能會變得更加明顯,並影響關節的功能和活動能力,甚至因為疼痛而減少活動,進而形成肌少症,造成患者體力愈來愈衰弱,無法自理生活,必須用輪椅代步。因此患者需及早根據關節疲勞和發炎程度,提供相應的治療以預防持續惡化。

     

    看更多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平常如何保養?常吃3類食物抗發炎、助修護 運動延緩惡化
    退化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高危險群有哪些?如何預防?3種姿勢是大忌
    退化性關節炎/如何診斷、治療?一定要換人工關節嗎?免開刀療法一次看
    退化性關節炎/中醫怎麼治療?治療痺症分3型 1茶飲、5穴位超解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泰醫院衛福部南投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退化性關節炎/關節退化會有什麼症狀?哪裡最好發?發生原因是什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