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頭牙」拜土地公讓你吸金、納財、業績夯!但記得祭品要對

  • 曾金月 整理
  • 2021/03/12 18:17
  • 字體放大
  • 「頭牙」拜土地公讓你吸金、納財、業績夯!但記得祭品要對

    農曆2月2日(國曆3月14日),是土地公的生日,也是過年後第一個要祭拜的節日,又稱「頭牙」,可前往土地公廟拜拜,去祈求一整年的福氣。

    看更多:鞋櫃、冰箱放這些會招財!你不知道的3個風水祕法 學起來財運興旺

     

    宋代歷史學者蔡宗穎在其新書《宋代讀書人與他們的鬼》就提到一段故事,敘述到宋人在日常生活的型態中,對的土地神形象也有人性的弱點,身為土地公也必須與鬼互通鼻息,藉此得到「收賄」的供品,以及維持地方人鬼的平衡角色。

     

    《夷堅志.乙志》〈秀州司錄廳〉洪邁就記載自己家裡鬧鬼的故事,恰好與土地神有關係。他的父親洪浩當時正在秀州擔任司錄參軍。當時秀州廳常鬧鬼,就連洪邁九歲的哥哥也自稱見鬼。而後一天跟在洪邁父親身旁的妾,遭鬼附身。洪邁的父親不急不徐用官服關起附身的鬼魅,並且開始質問鬼他是從哪裡來。

    看更多:命理專家曝6動作會犯小人、招來衰運!多做「4件事」 好事接二連三發生

     

    這隻鬼魅說自己與旁邊一位都是水鬼,他們是三年前大水患時,來不及接受官方賑濟而死的鬼,前日他大兒子看到的便是水鬼,他們是兩戶九口之家。

     

    當下洪浩不解,因為他侍奉了許多神祈,卻無保護作用。他說:「吾事真武甚靈.又有佛像及土地、竈神之屬。」

     

    神佛管轄的職掌不同

    這隻被洪浩抓住的鬼說:「佛是善神,不管閑事。真聖每夜被髮杖劍,飛行屋上,我謹避之耳。宅後土地,不甚振職。唯宅前小廟,每見輒戒責,適入廚中,司命問何處去?答曰:閑行。叱曰:不得作過。曰:不敢,遂得至此。」

     

    這故事反映著中國行政官僚的形象,佛是善神就像行政長官說的是願景,不管日常瑣事,真武神在高高的天上巡邏就像是高級官僚,自然管得事比較大事,小事不歸屬於他的職責,鬼只要躲著他就可以。

     

    鬼趁機告了土地神一狀,說宅後的土地公並未好好工作,只有宅前的司命竈神,會狠狠訓誡他們。不只如此,鬼說出原來出入洪浩家中的鬼,還有石精,與居住在這裡很久的秦二娘。

     

    每月都有貢獻紙錢,為何還要接受鬼的賄賂

    洪浩一時錯愕怒請鬼去質問土地:「每月都貢獻紙錢給土地神,為什麼未能盡職守反而容納外鬼?」並揚言說要搗毀土地祠。

    看更多:梁靜茹拜月老傳熱戀? 命理老師說「這些時間」求姻緣、求桃花最有效

     

    鬼答:「官豈不曉,雖有錢用,奈腹中飢餒何?我入人家有所得,必分以遺之,故相容至今默默。」由此看來,餓肚子的神鬼,欲望沒得到適當的滿足,善惡之間難有定數。

     

    鬼反問身為官員的洪浩,官員竟然不曉得縱使給土地神紙錢,土地神仍然挨餓,所以鬼每次進入家門後必定「賄賂」土地神食物,所以至今才能相安無事。

     

    中國官場掌管官員日常生活的小吏,是最容易「行賄」的人,特別是他負責掌管特別的經費、文書或是晉見大官員的機會。不只人可以行賄,就連神鬼都能行賄。

     

    祀鬼神供奉紙錢,不如給予豐盛的牲品

    洪邁家中親身經歷的故事,揭示不是「有錢能使鬼推磨」,而是祀鬼神供奉錢不如在上給予豐盛的牲品。

     

    最後,鬼問完土地神,即回來答覆洪浩為什麼土地神需要「收賄」,鬼說冥間所希望的供養不過是「好酒肥鵝」,無奈洪浩家都提供瘦雞給土地神,所以吃不飽的土地神,只好用另外的法子溫飽肚子。

     

    這裡很特別的,近代有人認為土地神吃素等想法,可能與宋人的思想不同。至少從宋人這則故事的說法,祭祀土地神時以「好酒肥鵝」葷食祭祀,可以確保土地神酒飽飯足發揮職責,看守家園。

     

    ◎本文摘自/《宋代讀書人與他們的鬼》蔡宗穎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