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拿鐵先加咖啡還是加牛奶?各式咖啡飲品比例曝光

  • 郭庚儒 整理
  • 2021/03/31 10:30
  • 字體放大
  • 拿鐵先加咖啡還是加牛奶?各式咖啡飲品比例曝光

    對很多人來說,美好的一天就從一杯咖啡開始。研究顯示,喝咖啡有益身心健康,可以提神、燃脂、改善血壓、血糖,以及預防癌症、腦中風、心臟病、失智症,好處多到數不完,以下提供常見的各式咖啡飲品。

     

    手沖咖啡 風味最天然

    韓國咖啡店飲料課程專門講師申頌爾指出,手沖咖啡的萃取法能夠感受咖啡最天然風味,研磨顆粒比用於義式濃縮咖啡的咖啡粉粗。若研磨得太細會產生細粉不易萃取,而且完成的飲品也可能會變澀。萃取前,將熱水倒入咖啡壺與濾杯預熱,濾紙也先以熱水澆淋一圈潤溼。萃取時,使用軟水較硬水佳,水溫則是煮沸後稍微冷卻的溫度,大約85度C。能夠突顯酸味的咖啡豆格外適合手沖。

     

    拿鐵先加咖啡還是加牛奶?各式咖啡飲品比例曝光

     

    首先準備15g咖啡豆研磨成較粗的粉狀,將濾杯放置於咖啡壺上,澆淋熱水預熱,濾紙摺好放入濾杯中,再次澆淋熱水,研磨完成的咖啡粉放入3中鋪平,將85度C的熱水裝入手沖壺中,注水至咖啡粉溼潤為止,等到咖啡粉表面膨脹、中間產生裂縫時,從中心以螺旋狀倒入熱水,重複3∼4次,倒入準備好的咖啡杯中即可享用。

     

    各式咖啡飲品

    申頌爾表示,以咖啡為基底調製飲料時,最先浮現在腦海中的食材就是牛奶。煮得濃濃的黑色咖啡和奶油色牛奶的組合是不變的經典搭配,添加在咖啡中的牛奶用量不同,味道和特徵也會隨之改變。

    看更多:愛喝黑咖啡的人個性獨斷,從10種咖啡口味看出他的生活哲學

     

    義式濃縮咖啡

    將咖啡的水溶性和脂溶性成分都萃取出來的義式濃縮咖啡,表層會含有褐色或黃土色的濃密咖啡脂(crema)。

     

    將14g的咖啡豆研磨成細粉,以熱水經過25秒九大氣壓的壓力,萃取出的2盎司咖啡稱為義式濃縮咖啡。味道濃郁,愛好者眾,也是調製大多數咖啡飲料的基底。

    看更多:喝咖啡活化大腦、消除疲勞!專家曝「義式濃縮咖啡喝法」 甘甜不苦澀

     

    直布羅陀咖啡

    是由雙份義式濃縮咖啡加入等量蒸氣牛奶調製而成的咖啡,同時也是咖啡師們在開店前可以快速調製飲用,並作為評估當天咖啡風味的飲品,因此廣為人所知,是喜歡濃郁拿鐵的人不可錯過的飲品,可以嘗試使用綜合咖啡豆或是單品咖啡豆調製。

     

    Flatwhite

    義式濃縮咖啡加入打出細密奶泡的蒸氣牛奶調製而成的飲品,特徵是牛奶溫度不會太燙,奶泡平坦無波,因此稱為Flatwhite。飲料上方的奶泡層在1cm以下時風味最佳,調製後要快速飲用。

     

    卡布奇諾

    義式濃縮咖啡疊上豐厚奶泡的飲品,咖啡、牛奶和奶泡的比例相當重要,1:1:1或是1:2:3兩種說法都正確。一般卡布奇諾杯是下方狹窄,越往上越寬,咖啡和牛奶的比例隨著觀點不同而有2種說法,從高度來看是1:1:1,從量來看就是1:2:3。

    看更多:韓國爆紅飲品「400次咖啡」 營養師點名2大原因恐肥胖、傷心血管!

     

    拿鐵咖啡

    是添加牛奶的咖啡飲料中最大眾化的飲品,以濃郁的義式濃縮咖啡大手筆加入熱騰騰的蒸氣牛奶調製而成,喝得到香醇甜美的味道,才是好喝的拿鐵咖啡。

     

    拿鐵咖啡的咖啡與牛奶的比例為1:5,同時也是花式牛奶咖啡的基本基底公式,加入1份義式濃縮咖啡時風味溫和,2份義式濃縮咖啡是拿鐵的基本風味,3份義式濃縮咖啡則創造濃郁風味。

    看更多:咖啡配B群能提神?江坤俊教你喝咖啡提神效果更好 但3種人不適合喝咖啡

     

    ◎ 本文摘自/《咖啡館職人解密:從沖泡方式到咖啡、茶飲變化、手作糖漿、點心烘焙,一應俱全!》申頌爾 著
    ◎ 圖片來源/海濱圖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