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送肉粽」超渡超怨氣? 專家教您幾招不怕衝撞、化解煞氣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3/31 10:10
  • 字體放大
  • 「送肉粽」超渡超怨氣? 專家教您幾招不怕衝撞、化解煞氣

    本來只在彰化、鹿港等西北沿海一帶鄉鎮,為了送走惡靈而舉行的「送肉粽」儀式,這幾年也擴散到各縣市。據說送肉粽是怨氣最重的超渡方式,很多人都擔心不小心衝撞到怎麼辦?民俗專家建議,隨身攜帶紅包袋,或艾草、淨符,返家後用鹽水泡澡、擦洗,可助化解煞氣。

     

    為什麼叫做「送肉粽」?

    民間習俗中,認為上吊自縊的死者怨氣最重。彰化、鹿港、福興、和美、伸港等沿海一帶鄉鎮,傳說往生者煞氣會殘留在吊具上,因此必須挑選時辰將相關物品送走。因當地民眾將上吊稱為「縛粽(台語綁粽子)」,所以送走上吊者的超渡儀式便稱為「送肉粽」。

    看更多:6招有錢人的旺財祕密!沙發「這樣擺」財神進來!發財水要放這裡

     

    民俗專家張珍玲老師表示,北部過去沒有類似習俗,但隨著大眾傳播,近來中部以北的某些地區的地方大廟也引用這種超渡儀式,也有不少北部民眾則是南下遊覽,可能不小心誤入當地進行超渡法會,提醒民眾可以多多了解這些儀式要注意的問題,避免撞煞。

     

    誤遇超渡法會儀式勿直視

    通常當地進行送肉粽超渡儀式前,會昭告周知讓地方民眾當日夜間勿出門、避免衝撞煞氣。但如果是外地只是路過的民眾,不了解狀況可能會誤遇送肉粽的隊伍。送肉粽儀式通常是夜間進行,如果行經鄉鎮遇見夜間遊行的宮廟隊伍,在不知是什麼儀式前,張珍玲建議不要直視隊伍。

     

    開車或騎車的人可以停下來,側身轉看旁邊民宅,並且心中默念佛號、法號,基督徒可呼喊主耶穌、上帝。祈求神保佑自己和大家平安健康。與他人為善的善念可以啟動善的磁場,也有助擋煞。

     

    遇送行隊伍後勿直接回家

    如果確認遭遇的是送肉粽隊伍,不要直接回家。張珍玲建議可以到附近人多的地方繞一繞,去吃個飯再回家,可以避免將煞氣帶進家裡。

     

    隨時攜帶紅包袋、艾草、淨符、綠葉等

    張珍玲說,除了遇到「送肉粽」隊伍要小心外,其實最近適逢清明節,很多人都會去掃墓。而清明掃墓的特點往往都不是只有一個人去祭拜,通常都是攜家帶眷一大家子。一般掃完墓後,都會建議不要直接回家,而是全家去吃飯、去逛大賣場、公園等再回家。可能隨時和我們擦肩而過的,就是一大家子剛掃墓回來的人,如果剛好很累或運勢不好,很容易會衝撞煞氣。

     

    他建議平常身上應該放小紅包袋。紅包袋具有喜氣的光譜和氣場,有發財保平安的作用,有助帶來好運。也可以在紅包袋裡面裝上綠色的葉子,特別是艾草具有殺菌及避邪作用,可以用新鮮的或是曬乾的艾草放進夾鏈袋中,再包進紅包袋裡隨身攜帶,就能預防不慎衝撞煞氣。

     

    找不到艾草時只要用綠色的樹葉也有作用。另外,各個宮廟製作的一些平安符就是所謂的「淨符」。張珍玲說,每年過年期間就可以到各地大廟走春,順便拿回宮廟提供的平安符,在香爐上過過火,就等於開過光了。每年只要過年的時候換一次,來年再換新的,或破損了換新的。淨符即可進行淨化,避免煞氣近身。

    看更多:戶外走春好運一整年!爬山健行前必做3動作 活氣血通經絡

     

    鹽水泡澡或擦洗

    張珍玲特別提醒,現代人工作忙碌,可能無法在清明節當天祭拜先人,在清明節前後兩星期都是可以祭拜的時間,所以隨時都可能遇到祭拜回來的人。建議,如果是自己去掃墓,回來後不要直接返家,去吃飯或到附近逛逛再回家。

     

    而我們在外吃飯,也可能遇到「掃墓完先逛逛再回家」的人。張珍玲建議這段時間大家回家以後,最好把身上的衣服都換洗。可以的話用鹽巴泡澡,或是換洗衣物後,用鹽巴水洗臉、洗手。鹽巴不需要特別買粗鹽,家裡炒菜用的鹽就可以。先用一把鹽放在杯子裡,加水化開以後,倒入浴缸或是洗臉盆裡泡浴或擦洗即可。

     

    不要穿一身黑

    張珍玲也提醒,這段時間最好不要穿一身黑,必須參加公祭場合的人更是要注意。黑色的磁場比較容易吸引靈界朋友,建議可以改穿深藍色、灰色、土黃色等,只要素色的衣服就可以顯得尊敬莊重。若需經過公墓、殯儀館等地,出發前可以先向神報告行程可能經過什麼地方,請神護持,有助保平安。

    看更多:命理專家曝6動作會犯小人、招來衰運!多做「4件事」 好事接二連三發生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張珍玲老師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