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為什麼家人總是叫錯名字?到底是記性不好還是失智?臨床心理師揭原因

朱育嫻 整理 2021/04/12 17:0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簡阿公最近生病,臥床在家,女兒彩雲是唯一一個住在附近的家人,其他的兒女,有的在大陸,也有的在美國。每天三餐,都是彩雲在家煮好帶過去給簡阿公,阿公習慣了由彩雲張羅三餐,如果還有什麼需要的事,也都叫彩雲協助。

 

有一年暑假,長年居住美國的女兒彩霞有事返台一個多月,跟簡阿公同住。因此,只要彩霞在家的時間,照顧的大小事就改由她負責。此時,彩霞發現問題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叫錯名字」比較偏向習慣問題

「彩雲,妳在哪裡啊?來幫我找我的眼鏡。」阿公叫道。

「爸,我是彩霞,我已經回來好幾天了,現在彩雲回家休息,由我來照顧你。」

「喔,彩霞,你回來啦。」

過了幾個小時後……

「彩雲,我要起床,幫我!」

「爸,是我彩霞,是我在照顧你,不是彩雲啦。」彩霞耐心地回答,但滿腦子想的卻是「失智症」!

 

臨床心理師黃耀庭說明,像簡阿公這種叫錯名字的行為,比較是習慣問題,因為依照過去的經驗,最常見到的是彩雲,所以自然而然地把「彩霞」當成是「彩雲」、一直叫成彩雲的名字(有關錯認人的狀況,還需要考量睡眠問題)。

看更多:記住「4個字」防失智!中醫輔助失智症治療 提升認知能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習以為常的事變成自動化,做完了卻沒有意識

黃耀庭提到,簡阿公因為習慣,所以叫錯名字,其實,習慣還會造成另一種問題。對於生活中經常做、習以為常的事情,我們會變成一種自動化的行為,因為做得太熟悉、太順手,我們反而會做完了,卻沒有意識到自己剛剛有沒有做那件事,變成類似「忘記」的情形。

 

舉例來說,我們外出都會鎖門,這已經是多年來的習慣,所以不會刻意去關注自己外出時到底有沒有確實將門上鎖。自認記憶力不好的長輩,本來就常懷疑自己生活大小事有沒有做,所以,鎖門經常成了他們「忘記」的事情之一。

看更多:吃出好記性!讓大腦變聰明的10種食物 營養師:怕失智5種食物別再吃

 

善用「反習慣的儀式行為」

當他們說自己「忘記鎖門」,到底是懷疑自己有沒有無意識地鎖了門而不自知,還是真的忘記鎖門?雖然這是兩種不一樣的狀況,但人們常用同樣的話來表達。然而,針對上述兩種情況,介入的方式是不一樣的,如果是前者(懷疑有沒有無意識地做),我們需要讓長輩在鎖完門,多做一個反習慣的儀式行為,讓他察覺到自己已經完成鎖門,例如:可以要他在鎖門之後,再用手指著門說:「我已經鎖門了」,以做確認。若是後者(擔心沒有鎖門),則可以在門口掛一個寫著「出門要鎖門」的板子,鎖完門,再同樣做前述的儀式行為,這樣就可以更萬無一失地確認自己有鎖門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重點筆記】

*經常叫錯名字,可能是習慣使然。

*搭配「反習慣的儀式行為」,可以減少長輩在無意識下做了某事而不自知的情形。

看更多:「步幅太小」也是失智症危險因子!台灣研發「AI心理師」找出認知功能障礙

 

◎ 本文摘自/《爸媽真的失智了嗎?臨床心理師從上萬名個案身上看見的45個診間故事》黃耀庭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走路不穩、記憶力變差不一定是失智症!「常壓性水腦」3個常見症狀
icon
2021-07-16 13:37:25
延伸閱讀
常感冒、容易胖、記憶力不好?醫點名這原因讓三高、慢性病上身 4招有效維持健康
icon
2022-01-06 17:18:37
延伸閱讀
該不該送失智症長者去安養院?失智症照顧護理長這樣說
icon
2020-07-17 14:47:00
延伸閱讀
中風會不會引發失智症?國衛院發現預測失智症指標
icon
2020-10-19 11:13:00
延伸閱讀
姿勢不對,也會讓人便祕!做到這2招,痔瘡就能根治
icon
2020-01-17 09:00:00
延伸閱讀
舒緩肩頸硬僵硬、腰痠背痛!快學「海綿寶寶」貼牆運動,還可檢測五十肩
icon
2020-07-30 1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