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女神都有蝴蝶背?迪麗熱巴有絕美蝴蝶背 名醫曝其實有原因,鐵定常背痛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4/15 11:23
  • 字體放大
  • 女神都有蝴蝶背?迪麗熱巴有絕美蝴蝶背 名醫曝其實有原因,鐵定常背痛

    以前常聽某美女是「背影殺手」,意思指背影修長美麗,但現在的美背卻變調成肩胛骨外露的「蝴蝶背」,演藝圈還細數哪些女星擁有超美蝴蝶背。最後是瘦到背骨外翻的大陸女星迪麗熱巴奪冠,還說是「美到詞窮」,不過醫師有話說:應該是肌肉不平衡才會這樣,鐵定經常痠痛!

     

    演藝圈女星本來就「以瘦為美」,這一兩年來華人圈更是吹起「蝴蝶背風」,說女神都有蝴蝶背,女星皆以背部可以明顯看到肩胛骨為美背的象徵。過去如angelababy、劉詩詩等女星都有美麗的背部受注目,最近迪麗熱巴背部瘦骨嶙峋露出像小鳥翅膀般的背部,被說成「美到詞窮」。

    看更多:1招消除肩膀僵硬!「靠牆伸展操」一口氣排除肩膀老廢物質

     

    蝴蝶背其實是肌肉不平衡

    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骨科主任徐郭堯說,會形成「蝴蝶背」,其實是負責協調肩背部骨骼肌肉不平衡所造成的狀態。牽涉肩胛骨的肌肉包括前鋸肌、斜方肌、菱形肌、胸小肌,肩胛骨會這麼明顯外露如蝴蝶背狀態,其實是這些肌肉的肌力不平衡或肌力不足,造成肩胛骨過度往前、內側變高形成。

     

    美背的代價是肩背無力、痠痛

    台北醫學大學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吳家麟說,如果像這些女星背肌瘦到肩胛骨這般突出,肩關節穩定度很容易發生問題,也可能會有肌肉無力的現象。日常生活中可能會有肩、背容易痠痛,肩部無力、容易疲勞。而且在上舉手臂、推拉重物時比較無力,肩胛部常有不適感,有明顯的蝴蝶背,他認為「這不是好事!」

    看更多:肩頸經常「頂扣扣」少吃香蕉、竹筍!中醫師教你有效舒解痠痛

     

    背骨露出,女、男體脂常低於24%、20%

    當女性體脂率在24%,男性20%時,人體開始會有贅肉,所以男女只要把體脂率降低於這個標準,就容易看出骨架和肌肉組織。吳家麟說,每個人的肩胛骨位置不同,有的人比較幸運,肩胛骨位置比較前面,體脂率不低於24%或20%,也可以看到蝴蝶背。

     

    如果是「翼狀肩」,多為受傷後形成

    正常的情況下,肩胛骨會呈現蝴蝶背狀,是在我們挺胸、擠背的時候,或是交叉高舉雙手時。如果連放鬆的情況也明顯看出肩胛骨突出,這其實是「翼狀肩」,通常是肌肉多次損傷,或是神經損傷形成。由於背部肌肉薄弱,會引起前交叉肌群緊繃、胸肌過緊,而有頸部前傾、凹背,甚或頸部骨髂突出。徐郭堯說,如果是這種現象,就需要開刀治療才能矯治得過來。

    看更多:甩掉肌肉不協調的緊繃痛 達人鄭雲龍教你放鬆筋膜

     

    ◎ 圖片來源/Dear-迪麗熱巴微博
    ◎ 諮詢專家/徐郭堯主任‧吳家麟主任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