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天氣爆熱!3招讓室溫降低,這樣吹電扇不輸冷氣效果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7/05 12:30
  • 字體放大
  • 天氣爆熱!3招讓室溫降低,這樣吹電扇不輸冷氣效果

    台灣的天氣已經進入夏日天氣型態,氣溫每天都在往上攀升。夏日用電量大增,室內該如何降溫又能省電費?專家教您如果沒有冷氣或不想開冷氣,利用3撇步也能很涼爽,加上每天用冷水拖地,室內能有效降溫又能運動、清潔,一舉3得。

     

    今年天氣炎熱,6月期間,台灣用電量就已經創歷年新高。尤其居家工作後,家戶用電量大增,要如何不開冷氣來省電費,又能保持涼爽?台電系統整合資深專業管理師龔良智表示,其實只要利用小巧思,不開冷氣也能自然涼,降低用電量又為荷包省不少錢。

    看更多:6月夏季電價取消!台電建議「3設定」更省電、開冷氣必備1個神隊友

     

    沒冷氣,這樣做就能降溫

    不想開冷氣或家裡沒有冷氣的人,想要度過炎炎夏日,第1撇步,利用綠色植栽,還有牆壁內外貼隔熱紙,就有降溫效果。龔良智說,綠色植物能隔熱、吸熱,具有降溫效果,建議在陽台、窗邊栽種綠色盆栽,就有降溫作用。第2撇步,有陽台的人把隔光效果好的百葉窗裝在陽台的牆壁外,可以減少牆壁吸熱的作用。沒有陽台的人,在牆壁內外貼上隔熱紙,也能降低室內溫度。

     

    結冰水替代冷氣作用

    第3撇步,有省電達人教大家用保特瓶裝水做「結冰水」,再把冰塊放在自己前面,電扇風吹來把冰塊冷風吹來,就有降溫效果。另外,也可以在衣服洗好、脫水好後,不要晾起來,放到塑膠袋內冷凍起來,第二天居家工作時穿在身上,就有降溫效果。

    看更多:輪流停電別再來!快快揪出家中3大「吃電小偷」,一個小動作省電助台灣

     

    不想讓衣服有冰箱味,也可以用市面上販售可以冷凍的領巾,夏天出門時別在脖子上能幫助降溫。龔良智說,一般的濕毛巾、濕手帕、濕紙巾冷凍起來,覺得熱的時候把冷凍濕毛巾、濕手帕、濕紙巾敷在脖子、手臂上,也有降溫作用。

     

    除濕後室溫更舒適

    如果家裡比較潮濕,龔良智建議除濕機開起來,降低室內濕度也能降低高溫的黏膩不適感。

     

    勤拖地降室溫、運動流汗打開天然降溫系統

    另外,勤拖地也能降低地板溫度,地面降溫,室溫也很快降低。龔良智提醒大家,善用人體天然降低系統:流汗。他建議民眾覺得熱的時候,就起來拖地、運動一下,流汗後再沖個涼,體溫降低後比較不會覺得熱,不必開冷氣也會覺得涼爽。

    看更多:「居家清潔」需求暴增!冷氣清潔多久一次?達人教你保冷省電費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龔良智台電系統整合資深專業管理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