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6月夏季電價取消!台電建議「3設定」更省電、開冷氣必備1個神隊友

  • 王家瑜 報導
  • 2021/06/28 11:15
  • 字體放大
  • 6月夏季電價取消!台電建議「3設定」更省電、開冷氣必備1個神隊友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國內經濟,行政院日前拍板暫緩6月份夏季電價計算,以及服務業、農業電費減免。台電也在臉書分享幾個家電使用秘訣,教大家防疫宅在家如何省電也能省荷包!

     

    今年(2021)夏天高溫來得比較早,根據台電6月18日統計,才不到7月,歷年用電排名前十就已經佔了七名,當天更高達3808.4萬瓩,創下歷年6月用電新高!

     

    冷氣搭配循環扇更省電

    根據統計,家庭夏天用電最多的是冷氣,將近是總用電量的一半。台電提醒幾個冷氣省電祕訣:

     

    1. 冷氣溫度設定在26到28℃,並開啟電風扇。

    2. 進出隨手關門,避免冷氣外流。

    3. 定期清洗冷氣濾網,以免累積太多灰塵,讓冷房效果降低。

     

    台電也分享一個幫冷氣省電的神隊友「循環扇」,冷氣搭配循環扇一起使用,可幫助室內空氣對流,提高冷房效果。循環扇跟電風扇長得很像,一般的電扇是利用風吹過皮膚表面將熱量帶走,讓人覺得涼爽,而循環扇因為扇葉及設計不同,可吹出螺旋柱狀的集中風力,較適合用來帶動室內空氣流通。

    看更多:冷氣電費爆表?超有感3招幫室內降溫散熱 台電認證「省錢又省電」

     

    變頻冷氣和定頻冷氣差在哪?

    如果近期有打算更換或安裝冷氣,台電建議,需長時間吹冷氣的人,建議選用變頻且能源效率一級的機種;如果對冷氣需求較低、開的時間不長,只在睡前開啟讓室內降溫就關閉冷氣,傳統的定頻冷氣或許就符合需求。

     

    變頻冷氣和定頻冷氣差別在於,當室內溫度降到設定溫度時,定頻的壓縮機會停止,當室內溫度上升又再次運轉;而變頻則改以較低頻運轉,減少開跟關壓縮機次數,因此比較省電。

    看更多:輪流停電別再來!快快揪出家中3大「吃電小偷」

     

    夏天到!調整3項設定更省電

    除了冷氣溫度要設定適當之外,隨著天氣變熱,有些家電用品的設定也需要調整──關閉免治馬桶的暖座功能;夏天洗澡不需要太燙的水,可調低熱水器的溫度設定;電熱水瓶可改用快煮壺或保溫瓶。

     

    如果想使用吸塵機打掃家中,別忘了先整理地面的物品再使用吸塵器,才不會邊吸塵邊整理,增加開啟電源的時間;家中燈具、浴室裡的換氣扇(抽風扇)、插座插頭上可能累積灰塵,可使用免插電的靜電除塵方式,提升使用效率又能確保用電安全。

    看更多:老翁換燈泡跌斷3根肋骨!家中暗藏4個危險環境 預防跌倒這樣做

     

    廚房省電4妙招

    另外,防疫期間待在家需要解決每日三餐,廚房家電的用電量也是不容小覷。台電分享幾個廚房省電妙招:

     

    1. 定期清理冰箱,保持八分滿,方便拿取食材也有省電效果。

    2. 善用電鍋一次煮2到3道菜,以蒸架或蒸盤堆疊,省時省電又方便。

    3. 電鍋不需要保溫時,記得拔插頭或關電源;長時間保溫不僅耗電,食物也可能腐壞,建議盡速放入冰箱保存。

    4. 使用完電鍋就擦拭,才能累積汙垢,才能有效加熱。

     

    看更多:防疫待在家怎麼吃?大廚教你「不開伙」搞定一日三餐 電鍋、微波爐超好用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電力粉絲團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