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為何高學歷女孩發現「媽寶巨嬰」還離不開?媽寶5大特質要睜大眼

  • 曾金月 報導
  • 2021/12/20 14:25
  • 字體放大
  • 為何高學歷女孩發現「媽寶巨嬰」還離不開?媽寶5大特質要睜大眼

    王力宏和李靚蕾的離婚醜聞從愈演愈烈,最後以王力宏發文道歉收尾。雖說是他們的家務事,但從李靚蕾第一篇深夜文,發現王力宏直到37歲婚後想要擺脫家人的控制,現在出事了王爸還幫他發文等行徑,讓人匪夷所思。其實也有不少人也質疑,擁有高學歷的她為何在談戀愛沒發現、不離開?「媽寶/爸寶」巨嬰有何特質?為何還要嫁?婚姻心理諮商師提出專業解析。

     

    李靚蕾在深夜毀滅文中說,「我知道你曾經因為想要順從而憂鬱到幾天躺在地上不能動,也看到你因為想要順從而失去你生命中很多重要的東西,到了37歲仍無法自己做任何決定,你感到非常沮喪無力,無法做想做的事,無法掌握自己的工作、感情、或經濟。」

     

    李靚蕾單純以為是在拯救愛的人於水火,回過頭才發現原來,只是人家手中的一枚棋子、擋箭牌,被利用來一點一點幫助他奪回想要的權利,讓她揹了黑鍋。

     

    「媽寶」6大心理特質

    婚姻諮商心理師邱似齡指出,媽寶(爸寶)們,在心理上是離不開媽媽/爸爸的,也就是對媽媽有著深深的依戀。很難有自己的想法,即便有,也無法執行,害怕被母親反對跟不認同。即使是高學歷也無法參酌,因為這是心理上的狀況。

     

    這些「巨嬰」在心裡上極度需要母親的認同,不敢跟母親有衝突 ,也害怕被母親拋棄,邱似齡說,一想到要獨立自主、心理上要與母親分開,可能就會陷入憂鬱狀態。若無法依附母親,就轉而依附太太

     

    邱似齡強調,這些心理特質,即便是媽寶本身有高學歷也無法參酌。

     

    明知是「媽寶」,高學歷女性離不開的原因

    至於有高學歷、好工作能力的女性,遇到媽寶巨嬰時,不願離開有3個原因:覺得不可能這麼扯、心理上認為「可以戰勝他媽媽」、認為「自己的愛」可以改變對方。

     

    邱似齡輔導的個案中,不乏交往對象都是「台大、清大、交大、成大」,又有好工作,她們在談戀時,即使發現了他有媽寶特質,但在心裡上也會冒出「不會吧,都受到這麼的好教育,早已成年,難道會沒有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認定是不可能這麼扯、自己想太多了。尤其自己(女方)也是出身名校的人,更會以自身的學經歷思考,但事實證明就是這麼扯!

     

    2大快閃徴兆

    邱似齡也提醒女性,交往期間若發現對方有以下特質,就該注意遇到媽寶了,為了將來好過日子,建議趁早閃人。

     

    1、形式上離不開家

    凡是家中的大小事,他都要參與。例如明明兩人事前計畫好了,但時間到了,他告訴妳「我必須回家吃飯」而取消約會。或是對妳說,我們還是可以約會,只是我家剛好那天也要聚餐,不然妳來我家吃飯好了。

     

    邱似齡提醒,這種「約好後,又反悔」的事,1次、2 次可以接受,若次數多了就要心生警惕。她輔導過的個案中,交往對象背後常常有一個控制欲很強的媽媽。

     

    2、形式上離開家裡,但心理離不開

    這種情形剛好跟上面的情況相反,他可以跟妳出去約會,但得「先回家問媽媽意見,可不可以去」。就是做什麼事、決定前,都得媽媽同意才行。

     

    邱似齡說,並非要妳去挑釁他與家人的感情,但極度依戀母親的人,是不會想與媽媽發生衝突。但每個人在經過青春期的洗禮後,心理上是可以承受與父母的衝突,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但戀母情節嚴重的人,他的想法是可以被消滅,以媽媽的為主,凡事聽媽媽的就好。

     

    人格健全的人,在心理上會與父母保有一定的距離,有一定強度可以面對父母的威脅。「回想一下,青春期的你與朋友約好去看電影,但媽媽不准,當時還不是照樣出門,回家後也沒有怎樣。」,但媽寶們則會覺得反抗、衝突會有罪惡感,衝撞時覺得對媽媽有內疚感,而不敢有所為。「父母的話可以影響你,但有些事你還是可以依照自己的意思做決定。」邱似齡強調。

     

    執意嫁媽寶的3 個可能 

    「交往時遇到媽寶,為了往後的幸福,當然是愈早斷開愈好。」邱似齡也不諱言,除非嫁他是有所目的,例如他家家財萬貫,或是他很有名氣,以身為「X太太」為榮,第三種便是他可以幫助我擴大事業版圖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若覺得真的很愛很愛,仍執意嫁他時,邱似齡說,先想好自己要的,清楚明白他不可能成為妳心目中理想先生、新好男人的話,做好心理建設後,也無可厚非。

     

    邱似齡說健康的伴侶,在心理上要有獨立的思考、夠強壯心理素質可以抵擋家人的情緒勒瑣,但要知道「被勒索的人」才是促動勒索關鍵人物,因為他無法抗拒、是他自己造成的,不是他父母的問題!若身陷這樣的情況,靠自己是沒有辦法擺脫「媽寶」,必需要找尋治療。

     

    更看多

    王力宏被李靚蕾爆料性生活混亂 專家解析背後恐與3個因素有關
    王力宏從白馬王子變渣男?婚前協議小心這些字眼別簽!全職太太如何爭取應有權益?

    王力宏想要很多小孩!李靚蕾5年連生3胎 醫曝:小心子宮破裂
    李靚蕾再爆王力宏「性成癮」恐涉嫌妨害名譽!公眾人物離婚不怕撕破臉 醫師推測2原因
    王力宏讓李靚蕾、老粉都心碎!情緒過度刺激「2症狀」暗示心臟很危險
    王力宏證實離婚了!婆媳問題真的世代難解?專家點出:背後隱含「關鍵差異」
    性愛成癮、自戀型人格也是病?專家說有這些狀況時就要快求助

     

    ◎ 圖片來源/翻拍自王力宏臉書李靚蕾IG

    ◎ 諮詢專家/邱似齡姻諮商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為何高學歷女孩發現「媽寶巨嬰」還離不開?媽寶5大特質要睜大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