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王力宏證實離婚了!婆媳問題真的世代難解?專家點出:背後隱含「關鍵差異」

  • 朱育嫻 報導
  • 2021/12/15 16:00
  • 字體放大
  • 王力宏證實離婚了!婆媳問題真的世代難解?專家點出:背後隱含「關鍵差異」

    音樂才子王力宏和老婆李靚蕾的8年婚姻結束了!外傳因為李靚蕾插手管王力宏的演藝事業,還有「婆媳問題」也是主因。現代人因婆媳問題而離婚的不少,最常見的導火線是什麼?有沒有解決心法?

     

    王力宏發出聲明:我們永遠會是一家人

    歌手王力宏15日證實和李靚蕾離婚,他也在臉書和微博發出聲明,表示「在這些年的婚姻當中我做的不足的地方太多了,也感到很遺憾。現在我們對未來的生活方式有不一樣的想法和規劃,所以決定分開生活。雖然已提出申請,但是我們永遠會是一家人。」

     

    王力宏在2013年與粉絲李靚蕾結婚後,育有2女1子。據媒體報導,王力宏離婚原因除了李靚蕾插手王力宏的事業之外,另一個壓垮婚姻的稻草就是「婆媳相處」。

     

    王力宏證實離婚了!婆媳問題真的世代難解?專家點出:背後隱含「關鍵差異」

    王力宏在臉書發布聲明,決定和李靚蕾分開生活,但永遠會是一家人。(圖片/翻攝自王力宏臉書)

     

    婆媳常見導火線:生活習慣、價值觀、下一代的教養

    婆媳問題似乎一直是許多媳婦們的惡夢,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胡延薇指出,在社區心理諮商的案件中,很多都會談到家庭問題,除了親子、夫妻之外,大概都是婆媳問題,公媳問題反而比較少一些。概括而言,這些婆媳導火線,比較常見都是生活習慣、價值觀,或是對下一代的教養方式以及期待會有差異,若再加上家庭長期有溝通不良的狀況,不斷累積下來,某天就爆發了。

    看更多:大S汪小菲49天定情10年情斷 一見鍾情如何避免成怨偶?專家說這2點是解藥

     

    婆媳問題的背後,隱含了「世代差異」

    胡延薇分析,其實婆媳問題當中,背後隱含了「世代差異」,上一代的女性和下一代媳婦是不同世代,而不同世代對於女性在家扮演的角色和期待,是不容易被覺察的。雖然媽媽嘴巴上說「年輕人顧好自己就好,我不會去管」,但上一代的女性自己受教育時,對於好女人在家扮演的角色仍有「刻板印象」,因此會去放大檢視。

     

    胡延薇舉例,現在不少職業婦女平常都要上班,難得假日家人一起吃飯,想要上館子輕鬆一點,但可能婆婆就認為,媳婦應該還是要煮三餐。「其實這些雖然都是瑣碎的事情,但背後隱含著世代差異,但很多當事人沒有覺察。」胡延薇直言。

    看更多:人人稱羨的夫妻,為何離婚收場?這件事比外遇出軌更嚴重!

     

    心法1:釐清不同價值觀 尋求雙方可接受的範圍

    胡延薇表示,當一個女性要準備進入另一個家庭,婚前可多花一點時間,跟對方家人多互動,也幫自己做準備。回到婆媳問題,剛結婚大家都還很客氣,可以趁家人一起遊玩時,讓婆婆多了解現在世代的女性都在忙什麼,也試著請婆婆說說看對媳婦的期待是什麼;萬一有落差,可以跟婆婆多溝通,或是跟老公的其他兄弟姊妹多疏通,運用次系統作為橋梁。另外,婆婆自己也可以多善用家人管道,和媳婦做一些釐清。

     

    另外,胡延薇也發現,傳統上很多婆婆通常對媳婦的要求,就是要把兒子孫子照顧好,究竟什麼是「照顧好」?三餐溫飽不要生病?還是指兒子的事業、孫子的功課?這個要釐清,並排序出重點,媳婦看看自己可以達到什麼,或請婆婆幫忙哪些部分,彼此盡量進一步溝通。

     

    心法2:媳婦給婆婆多一點肯定

    胡延薇也建議,媳婦不要任何事情都搶著做,這對於上一代的婆婆來說會有「失落感」,婆婆是上一輩的人,比較任勞任怨,也很少被肯定,媳婦可以運用一點智慧,讓婆婆有參與感,放大婆婆所幫忙做的事,讓別人也看見,讓婆婆感覺媳婦有看見她的好,也間接讓婆婆成為資源來源,而不是壓力來源。

    看更多:婆媳一定會不合?吳娟瑜經驗談:媳婦一句「質疑」卻點醒了我

     

    心法3:男方避免傳話

    婆媳問題不是只有兩個女人的戰爭,胡延薇提醒,有些男生太誠實了,男方盡量避免傳話,尤其是氣話、批評責難的話,絕對不能傳達。在跟老婆或媽媽轉述彼此的話之前,先想清楚這些話真正的背後動機是什麼、期待是什麼,然後試著換句話說,以免造成更深的誤解。

     

    試著自我覺察,用不同角度看事情

    胡延薇提到,這些當事人長期可能為了成就家庭和樂,情緒不斷累積、委屈自己,直到飽滿而爆發;在諮商經驗中,都會建議當事人先讓情緒調適,在適當宣洩後,接著設法讓當事人可以自我覺察,到底被困在哪裡、為什麼自己會被困住?

     

    胡延薇直言,有些當事人自我覺察後,自己開始對其他家人多一份同理,用不同角度去看事情,嘗試做一些改變,也釋出善意,往建設性方向走,「家庭問題不是談1、2次就可以解決,家人的互動是很密切的,發生很多的衝突都是小事,試著釋出善意,循序漸進改善,邀請對方一起創造共好的互動。」

     

    看更多
    王力宏讓李靚蕾、老粉都心碎!情緒過度刺激「2症狀」暗示心臟很危險
    王力宏被李靚蕾爆料性生活混亂 專家解析背後恐與3個因素有關
    為何高學歷女孩發現「媽寶巨嬰」還離不開?媽寶5大特質要睜大眼
    李靚蕾再爆王力宏「性成癮」恐涉嫌妨害名譽!公眾人物離婚不怕撕破臉 醫師推測2原因
    王力宏從白馬王子變渣男?婚前協議小心這些字眼別簽!全職太太如何爭取應有權益?
    王力宏想要很多小孩!李靚蕾5年連生3胎 醫曝:小心子宮破裂

    性愛成癮、自戀型人格也是病?專家說有這些狀況時就要快求助

     

    ◎ 圖片來源/翻攝自王力宏臉書
    ◎ 諮詢專家/胡延薇心理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王力宏證實離婚了!婆媳問題真的世代難解?專家點出:背後隱含「關鍵差異」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