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人人稱羨的夫妻,為何離婚收場?這件事比外遇出軌更嚴重!

  • 王家瑜 整理
  • 2021/03/11 11:30
  • 字體放大
  • 人人稱羨的夫妻,為何離婚收場?這件事比外遇出軌更嚴重!

    30歲以後,驀然發現身邊掀起了一股離婚潮。每過一陣子,總有某個熟人或朋友離婚的消息傳來。離婚的理由千奇百怪,有因為一方出軌的,有因為婆媳不和的,有因為兩地分居的。聽過最離奇的理由是,男方口味清淡,女方卻喜歡吃辣,彼此不肯遷就,最終鬧得一拍兩散。

     

    聚會時,有朋友笑稱要組織一個離婚人士俱樂部。他掰著手指數了數,發現真要舉行個俱樂部的話,坐下來足足有整整一桌人,打麻將都能湊2桌。儘管如此,當聽到琳姐也離婚了時,老朋友們還是嚇了一跳。

     

    人人稱羨的神仙眷侶,為何仍離婚收場?

    琳姐的婚姻曾一度被奉為朋友圈中的典範。她和先生是相親認識的,琳姐美麗溫柔,男方大方穩重,雙方都很滿意。當時琳姐還在讀研究所,她先生已經在家族企業裡擔任要職,經常開著賓士車來學校接她。婚禮是在男方家的城郊別墅裡舉行,穿著訂製婚紗的琳姐美若天仙,讓一眾姐妹們豔羨不已。

     

    婚後,為了更妥善地照顧家庭,她在夫家安排下進了一個很清閒的單位。結婚1年後就生了一個可愛的男孩,之後更是全副身心都放在家裡。在外人看來,她先生待她也是不薄的,至少琳姐身上穿的戴的,都是價值不菲的名牌貨。

     

    世人眼中的幸福婚姻就是如此吧!男主外,女主內,有車有房,穩定幸福。只是每次朋友間相聚,琳姐常常是一個人帶著孩子來,問起她先生總說在忙。朋友們也能理解,畢竟人家是大主管,忙一點也是理所當然的嘛。孩子小的時候,琳姐甚至很少應約,總說要留在家裡照顧小孩。偶爾出現在大家面前,打扮得總是光鮮,但人卻越來越見消瘦。

     

    這樣的婚姻,在大家看來儘管不是十全十美,但也稱得上美滿了。沒想到在孩子5歲時,他們卻選擇分開,聽說男方極力挽留,琳姐卻執意要離婚。這到底是為什麼?好事的朋友紛紛猜測原因:是他在外面有人了嗎?還是他整日吃喝嫖賭?抑或是他有家暴行為,導致琳姐忍無可忍?對於這些猜測,琳姐溫柔地搖頭否認,不是出軌,不是家暴,更不是濫賭。

    看更多:一秒惹怒老婆的12句話!老公無意卻會讓老婆很受傷

     

    少了愛情的婚姻 只是一個空殼

    朋友們再三追問,她終於開口說:「你們覺得我很幸福,但其實這麼多年來,我擁有的不過是一個婚姻的空殼。」聽了她的講述,我們才知道她表面的美滿下,埋藏著多少落寞和無奈。琳姐的婚姻維持了6年。六年中,她先生基本上天天在外忙,不是忙著工作,就是忙著應酬,一個月難得有幾個晚上在家吃飯。偶爾回家早,就是躺在床上睡大覺,連陪她出去散步的興趣都沒有。

     

    「也怪我,談戀愛那時就覺得他沒什麼熱情,但覺得條件蠻好,挑不出毛病,想著以後結婚了總會培養出感情。沒孩子時還不覺得,有孩子之後我真是覺得日子越過越孤單。孩子都已經5歲了,他爸爸還從來沒有帶他去過一次公園,沒為他講過一次故事,有時我覺得孩子就和生活在單親家庭沒什麼區別。」用琳姐的話來說,對於小孩的養育,她先生除了貢獻精子,就沒有別的了。

     

    但要說琳姐的老公不顧家吧,他並沒有有錢人常見的養小三之類的惡習,賺了錢也是就往家裡拿,讓老婆孩子吃好的、穿好的、住好的。他覺得這樣已經盡到了一個男人在婚姻中該盡的義務,所以當琳姐提出離婚時,他感到錯愕,搞不清自己錯在哪裡。

     

    兩人還在協商離婚期間,琳姐就迫不及待帶著孩子搬離那座城郊別墅。在她眼裡,那只是一所空蕩蕩、冷冰冰的大房子,沒有一絲一毫家的溫暖,所以毫不留戀。除了要孩子,她對家產並沒有過多的要求。

    看更多:忍住不離婚是為孩子好?律師教你如何離婚 才能將傷害降到最低

     

    「無愛的婚姻」彷彿讓人窒息

    就這麼分開了,有沒有考慮過回頭?有離過婚的過來人提醒琳姐說:妳一個女人獨自帶著孩子,未來的生活也許會遭遇很多風險。況且妳先生只是不太體貼,並沒有犯什麼不得了的錯誤,並不是人品有問題,是不是再考慮一下呢?

     

    「他不是人品有問題,他只是愛無能。」經歷了那些內心的波濤起伏後,琳姐的語氣變得很平靜。她說,也許在很多人眼裡,他並沒有犯什麼大錯,但對她來說,最不能忍受的就是生活在無愛的婚姻裡,這樣的婚姻讓她窒息。

     

    和很多女人所介意的對方出軌、不顧家等理由相比,她覺得長期零交流的冷漠與情感缺席,才是婚姻中最致命的。「我給過他很多次機會,可是他永遠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所以我選擇了離開。」琳姐說,她嫁給一個男人是希望收穫溫暖和愛,那是多少金錢也無法取代的。

    看更多:當夫妻之間已經不說愛…3種香氣凝聚愛意 找回家庭的初衷

     

    感情不能湊合 離婚不等於壞結局

    在我們的父母那一代,如果不是婚姻中有一方犯了所謂原則性的錯誤,比如找小三、家暴之類,他們是不會選擇離婚的。有多少女人和琳姐一樣,生活在一個隱性的單親家庭裡,獨自承擔著照顧孩子和家庭的重任,長此以往,只有慢慢凋謝了。

     

    也許在媽媽那輩的人來看,愛情在婚姻裡只不過是奢侈品,有的話自然更好,沒有也沒關係。但在琳姐這樣的新生代女性眼中,愛情在婚姻裡已經是必需品。她們絕對無法容忍無愛的婚姻,哪怕表面上看起來再光鮮、再穩定。

    看更多:為什麼會有七年之癢?當夫妻進入「週期性倦怠」 如何跨越婚姻難關?

     

    年輕這一輩日漸高漲的離婚率,總讓老一輩們感嘆人心不古,年輕人的婚姻怎麼變得如此脆弱了。其實反過來想想,這何嘗不是一種進步?年輕人的婚姻不是變得更脆弱,而是他們對婚姻的期待更高了,千千萬萬的琳姐們已經不願意再像媽媽輩那樣將就自己,將就著生活。

     

    婚姻是兩個相愛的人一起過日子,窮點可以湊合,苦點可以湊合,唯有感情不可以湊合。也許隨著時光飛逝,曾經的激情退去後會逐漸歸於平淡,兩個人之間的親情多過了愛情,但那也是愛的一種方式。需要判別的是,平淡不等於冷淡,當枕邊人讓你感受到孤單的時候,就要思考一下你們的愛還在不在了。

     

    ◎ 本文摘自/《一輩子很長,要和有趣的人在一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