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改變是威脅嗎?察覺別人忽略的細節 練習改變,擴大「周圍視覺」提升注意力

  • 許雅磊 整理
  • 2022/09/23 16:30
  • 字體放大
  • 改變是威脅嗎?察覺別人忽略的細節 練習改變,擴大「周圍視覺」提升注意力

    你最近一次遇到生活上的改變是何時?從某方面來說,改變是普遍現象,而且不可避免。要在快速變動的世界裡成功,我們就得因應變數,調整態度,來面對變數與未知,學著將改變視為機會而非威脅。

    看更多:不只是好動!醫:太過安靜的孩子也可能是「注意力缺陷過動症」3大現象要注意

     

    擴大你的周圍視覺

    今日,大多數人極度專注於前面和中央位置的人事物、手邊的工作、待辦清單上下一件該做的事、這一季的利潤,或只想過完這一天。我們大多沒注意到邊緣或遠方的事情。

     

    周圍視覺不僅和新點子或找到答案有關,而且當你焦躁時,你的周圍視覺會變窄,不論你是在煩惱工作、成績、財務狀況、跟朋友或同事的關係、未達成的期望等一切事物,都可能發生這種情形。你對看得見的現實、安慰和創意的範圍也會縮小,因此才叫做「隧道視覺」。

    看更多:徐乃齡64歲不吸菸不熬夜,健檢「直腸漂亮」醫:生活很健康 1行為沒控制有危險

     

    試試這個簡單的練習

    擴大你的周圍視覺,開展遼闊的新天地,使解決方案浮現,並且減輕焦慮。但它不會自動發生,你必須培養這項技巧,練習運用這項超能力試試這個簡單的練習:

     

    把雙手舉在臉部正前方,把大拇指放在雙耳上,以雙耳為軸心,張開其餘手指,向後方移動,直到雙眼看不見它們為止。接著動動這幾根手指,往前移動,直到你兩側的周圍視覺都可以看見手指為止。這就是你的周圍視覺。留神看,有什麼先前沒注意到的東西,現在看到了?

     

    你也可以在眨眼、頭往左右轉或繞圈、走路、閱讀,或者在做任何限縮注意力的事情時,做這項練習。

     

    或者還可以倒過來做。在樹上倒掛、雙手支撐倒立,或只是彎腰用手碰觸腳趾頭。然後從這新的有利位置,看看你身處的狀況。同樣的情景看起來是否不同?有什麼是你在直立時沒注意到的?

     

    擴大你的周圍視覺不是萬靈丹,卻可以幫助你看到更多,視野更清楚,而且不再那麼焦躁。它是個很棒的起點。

    看更多:預防失智症要做對2件事!醫曝失智症症狀 做這些事防腦部衰退 顧腦必吃6大食物  

     

    ◎ 本文摘自/《變動思維: 如何駕馭不穩定的未來, 在變局中發展個人、組織、家庭、企業的新腳本》艾波.瑞妮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改變是威脅嗎?察覺別人忽略的細節 練習改變,擴大「周圍視覺」提升注意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