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大雪禁忌與習俗一次看!6個禁忌別犯,7種食物多吃禦寒

  • 許佳惠 整理
  • 2022/12/06 10:05
  • 字體放大
  • 大雪禁忌與習俗一次看!6個禁忌別犯,7種食物多吃禦寒

    命理專家小孟老師表示,12/7是今年的大雪,天氣較為寒冷,提醒6個禁忌不要犯,包括不要過度運動、不宜在室內開強烈暖氣、禁止棉被蓋頭、老人不宜戶外吹風、不宜到海邊與山上以及忌晚睡早起。

    看更多:2022節氣「大雪」4生肖留意心臟毛病!做好6件事「去寒就溫」養腎養元氣

     

    6個大雪禁忌勿犯

    小孟老師表示,古人認為大雪時,北方地區出現較強的冷空氣,因此會有規模較大的降雪,台灣高山也容易出現較強的冷氣團。他提醒大雪禁忌:

     

    1.不要過度運動:

    大雪天氣寒冷,過度運動容易讓身體能量減少,心血管收縮比較快,有心臟疾病的人容易在過度運動後,吸入較強的冷空氣,引發心臟疾病。

     

    2.不宜在室內開強烈暖氣:

    大雪天許多民眾會取暖,但如果把暖氣開的特別強烈,可能導致出門時天氣冷熱變化太大,容易感冒頭暈。

     

    3.禁止棉被蓋頭:

    許多民眾在大雪天喜歡將眠被蓋頭取暖,然而這樣容易影響運勢、惡夢較多,也容易空氣不流通、呼吸不上來引發肺部疾病 。

     

    4.老人不宜戶外吹風太久:

    大雪天,天氣嚴寒,尤其冷空氣強烈,一些老年人身體不好,容易突發猝死意外,因此大雪天到冬至是老年人死亡率最高的時刻,家中有老年人一定要多加留意。

     

    5.不宜到海邊與山上:

    大雪天避免到海邊與山上旅遊,因為這些地方風大,體弱者容易沖到風煞,導致頭部不舒服,嚴重者眼睛容易乾冷、睜不開。

     

    6.忌晚睡早起:

    大雪嚴冬天氣寒冷,晚睡對陽氣不好,容易陽氣欠缺、身體能量不足,如果又早起、睡眠不足,外出容易手腳冰冷、嘴唇乾裂,嚴重者也容易有猝死意外事故發生。

    看更多:這種臉潮紅、冒汗不是更年期!洗完澡喘、吃飽飯喘,小心主動脈瓣膜狹窄恐要命

     

    大雪習俗 吃這7種食物逼寒氣

    1.吃洋蔥:

    大雪天適合吃洋蔥,因為冷冬吃洋蔥可以暖胃散寒、逼走寒氣。

    看更多:天冷就怕血栓猝死!專家推「護心飲食」防心肌梗塞、動脈硬化 這種堅果清血脂

     

    2.吃醃肉

    有句俗語,叫做「小雪醃菜,大雪醃肉」,因此大雪天適合吃醃肉,可以補充體力,也能增加熱量抵擋寒冷。

     

    3.多吃溫熱性的根莖食物:

    大雪天多吃如:山藥、牛蒡、馬鈴薯、地瓜、菠菜等根莖類食材,含大量鐵、錳、磷、鈣等,可以保暖禦寒,還能去除多餘的膽固醇。

    看更多:山藥抗癌還防糖尿病!醫推山藥9功效 減緩夜尿、更年期不適 1吃法營養不流失

     

    4.核桃仁:

    核桃仁可以補腎氣,因為裡面含有卵磷脂與維生素E,能增生細胞活性、活化血液、增強抵抗力與活力,也能讓身體保暖。

     

    5.韭菜:

    韭菜為熱性植物,多吃能在冬天暖胃與暖腎,容易手腳冰冷者建議可以常吃,能讓身體變溫暖。

    看更多:韭菜這樣炒除臭又提鮮!「這部位別丟」營養價值比葉片多4倍 加1物料理還能活膚美肌

     

    6.紅薯:

    冬天吃紅薯,內含豐富的鉀元素,有效防止冬天高血壓,還可以預防中風。

     

    7.熱薑茶

    冬天喝薑茶能加快血液循環,還能抗氧化、預防感冒、幫助消化。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小孟老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大雪禁忌與習俗一次看!6個禁忌別犯,7種食物多吃禦寒
  • 人氣排行榜